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3

这是什么功课?

UKM1是老师指定要完成的一门网上作业。家长可以帮忙孩子填妥父母的资料,其余的部分就得让孩子自己完成,父母不得插手。


这个年代的作业还真的是千奇百怪。在我没弄清楚KSSR是什么一回事,突然间又来一个UKM1 Online。

某位老师表示,这是教育局所指定的功课。在她的微型小学,只有六年级的学生需要完成,而且他们只选当中几位比较优秀的学生去“交差”。该老师还表示,她也不知道这门功课究竟有何作用。更甚的是,她居然还反问我:“那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我们实在没有时间去了解。”

我了解老师的苦楚。再看看网上的题目,我大概也明白一二了。老师日理万机,学校越微型,公务越繁重,难怪她后悔执教鞭!

以下这道题目是列题,所提供的答案是B。我重复看了很多回,还是看不懂为何答案会是B?
习题的下面甚至还特别注明,只有这道题目备有参考答案,其余的题目都没答案的。

图片明明是直线,答案怎么会是曲线?
难道是我目光短浅,无法跳出框框思考?

难道这又是某单位的杰作,连参考的答案也写错?抑或是,某单位是在试探学生的逻辑思维?明知所提供的答案是错的,我是该盲从还是该理智地回答?

接着,轩女花了很多时间继续完成习题。所谓的习题基本上都是IQ题,类似Olympic Math的习题。既然是IQ题,而且习题也已经准备就绪,为何不直接打印交给学生作答,非要网上作答呢?

更奇怪的是,网上的习题究竟有多少题?我问了其中一个家长,她说女儿半途而废,因为看电脑的时间太长,习题又令人眼花缭乱,所以干脆不做了! 很好,我找到同类了!在这之前,我也告诉轩女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累了就算了!

为什么不能预先让学生知道总共有多少习题?为什么连老师都无法明确地告诉学生这习题的用意?为什么有些学校只选六年级的学生作答?这网站的用意何在?老师为了交差而必须确保所有学生完成;学生则是为了怕挨骂而完成。大家都是为了做而做,却不知为何需要做?

IQ习题的出发点是令人鼓舞的。可是,为何非要用这种方式呈现呢?

我有太多的疑问了。教育局的招数层出不穷,何时才能把焦点真正地放在提升教育水准?

18 条评论:

moonlotus 说...

打印出来可以赚多一笔,为何不打印?

moonlotus 说...

不知道多少题是,他们还没有觉得要放多少题吧。家长要给钱的吗?

恩轩至佳 说...

Moonlotus, 家长不必付钱。我的纳闷是没有明确的理由和方向,难道真的就是为了做而做?

凯妈 说...

我家的孩子,去年就开始这个网上考试。那个IQ题,大概有二十多题,完成后,还有三题生字题,接着,还有几题是同义词题,我觉得有难度。

不过,校长说一定要完成,所以我叫孩子随便作答交差就好。

听说这不是每一间学校都必须做的,目的是要测试学生的IQ程度。如果学生通过第一个测试,一个月后,他们将会进入第二个测试-UKM2。

宅妈 说...

另人费解的教育制度,再这样下去,我不知道我们的小孩以后会变成怎样,我很担心。。。
老实说,我也看不出为什么答案是B,看来我IQ程度有待加强 >.<

cutemum 说...

你終于也上了一贴对教育感到迷糊的贴子了...
我沒听过UKM1...看了也不明白什麼来的...我也对你这贴子很多疑问...什麼来的?是选人而考?怎样选法?考来做么?
是不是在1bestari net內的?近来老大常进1bestarinet...我沒看她在做什么...她只一直进不停...
每天都要上网做?如果沒做呢?
我看到的答案...不知和你一样想法吗...哈哈哈.
有人說KSSR是好的...不好是执行者出了問题...后来也有人说KSSR制度在国外已过时了...真的各有各说...但最重要的...真的別再為难各方了...有看到我师生重逢BLOG...最后有分享一个LINK吗? 转载自报章一个老师的心声.

cutemum 说...

忘了问...你最后说你有很多疑问...
那你有打算去问什么是UKM1来解你疑惑吗?

cutemum 说...

如果家境不好...沒有电脑的...該怎样完成? 記得去年一年級开学...有说学生家里最好有PRINTER...我家沒有PRINTER...多伤我脑筋...要印东西就要借人家的><

Jean Ng 说...

这个是什么啊,没听儿子说过,他暂时也从没有网上功课。

大马已经来到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教育改革,政治改革,是必须的。

我们的孩子生在这个时代,接受这样的教育,确实很让人无奈,他们都是无辜的受害者。但改革需要时间,孩子们今天遭受的一切,背后一定有很大的意义。

对于教改,我心里经常还是响起一句话,与其埋怨,继续当受害者自怜,不如转变心态,珍惜眼前可贵的事物。毕竟,身在其中经历的,还是孩子啊。

陪孩子学习如何在艰难的环境中,还能过得豁达自在,学有所用,这都是我们需要深思的。




恩轩至佳 说...

秋燕,原来有20+题哦!谢谢你的分享。老师也有说明必须完成。所以,就慢慢做好了。
我也从该网站看到可能会进入UKM2。为了交差而作,一点意义都没有!

宅妈,答案出错早就屡见不鲜,所以你别因为答案和它不同而质疑自己的能力。我和你一样,答案肯定不是B。

可爱妈,这个迷糊我已经用了自己的方式去解答。我的答案是个敏感课题,我会私下让你知道我的想法。你的那个link我看了,也从我妹妹那里听了不少的抱怨。无论任何一种教育的出发点都是好的。执行上却背道而驰。

这个网站的疑惑我只能用“私心”来解答。私下再与你分享我的看法。

大可爱上的网我倒没听过哦。轩是上这个网。http://ukm1.permatapintar.edu.my/default.aspx

我的家乡没得网上,不懂上网的人大有人在。我家是有printer, 不过没有catridge...哈哈!

San, 我认同。我们无法改变环境,必要改变心态来应对环境。所以,我不曾在孩子面前抱怨现有的教育制度。该做的都会去做,该敷衍了事的,我也会由着她。尤其是这种低年级就必须完成的网上功课,我极为反感。即使是考试,我也不在乎了。孩子的眼睛比一切更重要。

Ai Yoong 说...

If not mistake, the web site seem like want to find gifted kid. My frd son been adopted by this organization. seem like got training camp for those high IQ kids.

Emama

Han 说...

大马是这样的嘛。。
做就对了,不要问多多。。。

PS:要我帮你问魏家祥吗?

恩轩至佳 说...

Emama, 但愿你所分享的是事实。希望更多老师可以明确地了解每份“功课”的背后意义。

Han, 就是想问也问不出一个所以然。你还是别把热脸贴到冷板凳上比较好。

AngryMommy 说...

可以到这里参考一下 :)

http://www.ukm.my/permatapintar/docs/UKM1&UKM2.pdf

匿名 说...

这个我做过了,我做的是UKM1,我听说UKM2好像要在别的学校做,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UKM2我目前没做过。可是只有UKM1的及格才可以做UKM2。不及格的不能做。

匿名 说...

也可以用手机的,好像是9-15岁才可以参加

匿名 说...

手机和电脑都可以,好像9-15才可以参加的

宅妈 说...

突然收到电邮看到有人留言,那我把我知道的写一下吧~

9-15岁的小孩都可以考 UKM1,UKM1 考及格的学生就可以拿到 cert.

UKM1 过后,他们会筛选学生晋级 UKM2.
(不是所有拿到 UKM1 cert 的学生都可以参加 UKM2.)
他们会安排学生在某个center 考 UKM2,同常是同一个城市的其中一间学校。

UKM2 过后就会筛选学生进 PPCS (Program Pengayaan Cuti Sekolah),
要去 UKM 2-3个星期的 camp, 学生全程必须住在 UKM 宿舍。

在PPCS 期间,11-12岁入选的小孩要考 UKM3,从 UKM3 成绩筛选学生进他们的学校。

PPCS 是给 9-15岁的学生参加的 holiday camp,
但是 UKM3 只给 11-12 岁符合资格的学生考,
考过的(如果没有记错的话,IQ130或以上)的学生就可以进入他们的“天才培训学校”。

中选的学生可以选择去 Kolej Genius@Pintar, Seremban 或者 Akademi Sains Pendang, Kedah 就读。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