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3

检讨校本评估 (PBS -KSSR)

我对小学的KSSR制度一直是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我不曾刻意去向身为教师的妹妹了解,也不曾想朋友打听KSSR所注重的范围。

我并非冷漠地看待教育制度,而是我认为清楚本身的求学目的比了解"分数制度"更为重要。朝令夕改的制度早就屡见不鲜,凡人如我除了无奈接受和配合,还能如何?

当然,我也没有那么清高和潇洒去告诉孩子"分数不重要"。相反的,我告诉孩子要尽力把书读好,"考好成绩"是你身为学生的责任。就像在职的我,无论对某些工作多反感,为了生活,也唯有委屈求全。

针对此事,教育局开放给家长发表意见。我本身对它没有足够的看法和心得。既然我人不在其位,不谈其滋味。你呢? 是否有满腔的心得急需发表呢?
来吧! 写给kpkpm@moe.gov.my

图片来源: 星洲日报 (自摄)

以下文章转载星洲日报于1月6日的报导。详细报导请游览星洲日报网站

教师对校本评估意见
另一方面,本报也接获教师对校本评估的意见,这是其中一位中学教师的来信。
致:星洲日报
我想提出的重点如下:
1)我希望通过星洲的报导,提供更多关于校本评估(PBS)的资料给家长,让家长知道PBS成绩并不能反映学生的能力,对学生非常不公平。
2)在学校27-12-12的教师会议中,我被校长责问为何班上学生的数学科没有达致Band1,甚至更高的Band。
其实每一课都有Band1至Band5的题目。若要让每位学生达致Band1或任何一个Band并不易,因为一些题目包涵6个小题目。况且我校今年7月才开始推行PBS。
若校方因要向家长交代好成绩而向老师施压,老师就要背着良心工作,逼不得已用各种方法(包括直接给学生抄答案)给学生“好成绩"。学生虽获高分,可是最终成了PBS制度的受害者。
我知道学校部分数学教师为交差就随便让学生达至某个Band,老师有没有老老实实地进行每一项评估,只有学生才知道。这是因为年尾时老师只须呈交一张纸(学生能够达致最高的Band)给PBS秘书而已,其他所有测试试卷,老师可归还给学生。
下午班主任甚至在去年放假前的周会提议从明年起,只要学生有交功课,就当作考试已经过关,这是多么荒唐的事!
3)根据考试局网页,中学的FAQ,第9页,2.15项提及“在校本评估制度,学生须一直重复被评估,直到掌握有关知识和技能"。如果一直让学生重考,将会浪费时间及影响教学素质。为了让学生达至某个Band,老师们也被逼让学生作弊,甚至做假的PBS评估报告。
4)其实放假前我曾被下午班主任告知最少要帮助每位学生达致Band1,不管学生会不会作答,但考试局的中学校本评估的FAQ并没提到每个学生最少都要达致Band1。
当我把这些事告诉校方时,校方说老师去上PBS的课程时,主要培训官有交代每位学生最少都要达致Band1,但老师们并不清楚知道此事,因为没有获有关书面通知。
5)最近,一位在小学执教的老师告诉我,小学六年级40%的PBS成绩并不能反映学生的能力,因为不同的老师会有不同的评分标准。届时学生要进入中学的名校就读不是难上加难?
6)笔者在教育局上课时遇到一位负责PBS的教育局官员。在她阅读了笔者借她《PBS di Malaysia-KesediaanGuru,Isu dan Panduan Pelaksanaan》一书后,她坦言,教育局官员错误执行PBS,这是因为他们当初理解的PBS理念和现在学校进行的PBS方法有所不同。老师还是一样以考试评估学生,似乎与旧的教育制度没分别。
7)SPM的会计其中一部分是属于PBS测试。负责教导该科目的老师说,学生在PBS制度下比较容易获得高分,但却降低了原有的素质,老师也因须处理书面作业及文书工作而变得更忙碌。
8)在PBS评分标准里,Band1是最简单的题目要求而Band6则是最难的题目要求。就以华文科为例,学生一年内只须正确作答19题的题目就可以达到Band6的分数。令人遗憾的是,这19题里并没有包括语文知识、文言文、名句精华及中楷。如果学生不幸被“懒惰"的老师教导,他们岂不是要错过学习这些技能的机会?
9)学生可轻易在考试局网页获得每个科目老师所要发问的PBS范围,也就是所谓的DSP(Dokumen Standard Prestasi)。如果学生事先知道老师将要发问的PBS范围,试问学生还会勤奋地做功课或温习功课吗?这些根据DSP出题的题目每一年都是重复性、大同小异的,对来届的优秀中一生还有甚么挑战性和新鲜感可言?这些题目只会帮助懒散的学生倚赖老师渡过考试的“难"关。
我真的对PBS的进行方法和成效感到非常地担忧,PBS简直就是开倒车的教育制度。我希望我的心声能够被刊登在报章上。
一名中学教师

9 条评论:

moonlotus 说...

每个新的制度,都像是在考验老师,而不是家长。
所谓的band,只是换个评分的制度,把A、B、C换成Bank 1、2。
之前说的什么5岁入读一年级的头条新闻,也是不了了之了。教育制度怎么可以这么儿戏。

Han 说...

kpkpm@moe.gov.my stand for :
kepokeomalaysia

Han 说...

来吧,来吧,把你女儿转入华德福吧...

cutemum 说...

我还真意外在你BLOG上还出现这篇文字...嘻.

草夫 说...

朝令暮改,如小孩嬉戏,更如耍猴取乐,把神圣的教育事业当猴戏,呜呼哀哉,能不死哉?

★佩玲★ 说...

这个Kssr改到乱七八糟,当我在旧公司时已经领教了它有多乱。许多华小的种子老师也是在“受训后”见机行事,具体也不知道要入何下手。全部老师校长都蒙查查,会有好绩效,那叫只是天方夜谭。

去到独中,主任培训回来给的资料(评估PMR)也都只是空谈,根本无法落实。看得我直摇头,赶快绝望离开。

我真的不敢再抱任何的希望。虽说教无定法,但我们的政府改的实在太恐怖了,我真的没有信心。离开正规教育是我彻底绝望后的行动。

教育部这样改,老师为了交差,造假(虽然不是故意,但工作量那么大有多少人可能“认真”)的情况肯定倍增。最后苦的还是学生。

能力和成绩两者若只能二选一的话,我宁愿选择能力实际一些。可分数却苦苦捆绑了孩子的心。

分数还要奴役大人小孩的心多久呢?觉醒什么时候才会真正到来!

恩轩至佳 说...

Moonlotus, 大选之后,新官若上任,肯定又有一番新"作为"。苦了老师之余,最要命的是牺牲了无辜的学生!

Han, 华德福若搬来我家附近,我即刻报名:)

Cutemum,不闻不问不代表不关心:)

一介草夫, 我国的教育问题已经谈了很多年,不知还要继续挨多久!

佩玲,你是过来人,也曾身受"其害"。你的心得值得重整,然后寄去反应反应。

Han 说...

恩轩至佳啊,让我来讲一个故事:孟母三迁啊。。。

恩轩至佳 说...

Han,所以咯,我不是孟母,没有那么伟大的情操。我是"猪母和鸡母" (孩子的生肖)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