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11

我们都在改变

连续几篇日记都是在数落孩子的不是。我想,该是时候让我欣赏孩子的优点。周日,与孩子相处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句钟,从我口中所说出的赞美的语言少说也有五次。赞美孩子称得上是我的爱好。当我望着孩子,即使是陌生人,我也会时常存着赞美对方的冲动。


轩女是个言出必行的孩子。今天,她可能会因为一时懒散而不学琴;明天她会主动加倍练习以弥补昨天的”失责”。家里的大小事物,即使是一张废纸或一个信封,她不会不问自取。她当起小老师,对妹妹灌输弟子规的真谛之”倘不问,即为偷”。


早上,她比我起得早。漱洗之后,会敲妈咪房门,向我请安,多数时候,妈咪还刷着牙呢?


临出门,妈咪在厨房忙着。准备就绪的她会跑到我跟前,对我说:”妈咪,我出去了。Hug hug”.


“出必告,反必面”,她知道出门必相告,回家必会见父母的道理。弟子规这堂课,她没有白学。


做功课? 印象中,她几乎没有功课。她最要好的朋友就是纸笔和颜色笔。一洗完澡,收拾了书包,马上窝在她的书桌上,画些什么,涂些什么的。今天,她少了午睡。傍晚时分,尽显疲态。突然冒出一句,今晚我怕没有时间画画了,今天不要revision了,可以吗? 她知道妈咪不会拒绝,礼貌上还是会征求我的同意。 所谓的revision是我们的亲子共读时间,我是循众要求而履行。


“妈咪,对不起,我刚才没有礼貌。” “对不起,我刚才发脾气。”道歉的话语往往发生在她心平气和之后。她是以90度鞠躬弯腰向妈咪道歉,不知情的人,也许会以为小女子是不是犯了什么滔天大罪。


对爸爸,姐妹俩少了这份”尊重”。父女三人是淘气三人组,也许因为24孝爸爸的身份已经根深蒂固地烙在孩子的脑海里,所以孩子对爸爸比较”没大没小”。


孩子变成了”双面人”。对着妈妈,恭恭敬敬;对着爸爸,不分尊卑。无论是那一面人,我们4人无所不谈。孩子有要求,不会恳求任何一位家长去请求。有话请自己说,我们都不需要做彼此的代言人。


家有慈父严母又不失沟通的桥梁,我觉得这是我们的福气。


某天,轩女对我说:”妈咪,我觉得你学弟子规之后改变很多了。”


“是吗?是变好还是变坏?” 我刻意有此一问。


她微笑的回答”变好。”


我反问她:”你为什么不说是你变乖了,所以不必再让妈咪训话了?”


她笑得好开心地说道:”呵呵。。也对也对,我们都学乖了!”


孩子,妈咪很肯定地告诉你,妈咪的改变早在学弟子规之前就发生了,弟子规是强化了我的改变。塑造我们一家和乐融融的气氛,彼此的努力都是功不可没!


恩、轩,妈咪不单只看见你们的不是,你们的优点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怕写了之后,你们会小气。不要笑我迷信,很多时候我宁可信其有,因为事实摆在眼前,由不得我不信。
今天,选择记下,因为我相信人定胜天。学习看孩子的优点,你们不准小气噢!

8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弟子规真的是很好~很好的一堂课~^^
虽然我没去上正规的弟子规课,不过时常会看看弟子规的解说,我不会背,但喜欢看解说&故事~

每当自己发脾气、郁闷时想起某个“故事”,就会冷静&反省~我觉得我看多了佛书&弟子规后,我最得益的对于婆媳关系&父母关系会有很大改善~
【亲爱我 孝何难 亲憎我 孝方贤
亲有过 谏使更 怡吾色 柔吾声
谏不入 悦复谏 号泣随 挞无怨】

cutemum 说...

你更瘦了哩?
看到你和孩子的互动就很窝心感觉。
一家人一起上读经班要收费吗?很好的互动关系。。。这里好像没看到一家人一起上的读经班。

cre8tone 说...

唯一不变的, 是大家一直都在改变!~

来我家领奖吧。。

bteng 说...

你家又换版面了;)但是这次少了肥爸。。。。 呵呵呵,有点不习惯,因为你每一次都放你们一家四口的全家福;)

你的前几篇文章,我还没机会看。等我有得空的时候,我才慢慢细读。

假如有机会的话,我也想上弟子规的课。孩子的礼仪,态度,性格。。。绝对是重要的一环。

芷晴妈(Peggy) 说...

读了这一篇,不得不由衷的赞一句:恩轩至佳,好棒啊!
密池,妳真是妈妈们的模范啊!我向妳看齐咯!哈哈。

Angie Lim 说...

有了弟子规,你家全都乖巧。
虽然严母这个角色并不好当,难的是你还幸福满满地拥有这个名县。

这张全家福,照的很美很有感觉。改日有投稿去风采,就考虑这张吧!

BL 说...

感到很温馨...好棒啊! 加油!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你真好学也。。我也很喜欢看解说,不过却没有学以致用。:-)

cutemum, 没收费的。我觉得这个班真的很不错。虽是义工,服务人员都很认真和耐心地做好本份。看见他们的付出,内心万分感激和感动:-)

P&P mum,先谢谢你的奖了!

bteng,我也觉得这个版面有欠理想。等下个月,我再放新的:-) 谢谢你抽空读我的旧作。

芷晴妈 ,万万不敢当啊! 我家小女缺点多过优点,优点能否保持久久还有待时间的考验呢! 你别被我的文字给骗了:-)

Angie,谢谢。。我都不知该怎么回答你了。。哈哈!

BL,谢谢鼓励!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