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15

突然想

之前,偶尔选择性地收集姐妹俩的一些手工和一些比较有纪念价值的作品。如今,突然想收集孩子的作业薄和考卷纸。当我和孩子一起翻阅我当年的成绩册时,各种甜蜜且美好的回忆涌上心头,顿时回到了求学的年代。自我感觉美好并非成绩表青,相反地,正因为成绩册上红一块、蓝一块的,感觉那是我的人生中最美丽的调色盘。那是童年的印记,是无价之宝。

前些日子,突然心血来潮,问妈妈关于我当年的奖杯都去了哪?

N年前,全都丢进大海咯!”妈妈倒是答得干净利落。

好可惜!在我还没成家之前,我知道那些童年的回忆都还封锁在我家乡的橱里。虽然封了尘,被冷落多时,但偶尔看看它,还是百般滋味上心头的。

为孩子准备了一个行李箱。从现在开始,我要把她们的“印记”好好地收藏在行李箱里。将来出嫁,便是妈妈送给她们最贵重的嫁妆了。姐妹俩最爱看“恩轩至佳”,庆幸当年的自己,是也写,不是也写,写得很多长篇大论,记录了许多流水账。每当重看“旧账”,总会懊恼写得不够多,不够仔细。

随着孩子长大,为了安全,为了尊重,需要给她们保留更多的隐私,所以不公开多写。换给方式给自己和孩子留下珍贵的纪念品。

轩女喜欢收集自己所写的东西,哪怕是草稿,她也坚持要收藏。如今回想,她的坚持是对的,是应该被支持的。往年,我收集她的考卷是为了跟她一起研究和探讨错误的地方。如今想来,真正的收集目的不在此,而是为了把她儿时的笔迹留下来。年复一年的成长,笔迹也随之改变。那是多么珍贵的回忆!至于作业薄,我倒没什么兴趣收集。反倒是作文薄,我则有兴趣收集。因为那里珍藏了许多当时写作的灵感。处女作应该是充满稚气的; 接下来的,可能越见成熟。无论何者,都是属于她的原创,千金难买。


是不是人老了,特别喜欢想当年?

2 条评论:

tunadolphi 说...

我收集女儿的画作,若无法收藏就用相机拍下留念。她有时候也会选择一些画作,要我贴在墙壁或门上。我们家的客厅和她的房间,已成为她的小小画廊。呵呵~

恩轩至佳 说...

tunadolphi,孩子小的时候,我也跟你一样,把家里的墙壁搞得像画展。。哈哈!随着她们长大,下画了。现在想把它们好好收藏起来,不一定要展示出来。若干年后,发黄的作品肯定是最珍贵的回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