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14

探索作文班

记得小学时代填写我的志愿,“老师”是最长出现在我的作文里。到了小学高年级,渐渐地倾向于“新闻播报员”。

如今度过了人生的三分之一, 我依然觉得小学时期的这两大志愿才是我真正的兴趣所在。

上个月,引导轩女写作文。前八个月,都不曾看见老师要求轩女写作文。突然临近考试,作文居然出现了,而且还是命题作文,作文的要求水准直逼高年级。

作文,从何下手?轩女面对的最大难题是开头段。一旦没办法有一个好的开始,她便没办法继续写内容。我只好凭着自己的感觉,引导她各种开头段的写法。轩女需要以抛砖引玉的方式激发她的思维以及写作的兴趣。

写作能力来自阅读。然而,阅读量并不比别人多的她该如何在短短的一个月里迎头赶上呢?轩女最大的优点就是懂得学以致用。举凡在课文上所学到的新词汇,她都会不自觉地运用在平日的沟通上或作文里。这个优点给我一个很好的引导起步,我必须强化她的优点,帮助她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轩女写作很有个性。举凡是我跟她讨论过的内容,她统统都不写。她表示那不是属于她的想法。她只会选择性地启用我们讨论过的成语、谚语或优美句子等,不会照单全收地把讨论过的内容复制在她的文章里。这是令我感到欣慰的,因为我曾经担心我们讨论太多会间接抹杀她的原创能力。

原本觉得很为难的功课,在一次又一次愉悦的情况下解决了。轩女常问我为何不去开作文补习班或去当老师什么的。教导轩女写作的当儿确实让我更肯定自己的兴趣。原来“我的志愿”,不是随便写的,而是真心有想过要成为老师,就连自己也不自觉。

站在讲演会的平台上演讲,那种感觉是很满足的。不管说得好不好,反正就是喜欢、投入。

如果我是老师,我要开一个讲演班、歌咏班和作文班。这些班是公开给志同道合的同学参与。开班的目的不是为了参加比赛得奖,更不是为了考取高分。我不是正规老师,我不懂打分制度,别期望我能教出高分获奖的学生。这类家长会被我挡在门外。(做梦中。。。)

为什么学校的课外活动没有包含讲演班、故事班或歌咏班?(或许有,是我不懂。)

决定了!要找几个同学来家里一起探索写作的乐趣。认识我的朋友、不介意把孩子宝贵的时间交给我的朋友,欢迎留言或联络我,我们一起来玩玩。(“报名”的留言不会在此公开)

9 条评论:

Han 说...

沒年齡限制,太好了!
週末就把我小女兒交托你了!謝謝!

恩轩至佳 说...

哼!我就不信你舍得!

Onghappyfamily 说...

可以先订位吗?两年后,我把淳交给你!阿单的kiasu cool魔爸爸一定也会跟你订位吧!?

菊姿 说...

我想报名作文班。

Han 说...

說好的 (“报名”的留言不会在此公开)呢?

cutemum 说...

><

cutemum 说...

我的文字剩下一个符号的?

紫清 说...

赞呀!密池老师。。。

恩轩至佳 说...

Jenny,淳有两个超赞的姐姐和一个超级优秀妈妈,我算哪根葱啊?我没资格啦。哈哈哈。。

菊姿老师,谢谢你的抬举。我觉得我应该先去参加你的培训课程“如何当个作文老师”。。哈哈。

韩大人,真正报名的人不会想你这样假的。

可爱妈,我还以为你吝啬文字了。究竟要说什么呢?

紫清,谢谢。“老师”二字不敢当。我是闹着玩的。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