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9

忆当年成绩放榜时

11.3.2009 晴

三月份,又是成绩放榜的季节。望着一群群莘莘学子的背影,仿佛看见了当年的我,领取成绩的这一幕的确似曾相识。。。。。。

一路从大马初中评估考试 (PMR) 走到大马高级教育文凭 (STPM), 我想我大概是校内数一数二的风云人物。标青榜上无我名,哭成泪人我称霸,这就是我当年的写照。想当年,我们三五成群地结伴重回学校领取成绩。在成绩出炉之前,大家还在那走廊上谈笑风生,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直到看见老师手中的成绩册,大伙儿的脸色立刻三百六十度转变,从之前的轻松自在变成严肃紧张。望着那还未到手的成绩册,再偷窥老师的表情,四目相望,我心如鹿撞。再加上他又摇头又叹气,只见他眉头一皱,我的心情即刻跌入谷底,我心猜想,这次大概我又是名落孙山了! 就凭着老师的表情预告,我当场就哭得稀里哗啦的,把身边的朋友都吓坏了。就这样,我被冠上”成绩放榜哭包”的荣誉。

后来,亲睹自己的成绩之后,才发现到事实并非如此残酷,虽然比上不足,但最起码已经达到我个人的目标,也算对自己有所交代了。可能老师对我寄予厚望,那样的成绩是他始料不及,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我们师生俩才会上演这么一出表错情的闹剧。往深一层想,虽然我当不成师长心目中的顶尖学生,但这毕竟是我尽力而为的成绩单,只要我问心无愧,我又何必过于在乎他人的看法呢?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为了要满足他人对我们的期望而把自己陷入深渊,作茧自缚。要知道,每个人都有独到一方的观点,试问你又有多大的能耐能够满足他人无穷无尽的欲望和要求呢? 成绩并不代表你的一切,可是却有人为此耿耿于怀,弄得自己郁郁寡欢。归根究底,让莘莘学子对之久久无法释怀的始作俑者正是那来历不明的”期望”。凡人烦事何其多,与其为了他人而活,何不多善待自己,问问自己,我要的是什么? 凡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