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9

拔苗助长

5.2.2009 晴

总感觉轩对数学的领悟力不比语文课强。不知是否遗传了我俩的基因,对数学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再还没有到各家幼儿中心访问之前,我以为教数学是件很简单的事,认识了1 至10,就自然学 11至20的数字,接着就学加法。学完10位以内的加法就自然学进位,然后就是用同样的方式重复减法的教学。其实,这是个错误的观点。对于刚开始接触数目字的轩而言,应该按步就班,先认识数字的定义(大小和多少) ,再掌握数字的次序,才开始进入加减法。

前天,我开始教轩顺序填充。 1,2,____,4。半小时,不知重复了多少类似的问题。可是,轩好像不太理解它的做法,总是须要我从旁协助,她才可以找出答案。究竟是我的表达能力差,还是孩子的火候不够,须要多加磨练? 数学这玩意,真的是剪不断,理还乱。它不比语文科,只要多说多用就可以琅琅上口,驾轻就熟。


想当年当临教的时候,教的是二年级的数学。由于担心我离开后不知多久才会有新的老师,所以就自作聪明,一口气在短短的两个月里把全年的数学课程教完。当时的我,只是单纯的认为整个课程都不外乎加减法,跟得上的学生应该没问题。至于跟不上的学生大概是缺乏温习,所以我也没多加理会。现在,设身处地的回想起来,我当初真该死,一定忽略了很多有天份的学生,也无意中为他们添加了不必要的压力,真的是误人子弟!

从上星期开始,我又重新和轩一起学字卡。虽然不是每天学,但效果却很令我满意。短短的几天,她又多认识了20个字有多。而且在一天之内就可以掌握中文数字一至十。虽然开始时对”七”和”九”有点混肴。不过,经我耐心指教,昨天已经可以分辨清楚了。目前,要说服轩读书尚且没问题。若要求她写字却比登天还难。学校的老师也有同感,说她很急性,总是乱写一通,但求写完就算。对于这方面,我的确束手无策,也不敢强逼她。唯一能做的就是以不变应万变,等她满四岁后,再做打算。物极必反,对她事事苛求只会弄巧成拙,不得其所!

求学就好比种植,必须先松土,打好根基,再播种。当中适时施肥,浇水,除杂草等是免不了的工夫。耐心灌溉是丰盛收获的不二法门。种瓜得瓜,本来就是不变的事实。可惜,我们就是缺乏这点耐性,往往无意中拔苗助长,结果自食其果,功亏一篑!

以下的网址有字卡的教材。当中有些书曾经在大众书局看过。若你苦寻字卡教材无路,这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可以为你省下很多时间和精神。 如果你早就知道了,那恭喜你了! 最起码你比我 update, 因为我才刚从网上发现到而已。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