22.11.12

金马伦树屋--无以伦比的原始美

话说1115日,我们的cuti-cuti Malaysia之旅的最后一个景点,即,我们在金马伦高原的第二天。我们从土屋那个人间天堂来到了树屋的那一片人间净土!

前往金马伦的前一个晚上,KL下了很大的雨。我一再祈祷,等待天作之美,在KL的三天两夜里,我们出门时的天气都是超好的。雨,总是在我们抵步家门之后才下的。感恩,真的非常感恩上天的成全!

树屋是在今年年中才渐渐完成的。因此,我几乎找不到关于树屋的资料。听闻,厨房和厕所是分开的。我的家乡的厕所与房间距离蛮远的。因此,我并不担心厕所被隔离的问题。唯一担心的是,万一大雨在用餐时间来袭,距离10分钟的厨房便是我们最大的挑战。

我们的车子从土屋出来,经过了金马伦最繁忙的街道--S-corner之后,就在一个花圃(忘了花圃的名字)等待树屋的管理人--阿耀,带我们进入我期待已久的世外桃源原始人之树上屋。

此处山岭重迭,水流宛转依人,出入山中就只有一个路口。和土屋一样,这里是私人住所,任何人不得擅入。阿耀用四轮驱动车载着我们经过了重重复重重的羊肠小径。坐在车里就好像在骑马一样,摇晃的程度比前往土屋时更高一层。窄小的山路与前往茶园的刺激程度不相伯仲。再加上前些日子大小雨连连,行驶在泥浆路上更添几分刺激。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眼前的这一村具有原始的风貌又不乏都市的先进,集合了古时今日的精髓,绝对是放松身心灵的最佳净土!

由于网络上缺乏有关树屋的资料,这次的原始之旅让我们更能深层地体验到旅游的精髓。此行充满了无数的未知、无限的期待、无穷尽的想象,小小的冒险换来了大大的体验。这是我游走江湖以来最深刻、最享受、身心灵感到最满足、最丰富的旅游!

诚如土屋,树屋的灵感和设计是来自于婉菁夫妇。树屋的建筑工程则是来自于东马的原住民操刀,就连树屋的材料,藤和竹也是由原住民从东马找来的。树屋以几棵老树盘根的树干为主梁,主人以完全不破坏大自然生态的概念让7间树屋屹立山中。它的原始自然美令我们叹为观止,惊为天人

行驶约莫20分钟的山路,我们来到了树屋的山脚下。由于路途遥远,主人家不鼓励游客到此参观。原始之地要么就留宿,参观和留宿的体验是截然不同的。

打开了上山的小木门,出现在眼前是一条山坡路。此路等同于人生路,有上山坡,也有走下坡的时候。

树屋"藏身"于茂密的树林当中,若隐若现的身影耐人寻味。


前面那间是房间,对面那间则是厕所。两者之间有一小段地方是"无瓦遮头"的。


缅甸籍的工人正忙着用木条筑梯子,工程将近尾声了。相信下次我们再来时,山坡路肯定会比较好走了。

婉菁表示,最好是在4点之前到达树屋。去晚了,不止山路难行,而且可能会错过欣赏林中的黄昏之美。

欢迎来寒舍小住! 

名副其实的茅厕! 那个水缸似曾相识。山水冷得令人发抖!

别看茅庐小小间,房间外竟然还有个"凉亭"。


那一天,因为阿耀贵人事忙,我们抵达树屋时已经将近5点了。


于是,把行李一处理好,就急急忙忙地”冲上”厨房准备晚餐。

厨房是建立在7间树屋的中间位置。从第一间树屋到厨房大概需要8分钟的脚程。阿耀询及我们是否要亲手挖蕃薯。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这是前往厨房的山坡路。路边的木架很明显是为了安全而设的。

林中的菜园仍然处于初步阶段,因此田路崎岖难行。我们好不容易翻山越岭地到达了蕃薯的种植地,却因为山坡地形险要而功败垂成。既然不能亲手挖蕃薯,只好退而求其次地从旁观看。

由于担心”缺粮”,我带来一些干粮如面包、肉干、肉丝、咸蛋和鸡蛋。和土屋一样,主人家所提供都是有机粮食如糙米和面条。至于蔬菜,当然是从菜园里就地取材。


厨房正对面有个大厅,是用餐和聚会的好地方。

厨房里的摆设。这里没有用火炭煮食。
难道是因为茅庐容易引起火灾,安全起见,所以不鼓励"城市游客"在此冒险生火? 


山中还养了一些鸡只。至于能不能够吃到可爱的有机小鸡蛋就得看游客的运气了。我们有幸,得以尝试了两个小鸡蛋。

天刚破晓,只闻鸡鸣,不见狗盗。树屋的安全措施是无庸置疑的! 

和土屋一样,为时3.5小时(7点到10点半)的电源是由发电机供应。当晚,树屋的发电机停电两次,疑是电油不足。意外发现,姐妹俩不再对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感到恐惧。短暂的停电换来了片刻的安宁。那一刻,我们靠手电筒的灯光点燃蜡烛。一家人围着蜡烛目目相望,此时无声胜有声啊!
两个小姐跟着阿耀去拾树枝,学起火。生火取暖、驱蚊虫、防材料发霉。

这是房间下面的火炉。起火之后就任由它燃烧至柴没火灭。


第二次停电,肥爸正好在洗澡。他在浴室里点燃了蜡烛,体验了人生中前所未有的森林烛光浴!

树屋比土屋更为原始。土屋尚且可以泡个热水浴,树屋的水是非常冰冷的。若要褒水冲凉,你就得从老远的厨房把热水来浴室。森林中资源有限,这个做法是没办法中的唯一办法。不过,我们并没有这样做。既来之,则安之,就来个速战速决的森林沐浴吧!
房间外型看起来很小,里面却放得两张双人床,中间还有一个空间当桌子。

房中有房。房里的上面还搭起了高空床架,内有两张单人床。 
房里的木梯子是可以移动的。就这样靠着高空木床架,爬上去一探究竟! 

此山是人烟绝迹的地方。山中只住着几位缅甸工人和管理人阿耀。夜深人静时,耳听禽吟山中,阵阵凉风伴我们入睡。


推开卧室窗门,朝阳的余辉穿过茂密树林,斑斑驳驳地洒落在床铺上。原以为此时天刚破晓,事实上已经日上三竿了!

眼睛一睁开,姐妹俩就迫不急待地跑到小阳台,从窗口外向我们请安!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欢迎亲身体会! 


凉爽的天气,温暖的棉袄让人忍不住赖床,继续闭上双眼,用双耳去感受啁啾的鸟虫鸣声和树叶声,此时再搭配上潺湲的流水声,森林的交响曲是如此的悦耳怡情。

下楼三部曲如下: 

楼梯依山而建,有一定的斜度。脚下是万丈深渊,下楼梯时不敢掉以轻心

步步为营之后就得以步步莲花,渐入佳境。

居高临下的感觉真的是超棒的! 

高山中,有虫有鸟有野兽,唯独不见蚊子飞。所以,不必担心被蚊子攻击噢! 不过,用餐时,讨厌的苍蝇倒是很多。
当了三天两夜的"山中野人",母女三人非常享受其中。
肥爸的结论是: 这种地方来一次就够料。
母女三人异口同声地回答:" 不够不够,下次还要再来!"
昨夜,我们重温昔日的山中情。
肥爸一改口供:"下次约多一点人去,肯定会更好玩!"
Yes! "荼毒心灵"成功! 
临走时,回眸一望,小小树屋高高挂。
我告诉女儿: 昨晚,我们就睡在上面。
两个小呱眼睛睁得大大,一脸难以置信的模样反问我:"真的吗?"
孩子,ah boh then? 

站在山中,眺望岭上森林岭下田,想起了苏轼的诗 [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原始之美,确实无以伦比

13 条评论:

Han 说...

树屋的详细介绍,由你开始。谢谢你!

Han 说...

总觉得和砂劳越的土著屋子结构有几分相似,原来是有东马土著建的,难怪难怪。

Lim Ming Yen 说...

可以给点资料吗,地址等?
你很棒,带孩子体验原始生活

恩轩至佳 说...

Han, 阿耀表示这是kelantan的原住民建的。

Ming yen, 游客都必须由主人亲自带路进去,因此我没有正确的地址。主人的店的地址则写在我的上一篇土屋的博文里。我们是在电屋等他的。若有兴趣,我可以电邮他的电话给你。

小薰妈 说...

那里有几间土屋(上一篇的)和树屋呢?可以住几人?因为想说一般人去住比较好玩+安全!哈哈!

Easy King 说...

great adventure! love it so much!

Easy King 说...

great adventure!

Easy King 说...

great adventure!

恩轩至佳 说...

小熏妈,土屋只有一间,还有一间地下屋。土屋可以住一家人,房间只放得下一张双人床。肥爸睡在客厅的。地下屋有一张双人床。至于能住几人,就得问问主人了。

树屋有7间,所以不是问题。的确,人对肯定更有趣。

Easy king, 你也去试试吧!

Alissa 说...

很棒的介绍!

请问能向您索取树屋主人的电话号码吗?

恩轩至佳 说...

Alissa, 负责人阿耀的电话是否0125279987。建议SMS, 因为树屋那边没有讯号的噢。

Alissa 说...

非常感谢 =)

AhTim 说...

楼主,你很厉害念诗ho?呵呵 谢谢你的分享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