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3

不干涉

新年期间的某日,弟弟对我如此说道。


“轩在洗厕所,应该是上完厕所在清洗,你不去看看?”

“不必看,让她做。她若需要我,自然会叫我。”我冷冷地回应道。

人性本依赖,尤其是孩子,专喜欢“欺负”父母。

她主动地,好端端地在洗厕所,她不找人帮忙就证明她可以胜任。这个时候,我只需要袖手旁观,静观其变。

以前的我,很喜欢和孩子抢工作。她本来就心甘情愿地在忙着,我偏要多事地走向她,看看她在忙些什么。

不看则罢,这一看便不得了。

“妈咪,你来帮我,我不能做。”这就是最经典的反应。

你刚刚不是做得很好吗?怎么被我一看,就不懂得怎么做了? 这就是依赖的本能。

我多余的关心变成了干涉,打扰了孩子原本的计划,把她原本会做的事变成不会做,最后她的事就变成我的事了。

上一次当,学一次乖。于是,我收起了多余的爱心和关心。对于孩子的主动,我暗自窃喜就得了。等她圆满完成工作之后,再表扬她就是。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小恩做事爱磨蹭,尤其是写作业,更爱拖拖拉拉。轩女在这方面就占了优势,她喜欢速战速决,一气呵成。

平日没有家课的小恩,日子很悠闲,悠哉悠哉地喝水看电视。

近来缺席多日,结果功课堆积如山。

“妈咪,你来帮我写,可以吗?” 我没料到她会如此要求,她分明是明知故问。轩女再忙,也不曾开口要求我帮她做功课。

”你可以慢慢写,你也可以不写,但是我不可以帮你写。我若帮你写,就会害你被老师处罚,明白吗?“

她做功课时,我对她近而远之。我不在场时,她一笔一划写得多认真。一旦靠近她,她一会儿头痛,一下子手酸,一下子很累,各种毛病都来报到了。

小妞做功课,我不当橡胶擦妈妈。写对写错,是美是丑,自有老师评判。除非是错得离谱,我只负责提醒,至于改不改正,则交由她们自己决定。

训练孩子自立之前,我必须管好自己的心和嘴。明知该放手时要放手,但偏偏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总爱提醒,提醒再提醒!结果,往往把自己弄得疲惫不堪。

当父母,有时可以很清闲的,只要你管得住自己的心,眼,口,对不?不管孩子,对我而言,绝对是比“管”更具挑战。

6 条评论:

宅妈 说...

这方面我很失败,我还得要多多学习。。。
我很爱干涉,尤其是收拾玩具,总是看不过他们收拾得乱七八糟的,自己再收拾一遍~~
吃饭又怕他们自己吃很少,不自主的又喂他们多吃一点。。。
我太失败了。。。唉~~

一个普通女人 说...

要父母学习放手,让孩子自己成长真的很难。我孩子的老师就不断的提醒我放手吧!我明白放手孩子才可以成长,才可以独立。但是对孩子放手真的很难做到,我孩子学习中。

一个普通女人 说...

父母应该学会对孩子放手,这是一门学问。我做不来,还在学习如何放手同时放心~

煒霖 说...

就是嘛,每次都帮他们做,好像家里的其他大人都是这些小孩的工人似的,应该把你这篇文章打印出来给我姐姐看!!!

恩轩至佳 说...

宅妈,别自责,这是很多父母都需要修炼的功夫。我到现在都还没“毕业”呢。。。一起努力吧!

一个普通的女人,这真是大学问。尤其对我这种劳碌命的妈妈而言,要我放手还真的考功夫。在上学方面,孩子在适应之前,一定要给他安全感。这是我个人感觉啦。。。:-)

小影,你真是个很用心的阿姨哦!

moonlotus 说...

写功课,你说的苦我都吃过了,不理让他自己做,做得快又认真。吃饭,就不行了(我妈还是习惯喂)。我的院长是冷冷地回答我:他会自己用餐对不对?那就会自己做功课啦。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