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11

算总帐

中秋节前夕,肥爸不小心把轩女的鞋子踩坏了。因此,只好买多一双新鞋子作为补偿。



从新加坡旅游回来之后,发现姐妹俩的包鞋已经退化了。在大热天气下,穿鞋袜行走一整天之后会发出难闻的臭汗味。肥爸的球鞋也因为操劳过度而需要被取代。



就这样,一口气买了三对鞋子。当时,轩女和小恩异口同声地问我,为什么妈咪没有买新鞋子?



然后自问自答地接着说: 因为你的鞋子没有坏,是吗?



有一次,因为轩女的脚长大了,因此买了新鞋子给她,却没有买给小恩。小恩总是穿姐姐留下的二手货。还有一次,二手货穿烂了,新鞋子自然是买给小恩。如此一来一往,让姐妹俩了解了买东西是因为有需要才买,不是因为你想买而买。



说服随性的小恩比说服妒忌心比较强的轩女容易很多。经过了几次类似的经历,轩女终于渐渐可以接受不要持有别人有我也要有的念头。



从两年前至今,轩女和小恩的改变让我更进一步的认定要孩子认同大人的做法并不难,关键在于我的耐性够不够,信心足不足,立场和原则够不够坚定!



把话题拉回那天买鞋子的故事。肥爸付款之后,把收据交给轩女,以开玩笑的口吻对她说: 这张receipt给你,以后你长大之后再还钱给我。



收买人心是轩女最拿手的好戏。接着,她对肥爸说,爸爸,你以后老了,我也一样会买鞋子给你穿,还有照顾你。



有孩子的这么一句话,身为父母的即使有多少的委屈也会因此而一笔勾销!



上星期,从市场买菜回来,我正打算把收据丢掉时,轩女竟然叫我把收据交给她。我压根儿也没想到她要收据来干嘛。她说,我要把收据收藏起来,以后要还钱给你们。



想不到轩女如此认真地看待一句戏言!



孩子,亲子之间没有总帐可算,而且算不清,也还不了! 更何况,即使你能还清钱债,我们的情债你还得了吗? 情债,本来就是剪不断,理还乱!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