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16

见老师

考试成绩全都公布了,是时候到学校是见老师查阅孩子的理解和作文考卷。

一眼望去,办公室里只有轩女的马来老师。对于今年的这位友族老师,我对她的评价比英文老师高。三大语文里,只有她根据课程定期给学生写作文。华文老师所给的命题作文功课全年只有2篇。一年三次考试,如此统计起来一年共写了5篇大作,真是好气又好笑!英文老师垫底,全年只写了三篇,也就是三次考试的那三篇!这位老师简直是经典传奇,学生们都能无师自通!

数落完毕,言归正传。三大语文当中,轩女的马来文堪称是最稳定的一科,理解和作文能力旗鼓相当。五年以来,马来文成绩一直都是她的得力助手,因此她并不讨厌它。理解的考卷里,她的主观题往往比客观题强,算是跟多数学生背道而驰的现象。

接着就是见班级任,她是华文兼数学老师。级任一开口就惊讶地问:“这次她考得很差,究竟发生什么事?”

我心里暗暗地回答,我也很想知道花生什么树,所以就来见你咯。

级任表示全班的数学都得A,唯独她无故痛失荆州,实在费解。好啦,不谈数学,免得我恨得牙痒痒的。

轮到一样差的华文理解。作文和理解的考卷摆在一起,猜一成语?谜底是,天渊之别!

看了考卷之后,让我松了一口气。原以为是轩女对理解文的回答技巧掌握不足,事实恰恰相反。她的错误来自语法。这次的语法题目以古诗和成语涵义的应用为主,她招架不住,节节败退。

在这之前,我就奇怪了。老师虽然忽略了作文,但她在理解文方面有定期给学生们功课。轩女不是属于即学即懂的Smart型孩子,她需要时间去摸索、练习。平日少有数学功课,就倒在数学;少做华文语法,语法就会给她颜色看。除非学校功课多或报读补习班,否则自行多做练习看来是免不了的活动了。

轩女英文老师不见踪影,看来还得再次登门造访。英文是三语当中最中规中矩的一科,真心期待她有突破的一天。

轮到小恩时,还没等我开口说出小恩的名字,她居然说:“你是小恩的妈妈?”

“嘿,老师你真是好记忆,我们只见过一次,你居然还记得?”我惊讶地问。

“你的样子长得很像她啊!”啊???!!有这样的事?

脑里顿时出现无数个问号,心想真的有那么像吗?被老师这么一肯定,九年以来,强烈感觉这次我跟小恩有那么一点点神似。

姐妹俩无独有偶,双双倒在语法,理解文倒是做得还不错。小恩的数学也一样,有粗心有难度。也许我对小恩无特别要求,所以总是可以很坦然地接受她的任何成绩。

巧合的是,小恩的马来文以及华文作文跟轩女一样,都蛮靠谱的。只要能够继续再接再厉,我就老怀安慰了。

接下来的挑战就是在日理万机的生活中,再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让理解和作文的程度能够并驾齐驱。说实在的,华文课本是很不错的教材,说不定哪天我被炒鱿鱼了,华文补习班的市场应该是不错的。

每个星期,我都尽量安排1-2个小时给轩女写作文。9个月以来,她一共写了28篇命题作文。

平均每个月3篇命题作文,1篇看图作文。至于最容易的甲组则是她的级任老师的最爱。

小恩的老师每隔一段时间也会吩咐他们“抄作文”。不过,我不让她抄。教她很累,但我不能鼓顾此失彼地把她推开。这样坚持下来,她也写了17篇作文。感恩老师至少吩咐她写作文,否则凭我一己之力,绝对没办法让她心甘情愿地学写作。


考试前,轩女老师有感而发地对学生们说:“我很少给你们写作文,因为作文很难改。”舍难求易是人之常情,习惯就好。不然,补习班也不会如雨后春笋般林立。

4 条评论:

Han 说...

從您文中看見軒女的馬來文不弱,上國民型中學應付各科目游刃有餘。
幸好是軒的華文理解文栽跟頭,不然的話,哼哼哼(她老媽子的最受歡迎部落格獎不是蓋的!)

阿恩和你是有像啦,是有像啦,是有像啦。

要日理万机的你抽空出來寫部落格來給我們雞婆,真的感极涕零。

不要等炒魷魚了,魷魚燉湯也可以出來教作文,造福人群。

話說我家小女這一次也栽在數學。

恩轩至佳 说...

大人,小的愚昧,不知道这句是啥意思 -- 幸好是軒的華文理解文栽跟頭,不然的話,哼哼哼(她老媽子的最受歡迎部落格獎不是蓋的!)

重要的话讲三次,我收到了!

日理万机到周末写博文,几忙你知道木没?? 感激就好,不用感极,因为我不明白是啥意思。

造福还是危害是个未知数。

你家小女有好爸好妈,栽与不栽无伤大雅。

Moment with the Story 说...

其实华小老师不易为,考虑到她们的辛苦,我们应该只期许老师尽责,不求额外付出,额外付出的那些都是老师的热诚。现在大多的家长也了解华小老师的处境,只求不要遇上报章所刊登的大龙凤或是暴力体罚事件之类的,老师敬业乐业,已经足够了。

不过话说,现在华小的课业不多吗? 怎会出现功课少的情况?

恩轩至佳 说...

Moment,我认同华小老师是一份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所以我也是静观其变,自己变通。但是一年只写2篇作文或完全不写,我认为这是失责,恕我无法苟同咯。现今老师已成惊弓之鸟,步步为营。很多老师都先入为主的认定学生们都有补习老师,可以减轻老师的负担。

并非每间华小功课都很多吧?我觉得小女的功课量适中,只要各技能分配得宜,这样的功课量是好现象:-)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