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16

拉萨,写不出的震撼

西藏拒绝阐释,更拒绝一知半解。当我们企图以文字或者照片为工具,从西藏的肌体上取下一个切片的时候,我们得到的仅仅是西藏的碎片,而真实的西藏正从我们身边悄悄溜走。我们视线和生命的有限性,决定着我们只能是微不足道的过客。

西藏的许多事物,都远比我们的生命壮观和持久。但是,即使微小的切片,对我们而言也意味着生命的犒赏。我不需要得到西藏的全部,只要我曾经深入西藏的内部,在阳光中变成西藏的一部分,就足够了。
~ 祝勇 北京散文家 《认识西藏是不可能的》~

祝勇的字里行间透露了我对西藏的感觉。我带着对拉萨、布达拉宫以及大昭寺的零知识来到了拉萨。站在空气稀薄的高原上,真正令我感到窒息的不是稀薄的氧气,而是对拉萨的一无所知。

在这个遥远充满着神秘信仰的地方,总怕写得不好,亵渎了它的庄严与神圣。火车把我们的肉体带到了这个充满灵性的圣地;大昭寺则赐给我一场灵性的邂逅。

529日,万里晴空。八宝旅馆是一间充满藏式风格的旅馆。拉萨的灵性圣地就在旅馆的不远处。
推荐!预订Booking.com 
高原上,连走一步都觉得气喘。吃早餐,得爬上四楼。面包简单、稀饭清谈,入了喉,暖了心窝。感恩,我们七人毫发无伤,依旧神采飞扬!

中式早餐:稀饭、馒头、鸡蛋、川菜。
西式早餐:面包、果酱、鸡蛋。

门环,叩响着沧海桑田。打开门,大步迈进!

顶着高指数的紫外线阳光出发。去,大昭寺。

门儿为我们而开吗?
旅途中,总会不经意地遇见未知的自己,偶尔还会重新发现公主与王子的过人之处。
千里共婵
适逢卫塞节月份,前往大昭寺的路上,比平日多了许多善男信女。

她心无杂念,专注地念念有词。我入了乡却忘了随俗,忘了有些藏民对摄影的避忌。

非礼勿摄是最基本的礼貌
照片模糊了她错愣但淡然面对的神情。我无意中把快乐建筑在她人的身上,三跪一拜也无法洗净我的无心之过!此时若来得及说一声“扎西德勒”,是否能化解误会?

游览拉萨的最佳方式是徒步,悠然自得的穿梭在圣地里,接受圣洁阳光的洗礼,是最好的节奏。


徒步时,不时首阔步随时展翅高
旅行间,用睿智的步伐去欣赏每一个角落。一幅墙多了一朵花,芬芳怡人
有些地方,说不出它的好。有些人说不清那里好,就是谁也代替不了。

旅途中,有人动如脱兔,有人静如赤子。

非诚勿扰。本人要好好地思考,如何用我富的学识在西藏打一场心灵的战。
勿扰
千里之行,始于好马。俊马是摄手, 为我们西藏之行染上不同的色彩。
一匹马,一匹白玛,良朋俊友。
八角街,川流不息的朝圣者,口中念念有词,气氛一片祥和。

大昭寺外,信徒们三跪一拜,深入骨髓的信仰让青石地板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那是“信仰至高无上的境界。万盏酥油灯一脉相传着信仰之光,承载着朝圣者共同的期许。


带着满腹的疑惑,向大昭寺迈进。这些男女老少,双手合十,举过头顶,弯腰顶礼,再起身直立,不断地重复着同样的动作。

站在虔诚信仰者的面前,我像个极度无知的市井之徒,看着朝拜者手中的转经筒,他们的脚步如此轻盈,神情如此平和从容。在如此多人的“闹市”里,气氛却是一片祥和。世界仿佛就此停止,静得只剩下呼吸声和祈祷的声音。

五体投地的膜拜,让我五体投地地肃然起敬!

信仰的力量,远远超出我所能想象的范围。任何镜头都无法体现信仰的强大力量,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眼前这一幕所带来的心灵震撼。我在震撼中被感动;感动中不禁自形惭秽。原来自己对信仰的认知是如此粗糙和敷衍。

大昭寺的美不在于它的富丽堂皇,而是在于信仰者的专注和毅力。他们一边走一边念念有词,旁人的注视仿佛与他们无关。如此深入骨髓的信仰,悸动了我的心灵。

外观金碧辉煌,内在浩瀚无比
带着满满地震撼回望大昭寺。一样地宁静、一样地平和、一样的动作围绕着圣地,心灵的最高道场,岂容凡夫干扰?

人来人往的八角街,没有闹市般的吵杂声,只有从容不迫的脚步声
预约了下午1.30参观布达拉宫。这顿匆忙的午餐记载了导游,阿东的诚恳和善良。

他为我们差一点挑衅了同族中的诚信。

“藏人怎么不相信藏人?”老板娘因为阿东质疑她算错帐而口出怒言。


拉萨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就连吃个早餐,也如此戏剧化
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很坚固也很脆弱。阿东因为错怪了她而汗颜。我们因为阿东“誓死保护”的举动而感动。你对我真诚,我对你投以百分百的信任! 

布达拉宫,如此宏伟,如此不可一世。无论从何地出发,这里都是朝圣者的终点。


多少年了,它的风采依旧,雄伟不减当年!

长途跋涉,只为亲自看你一眼,兑现自己的诺言。
它先冲击我的眼球,再震撼我的内心,单凭壮观与震撼绝对无法描述它的一切。


朝圣者从来不问阶梯有多高?
心有多高,阶梯就有多高。
蓝天白云触手可及!
站在巍峨的宫殿里,我等更显渺小。
即使冒着缺氧的风险,不跳一跳如何显示我内心的澎湃?


走着走着,请你代我面壁思过。关于我的好,你可以不记得;关于我的过,也请你忘记。
不记功也不记过,那我还能留下什么印象给你?


告别总是伤感的,我们都明白。

镜头之内,我与你们同在,如真似幻,久久不敢相信。
关于布达拉宫,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听不尽的故事、意想不到的感触。
不管是记得的还是不记得的,我统统都带走。我的内心总有那么一个角落是为你而留。 


布达拉宫,像一幅立体壁画。
我们究竟是为壁画添色,还是添乱?
这是拉萨的人文信仰之行,最美的邂逅,同时也是最难的再见。

转经筒,周而复始的信念
我会记住藏人的微笑,我感谢陪我一起走过的人与事。

转身之后,即使忘了天忘了地也不敢忘了你、你、你、你。。。。还有你!

拉萨的每一幕,尽是美好。

5 条评论:

Han 说...

35MM 發揮的威力!

這一篇裡頭的照片是之前在你部落格中少見的。

很感性的拉薩篇!

恩轩至佳 说...

所以说俊马劳苦功高。我们有幸在出发前得到神的指点,镜头开了光,威力无法挡!

Han 说...

不要模糊焦點
談回大昭寺

cutemum 说...

期待有一天我能随你去旅行.
你少了寫...密...池...的文字...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你的眼睛还是那么犀利! 池会在适当的时候出现,因为她是不能说的秘密!哈哈哈。。。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