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8

写博十年

2008年的10月份开始写部落格。写博十年的过程中让我成长很多,学习很多。

刚开始写博,忽视了隐私的利害轻重,姐妹俩无辜地被无知的妈妈摆上台。

这一路写来,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自己的“自以为是”。当年有个匿名朋友曾经如是说过。他的留言虽不中听,但却让我深思、反思、反省。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你我皆单凭文字上的只字片语“认识“彼此。博文上读到的绝对并非事实的全部,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事实的一部分而已。网络上有很多判官,大家都习惯了以自己的角度去判断是非黑白,忘了黑白之间还有一个灰区,不假思索地就盖棺定论。

当我认真的时候,你却告诉我”认真你就输了“。同样的,当你太认真的时候,我又以相同的话语回赠于你。到头来,我认了,也许大家都不真不假,只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罢了。在众多自爽,细写风花雪月的博文里,点击率最高的文章,是写是非的啦,隔空吵架的啦,孩子的威水史 或委屈史等,都是【最受欢迎】也【最具谈论价值】的文章。这就是网络的常态,人都是偷窥和比较的心态,这类文章刚好满足了读者的需求。

写博十年,另一个大收获当数认真的网络情谊。可爱妈算是头号最真诚,交情最深的朋友。原来我们不知不觉已经认识了十年,感谢部落格,感谢你的友谊。认真的人最可爱,所以你一直都那么可爱,诚如你的部落格题眼一般,果然是名副其实的【可爱之家】。

感谢部落格和痞客邦,没有博主们无私的分享,我的自助游肯定成不了方圆。旅行不仅仅是去走别人走过的路,当中的领悟和互动是无以描绘的。众多的游记当中,【台湾自助游的行程表】当选人气最高的游记。可见台湾是多数的受亲子游欢迎。

随着面子书的诞生,部落格的人气再已大不如前。喜欢面子书的【memory】的功能,一旦被提醒就会勾起无数的画面和想法。因此,曾经想过停笔部落格,投向面子书的怀抱去。就是不知道怎么回事,总觉得面子书危机四伏,未能投入信任票。我太慢热,还需要时间吧?

写博的时间不长,但整理和编辑照片的时间很长。关于上载的便利,面子书就强多了。方便、快捷,又可以整堆照片一起洒进去,确实省心。

开始写博时,非常享受阅读网友的留言,至今亦然。今年的blogspot不知怎么了,不再主动通知留言的出现。看来它已经经不起五花八门的网络媒介,就快步入黄昏了?

从每日一篇博文的习惯到每个星期几篇,再到每个月几篇,到上个月居然剩下一篇,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如果我转去面子书专页,是不是会重拾当年的热诚,会不会因为上载方便,交流方便而写得勤一些呢?

17 条评论:

莎莎妈咪 sab 说...

密池前辈啊。。。哈哈哈!写博你就是我的前辈啦。虽然年纪我比你大很多。想当初我追随的博客当中,到今天还勤于书写的没剩那几位了。你是其一。你在FB不活跃吧?如果真的有一天你转移阵地(记录本应该很小吧),记得提前通知一声,我现在FB加你。

Hitomi喜多米 说...

有一阵子没了,但最近留言功能又回来了啊。FB通常是我share转载的地方。
部落格是让人可以比较深入认识自己认识别人的地方吧,当然也不可能会完全靠部落格来了解一个人的全部,但至少在写的过程中,自己享受其中那也很不错了。=)

MIKIKO 说...

我喜欢从部落格文字中看到自己的成长。。多年前写的愤愤不平,几年后再看,已经能一笑而过了,偶尔不禁回想,到底当初的执着是何必呢?哈哈哈。。。。FB的快速分享是方便,却没有深思的考量,不管是照片筛选还是文字记录,我暂时还是比较喜欢缓慢费工的部落格啦,哈哈

Han 说...

最近的BLOGSPOT不懂搞什麼,都沒有了電郵通知。。

你要轉去臉書咩?

我覺得像莎莎媽咪SAB的做法最好,在臉書寫了再收集放上來。

cutemum 说...

亲爱的...你也是我最大的收获!近来真的沒时间聊不停...但我知道...彼此都留给彼此心里很重要的友情之席!
你要在面书出击啊? 那我不是很寂寞...我的blog也一样与日俱减中...也是好无奈...

Han 说...

可愛媽,你的部落格安全問題還是沒有改善。。。
我都要用不安全的上網方式才進得到去讀你的部落格。。。。。

伊宁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cutemum 说...

han...我不知要怎样弄...怎么办

Unknown 说...

密池,虽然我很少留言,可是我还是常常看妳的blog 哦

★佩玲★ 说...

好姐妹,恭喜恭喜~

没想到一转眼就十年了。哈哈哈,我也十一年了。岁月匆匆呀~~继续写,继续写~~迈向20年。

好姐妹一起加油!

Silvia 说...

每次你想停下来前想想当初你开blog 的初心,就有动力让你继续了。我真心要求你珍惜这个“家”。

我个人没有遇过你提及的风风雨雨,是非八卦事情,主要是我家游览客人不多,我是低调型的。其实有几个真诚的网友联系着,互相鼓励和关怀我已很满足了。我写 blog 是我自己而写,为自己记录回忆,我不为别人更不会迎合别人而写,如果这样的话我会累也忘记了初心。

至于留言提醒功能已经恢复了,如有新留言会连接到你的邮箱了。

Silvia 说...

莎莎,如果再走一个,剩下来的确实是寥寥无几了,我好怀念十年前人气旺的时光。

Silvia 说...

每次你想停下来前想想当初你开blog 的初心,就有动力让你继续了。我真心要求你珍惜这个“家”。

我个人没有遇过你提及的风风雨雨,是非八卦事情,主要是我家游览客人不多,我是低调型的。其实有几个真诚的网友联系着,互相鼓励和关怀我已很满足了。我写 blog 是我自己而写,为自己记录回忆,我不为别人更不会迎合别人而写,如果这样的话我会累也忘记了初心。

至于留言提醒功能已经恢复了,如有新留言会连接到你的邮箱了。

恩轩至佳 说...

Sab Silvia,自去年开始,我就报到懒惰一族了。。哈哈!写博跟做运动一样,一旦停下脚步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整合和重拾重新开始的毅力。每天的某个时段,如果有30分钟至45分钟的独处时间,你会如何利用它?

之前写博是为了记录;之后写游记是为了回馈和分享;后来写博是为了厘清思路,对我而言写博是自我反省的过程之一。每个阶段都见证了自己的成长,这就是不舍得离开写博的原因。

我的留言还是不能主动到来,除非我成为第一个留言者,然后tick 通过邮件把评论送到电邮,否则还是没办法传来留言。话是话,这个是我的烂借口而已。。哈哈!

Han 说...

檢查一下你電郵箱裡面的 filter settings.
我改過後,留言通知又回來了。

恩轩至佳 说...

Hitomi & Mikoko,你们俩不约而同地谈到“速度”的观点,我很是赞同,很有说服力。无论是记录还是反思,部落格确实有更大的空间让我们好好地想,好好地写。再加上多数到访者都是真心交流的博客,这点比FB的哈拉 Hi & Bye 舒服多了。

韩大人的部落格都已经减产那么久,我就是向你看齐咯。

可爱妈,你是最有毅力那一个。好吧,难得这里有几个趣味相投的朋友们互相作伴,大家继续努力!

Poh Ping, 哇。。难得你那么多年以来还一直都在潜水。谢谢你:-)

佩玲,你也是让我跌眼镜的一个,原来你还在关注部落格啊? 真谢谢你的姐妹情谊!

Han 说...

你久久寫一篇,留言這樣多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