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

无心的数落

“你的孩子很乖”,”这孩子很美,很白”。。。。。。


每当听见别人称赞自己的孩子,心里自然而然会暗爽。当虚荣心和虚伪心一起作怪时,喜欢讲话的嘴巴会不自觉地”顺便”数落孩子的不是。 “没有啦,她有时候很顽皮的。”,”她,美是美啦,不过很粗鲁,声音很吵”。。。。。。


所谓的数落,其实并不是真心的贬低自己的孩子,只是婉转地回应朋友的称赞。好像就只有这样的”一唱一和”才是回应对方赞美的最佳”下联”。


轩女非常介意我在别人面前提起她。无论是褒或贬,她都会很不高兴地回应我说:”妈咪喜欢讲人的,不要讲我啦!”


小恩对此的反应并没有像姐姐那么大。但也不表示她不介意。


试问有谁喜欢成为别人口中的话柄?


殊不知,妈咪的一个无心之过,看似微不足道,也许已孩子心里渐渐萌芽。在人前,妈咪的谦虚也许已演变成虚伪; 在人后,妈咪却无意地在孩子心中撒下了无知的坏种子!


即使是开玩笑地分享着孩子的趣事,但听在孩子的耳朵,它可能不是趣事,而是糗事。


我不该忽视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所带给孩子的杀伤力。大人的戏言,孩子又能明了多少呢?


话说多,不如少,的确是至理名言啊! 我几乎每天都在提醒轩女要谨言慎行,不要一兴奋就语无伦次。反观自己,兴奋时还不是一样有的没的乱说一通!


还是老话一句,教儿教女,先教自己!


我,正努力地反省着,改变着。孩子,你愿意等我吗?

8 条评论:

cutemum 说...

我也会犯这种毛病。。。不过你的轩女还会讲喔。。。我大可爱什么都压抑着。。。

Unknown 说...

这也是我的毛病! :P

不过我也发觉,无论是好是坏或是普通的事情,仔仔真的不喜欢我在别人面前讨论他。就连他的爹地想知道他在幼儿园发生的事情,我也得问过他才敢说。 ^_^

Angie Lim 说...

依我看,这个通病不只是我和你,大多人都是这样回应(感觉是当人家赞我们是不要傲,所以用这类话来代表 :勸虚)

那么,我们要怎样回应赞孩子的人才适当呢?
说:谢谢(好像有点傲)
说:没有啦 (又好像不对)
密池,我们该说些什么才合适呢?(我暂还没想到呢!)

诗艳 说...

您真是一位很有智慧的妈妈,我们应当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大家加油!

刚刚 说...

为什么就不能大大方方的接受别人的赞美呢?呵呵~ 这也许来自于我们‘传统的华人文化’所影响。当某人称赞婴儿很乖时,到了晚上婴儿哭闹时,就会归咎于某人的称赞。非常奇怪的pantang。

接下来,我们就会‘回避’他人的赞美。这样做,不是所谓的谦虚,是迷信。觉得人家赞美我们的孩子后,孩子就会反弹。

其实,当我们大大方方的接受他人对孩子的赞美时,不但表现出我们对孩子的肯定,也间接地告诉了孩子:“妈妈以你为荣。”也建立了孩子的信心。

共勉之 ^^

恩轩至佳 说...

2X cute mum, 也许大可爱生性内向,不像轩女吱喳地说个不停。大可爱需要你的引导,多多分享她的心事:-)

珍,嗯,有同感噢! 有此看来,大人和小孩也有这个"话题敏感"的性格。

Angie, 我觉得我会以"谢谢"简单又不失礼地回应对方的赞美。我是个话说多错多的人,所以我需要学习"话说多,不如少" :-)哈哈! 不怕不怕,说谢谢不会让人有"傲"的错觉。。我们试试看!

诗艳,我是边做妈妈边学习,错误的地方还多得是呢,等我慢慢去发掘:-)谢谢你的鼓励!

刚刚,我想我和楼上几位留言的妈妈会有此反应并不是因为pantang的迷思,而是"自然反应"。也许是你所说的"华人的传统文化",也许是对于不习惯被称赞或批评,总之该与pantang无关。我认同你的看法,大方的接受对方的赞美,虚心地反省他人的批评是让双方都得宜的美德。。我会努力朝着方向前进。谢谢分享噢!

Jalee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Jaleen 说...

从小,我家爸妈都不在人前称赞我们,也会像大多数父母一样说我们顽皮不听话什么的
不过在自家用餐后聊天时,会时常告诉我们,他们感到很幸福,因为他们的孩子都很乖很听话,不用他们操心
就这样,身为孩子的我们,听了也觉得窝心,知道我们的父母其实都很爱我们的,我们也没有让他们伤心
或许,这是他们自家的一种方法吧 :)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