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5

致成都

亲爱的成都,

你好。当我告诉朋友下一站的旅程将会是成都的时候,猜猜看他们的反应如何?听过你的大名的,只是轻轻地“哦”一声,没啥惊奇或期待;没听过你的大名的,对于你这个“中国地方”,他们的眉头微微皱起,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仿佛那是一个不值得去的地方。

要怪就怪你的祖国吧!它给大众的人文素养印象实在太差了,以至于大家都不愿意提起它,甚至瞧不起它。如果我说下一次的旅程是去欧洲,想必大家的反应是截然不同的。西方总是那么的高高在上令人向往和期待,而中国总是如此地令人不屑一顾。

我对你一往情深。那个无法解释的情意结仿佛从小就已经根深蒂固地种下了。我喜欢中国的历史和大自然。当然,我也跟大家一样不喜欢你目前的人文素养。美国作家Clifton Fadiman说过:去旅行的時候,记住,异国是为了让自己的国民自由自在而打造出來的,並不是为了你。是的,既然改变不了它,就改变自己去欣赏它的好的那一面。至于不好的一面,能过滤的就过滤,过滤不了的就接受。

在买机票的时候,你给我的印象就只停留在“西藏或九寨沟的中转站”、“熊猫的故乡”、“城外有一个滑雪场”。年底了,我是冲着白色圣诞节的梦想而来的。我想赌一赌运气,刻意把旅游日期延至圣诞节的那个星期,看看是否天从人愿,让我感受雪中庆圣诞的幸福。

“成都,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是张艺谋给你拍的宣传片的结束语。究竟你的魅力而在?到过成都的人都认为这是一座慢悠悠的城市。急性子的我适合去这样的地方,它能让我随着众人的脚步慢下来,想快也快不了。快活的人生来自慢活的智慧。好,我就去你那里学习慢生活。

后来,我才发现原来你和益州有着剪不短,理还乱的关系。益州与我何干?基本上,没有任何关系。然,我和老公都是三国迷。轩女连续五个晚上,一口气把儿童版的《三国演义》看完,成了小小三国粉丝。我喜欢去游览一些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我对你的一知半解会让我更有兴趣去发掘你的过人之处。像这样既典故又时尚的你,更深得我心。

说好了是为了慢生活而来,所以我不去乐山、峨嵋山,也不去九寨沟。我不看山也不望水,只愿把时间放空,期待在古街上邂逅巴蜀年代的你,听听饱经历史的你对我诉说一个个历史传奇。我还想看看历尽沧桑的你如何与时尚融为一体。在你的历史味道还未全然被商业化的屠刀赶尽杀绝之前,希望我还来得及与你相识。

我总是相信昨晚多几分钟的准备,今天将会少几小时的麻烦。所以,我不喜欢临时抱佛脚。我尊重时间,时间才会为我所用。来见你之前,我在网上偷窥你的风采。旅游中并没有非去不可的景点,旅游最有趣的部分,正是它没有彩排,重来不易。我可以边走边改剧本,但不习惯临时才来写剧本。

在这一个陌生的城市里,我将会留下一处我所熟悉的角落。我知道不久的将来,我必会漂洋过海来看你。这里会成为我的中转站,把我带到另一个梦想之都。但愿我再次造访时,你的风采依然。

你的人民喜欢喝茶。我也和你一样,喜欢叹茶,不迷恋咖啡。茶如人生,既甘甜又苦涩,必须倒出忧伤才能盛满喜悦。我心空空如也,等待装满你为我准备的无限感动。在这里,我要在雪中漫步的同时遇见慢活的美好。


爱你的三国粉丝 上

6 条评论:

Han 说...

2015年最引頸期待的文章終於出爐!

讀完後,讓人有衝動立刻買機票去成都!

Jean Ng 说...

好像在读书本的序,真的吊我们胃口啊,下一篇快点来!

另,你真的可以出旅游书!真的。策划一下,结集就可以出版了!

tunadolphi 说...

成都vs重庆,我更喜欢前者。这里‘闲人’很多,到处可以看到品茶/下棋的人。有时候放慢生活脚步,也未尝不好。
成都是个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不难发现很多艺术家/文人的作品。我猜你应该有去浣花溪公园吧?!呵呵~
(每次看到有人发表关于中国的帖子,我都会有莫名的兴奋。这里毕竟是我待了5年的国家,很多地方都留下我的足迹。现在的中国虽发展很大,但我还是惦记着当时比较纯朴的中国。)

Grace 说...

的确,成都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在这里很悠闲,到处都可以看到品茶、下棋、打太极的人。
而且,感觉这里的人很好,比起沿海城市,这里的人亲切多了。^^

恩轩至佳 说...

韩,2015年才刚开始,你又开始说谎了!

Jean, 被你这么一鼓励,我还真的有点飘飘然了。谢谢哦!

成都,果然是个有故事的城市。它让我长知识了!

tunadolphi,你果然周游列国,没想到你在中国呆了五年。这五年的经历,肯定是非常精彩的!你是在中国的那个地方落脚呢?去了哪些中国地方?我要向你偷师了!呵呵。。

浣花溪公园, 我没去哦。可以分享你对浣花溪公园的感觉吗?

重庆,第一个闪过我脑海中的念头是长江三峡。我要去要去叻!

Grace,嗯恩,认同。至少这里的人事物,让我感觉到比较自在。中国,真的不一样了。

菊姿 说...

这是我喜欢的城市。 虽然没有去过, 但闻那儿人文醇厚, 酝酿出许多文人, 加上古迹和麻辣食物, 唉, 写着就更向往了!

麻烦你回来写几篇游记让我过瘾过瘾吧!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