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5

参加演讲比赛是为了什么?

自从完成了10份讲演会的初级作业,至今应该已经过了两个月,一直都没有再为高级作业做准备。

国际讲演会,除了平时以做作业的方式来呈现演讲,也有年度的演讲和评论比赛。

会内的幽默演讲暨评论比赛,我报名了。幽默细胞,我没有,一点也没有。评论艺术,我缺乏,严重缺乏。

会内有很多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都很冲劲、干劲,而且非常热衷比赛,甚至严阵以待。跟他们混在一起,真的觉得自己老了,简直是两个时代人的层次感。

我对友人表示,参加比赛不是为了得奖,纯粹参与并挑战自己的幽默细胞,享受过程。

他很直接地说:“通常参赛者这么说都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下台阶。”他有够不给脸的!

我也很坦然地跟他分享。“如果我还在你这个年龄,我肯定不服输,而且非赢不可。我从来不打没把握的仗,因为我很怕输。前两年的我,还是很怕输,而且自大。不过,现在的我,真的对比赛改观了。我完全没有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我也根本不需要证明。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领悟。这样跟你分享,感觉自己真的是个老人精,不敢也不想承认自己比你大十年!”

很羡慕他们,年纪轻轻就看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一步一脚印地锲而不舍地学习和成长。反观当年的我,真的是浪费生命,糊涂半辈子。

我跟他分享加入讲演会的初衷。纯粹为了热爱演讲,别无他想。可能这是一个他无法理解和认同的“借口”。但是,我并不知道原来讲演会可学习的东西包罗万象。从演讲、主持、评论、策划活动到领导整个团队,甚至是领导整个区域,应有尽有。由于它是非盈利组织,只要你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它的确是一个训练口才和领导的跨国际平台。

另外一个入会的原因则是为了自爽,建立信心。在这之前,我去了英文的讲演会。向来对英文毫无信心的我,没有勇气再去第二次。于是,我把码头换了,投向我最熟悉的华语港湾。
他表示自己的英文也很差,所以最近也加入了英文的讲演会。之后还自嘲式地以英文和我沟通。他的勇气给了我很大的鼓舞,重燃了我学习英文的热诚。在华语讲演会里,不难发现有很多会友都是从英文会过来学习华语。他们从不会到会,从会到精,坚持到底的精神令我动容。

最后,我告诉他,我不知道自己参赛是为了什么,还在摸索当中。也许等比赛过后,我的感悟更深的时候,就能给自己找到一个定位。当下的冲动是,加入英文讲演会!


如果说加入华语讲演会是为了自爽,那加入英文会则是为了自嘲。无论何者,皆为学习。活到这把年纪才来积极学习,真爱给自己添麻烦。

3 条评论:

cutemum 说...

我真的是否不该給自己添麻烦...想了再想....近来心情很多负能量....

Han 说...

我也想自找麻烦,训练自己的口才,演讲,英文,主持,评论,幽默,策划活动和领导。。。。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你想通了吗?这个麻烦还要继续吗?

韩大人,你已经是仙人,还要训练么?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