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

婆媳之间

自古以来,婆媳之间的关系一直都是紧张多与融洽的。



我不是好媳妇,所以很担心婆媳之间的相处。所幸,因为工作关系,不需要与家婆同住,因此少了很多过招的机会。



面对着年迈的家婆,可能因为年龄差异太多,彼此之间的代沟太深,所以不曾深谈,只是淡淡地寒喧几句了事。



我的母亲很年轻,而且通情达理,对媳妇们并没有任何的要求。因此,她和三个弟媳相处得很好。



尤其是与她同住的小弟媳,婆媳俩的关系很融洽,好得像母女似的。



起初,我还担心弟媳年纪轻轻,婆媳同住一个屋檐下,不知会否让弟弟变成夹心人。我对妈妈有信心,她绝对不会挑剔儿媳。反倒是急性的父亲,对我们尚且三句不到就大呼小叫,我担心弟媳无法适应,对她有欠公平。所幸,一直以来,大家互相包容,充分地表现出家人的礼让、包容的美德。



患难见真情,去年一连串的小事大事让他们之间的关系更为融洽。



新年期间,当我正和姑姑以及父亲闲话家常时,发现弟媳为母亲洗脸、做面模,而且闲聊甚欢。


前一天,弟媳不知何故对父亲不友善。爸爸气呼呼地回来向母亲投诉。母亲还未弟媳说好话,而且等到父亲气消之后再继续当弟媳的说客,努力地修补翁媳之间的关系。



父亲是个直性子而且感性的人。对于自家人,他岂会让隔夜的不满来破坏大家的感情呢?



次日,和姑姑聊起时,原来我们都有同感---我们为那一幕和谐的婆媳关系而感动。易地而处,我也未必能够有勇气为家婆洗脸、做面模。不单如此,她们俩甚至可以互诉心事,甚至和对方打情骂悄。看在外人的眼里,也许会认为弟媳没大没小。她们之间的感情外人又了解多少呢?



母亲说,弟媳很少回娘家,即使娘家近在咫尺,她也不会三不五时往娘家钻。那天,还听见母亲提醒她,你好像还没回家拜年噢!”



是什么样的原因可以让弟媳对夫家如此有归宿感? 是怎么样的缘分可以把婆媳俩的关系晋升到母女的境界? 我想母亲的随和,以诚待人;弟媳的随性和纯真都是主要的关键。



当婆婆的,只要用对待女儿的那颗心去对待媳妇;当媳妇的,能够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伺母至孝,彼此的关系又岂有不好之理?

妈妈拥有三个孝顺又乖巧的媳妇,夫复何求?

4 条评论:

喜乐妈 说...

真好,很羡慕。我娘家就有个像贴错门神的。做女儿的也很无奈。。。

chrischong 说...

做你妈妈的媳妇就好了..好辛福...我妈妈也是很好的..不过我的弟媳就 ..从来不关心我的妈妈和不做家务的..,我妈妈也没有去埋怨她的..

Angie Lim 说...

ooh,媳妇为家婆做面膜哦!亲密度可想而知!
当女儿的你,应该是很为妈妈感到庆幸吧!
我想可能是小地方关系,人情味和互爱情意较浓。
再加上你妈和蔼可亲,地确羡慕旁人

恩轩至佳 说...

喜乐妈, 最怕就是遇到这种有理说不清的媳妇。遇到了,就只能迁就她,不然会气坏自己。

Chris, 现在的家长为了孩子都会忍气吞声,把小事化无。为的就是家和万事兴啊!

Angie,嗯。。应该不关小地方的事。小地方,人情味虽然重,也很含蓄噢。应该是个人心态和修养吧! 当然双方都必须有付出,才会有好的收获,对不?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