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14

失而复得

之前分享了小恩的新铅笔“不翼而飞”一事。事隔两个多星期,不翼而飞的铅笔居然主动回到了她的书包里。

她表示,下课回班之后,发现书包里面多了一支之前不见的自动铅笔,正是与她缘分很浅的那支Pilot DF笔。铅笔上面刻了她的名字,肯定不会是“物有相似”的他人笔。

还好之前我没为了失笔而劳师动众地去寻笔。当时,轩女曾经问我:妹妹没有好好保管她的财物,不是应该被处罚吗?又问我是否会因此而生气?

我回答: 妹妹的笔不见,并不完全是她保管不当,而是被有心人拿走了,她防不胜防。弄丢铅笔已经是她最大的惩罚了。生气并不能让失物复得,所以我选择原谅和接纳。

我相信孩子都是天真的。拿了她的笔的小孩或许是因为一时贪玩,并不一定是“偷窃”。所以,我不曾对孩子说:你的笔是被人偷了。相反地,我告诉她:你的笔是被贪玩的人拿去玩了,等他玩完之后,就会还给你。当然,不问自取是不可取的行为。

果然,上天有好生之德,该同学“玩”了之后,趁休息节时,偷偷地把笔丢回小恩的书包,就当作是神不知,鬼不觉地完璧归赵了。

为了避免该笔再次弄丢,她决定不带它上学了。我要她带上另一支自动笔上学。结果,那支笔果然又不见!小恩表示,她被老师叫到前面朗诵诗歌。回到座位时,笔就不见了。很明显地,“借笔”之人就是她的左邻右舍,该同学眼明手快,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地把笔藏起来,而且神情自若。之前,连她的时间表也被“借走”了,如今依然下落不明。

该同学只对自动笔感兴趣。小恩笔盒里的其他铅笔和文具原封不动。

失而复得之后,小恩表示:有人就是喜欢欺负我!(可爱)

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造就了把“不问自取”当游戏的心态?


姑且看看,三个星期之后,不翼而飞的两只自动笔(续Pilot之后,又不见了另一支笔)是否会主动归来。

4 条评论:

Onghappyfamily 说...

想当年,我家孩子也有这经验,这或许是孩子必经之道,用平常心看待吧!呵呵


J Sky 说...

我家的也是。最常不见的皆是自动笔!

我想可能同学贪新鲜,或是父母不给他买,喜欢就不问自取拿回家了?

紫清 说...

大家讨论一下,虽然类似的事情对小学生来说是常有的,但,对于小恩也未免太频密了。也许可以通知老师注意一下,借机教育那贪玩的小孩。因为一年级没被纠正错误的行为,对那孩子往后发展不是很好勒。

恩轩至佳 说...

Jenny,是的,这是很普遍的现象。只要孩子没有行为的偏差,失物就不足一谈了。

J Sky, 我也认为是同学好玩。希望该同学不会“习惯成自然”。 

紫清,老师最反感的就是处理同学之间的文具“纠纷”。这件事,我选择沉默,不敢多管他家的孩子。清官难断家务事啊!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