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15

幽默演讲暨评论比赛

我所加入的华语国际讲演会分会日前举办了《幽默演讲暨评论比赛》。之前,我反复地自问,参加演讲比赛,究竟所为何来?

参赛之后,对这个问题有了一点头绪。每一次在会内呈现演讲作业,若当时有其他的贵宾到访,之后总会有一、两个新朋友向我发出面子书友的邀请。同样的,这一次参加演讲比赛,也结交了一些来自不同分会的嘉宾。在交友方面,我显得比较被动。参加讲演会或比赛,除了个人的成长之外,最大的收获应该是人脉和友谊。

准备幽默演讲的过程中,严重打击自己的信心。反复练习之后,发现自己的稿不够幽默。“幽默”二字,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我一点也不幽默。相反地,我很严肃。这一次是为了激活自己的幽默细胞而挑战。比赛前一天,我甚至还想换稿。比赛当天,更萌起了临阵脱逃的念头。可见,我对“幽默演讲”是多么地没信心!

评论比赛又是什么呢?讲演会是个互相学习,教学相长的平台。当我演讲的时候,有会友当我的评论员,指出我在演讲时的情绪、站姿、肢体语言等需要改善的地方。同样的,当会友演讲的时候,我们也轮流当评论员。资深的评论员有更多贴切的见解和点评;菜鸟如我等的评语员则边做边学。

在比赛之前,只当过两次评论员。第一次,连最佳评论员也没资格拿!第二次,更是语无伦次,因别人都超时了,所以我当了廖化。第三次,就贸然上阵比赛了。在比赛之前,讲演会办了一场有关比赛的讲座。然而,我缺席了。多亏朋友之后跟我分享重点,要不然我还真的不知道原来评论的范围有哪些,比赛当天,肯定洋相百出!

很幸运地,在羽翼未丰的情况下,斩获幽默演讲比赛季军以及评论比赛冠军。

会内评论比赛冠军-资历尚浅,有待磨练。

会内幽默比赛季军-挑战幽默,放下严肃的起点

我会的幽默比赛冠军是前全国幽默比赛的三甲人马。他一出场,连话都还没说,就已经赢得了观众的笑声。幽默王子,实至名归!

我自知当天的表现并不达标。或许是参赛者们都出了差池,因此让我侥幸地捡个便宜。我跟友人说过,我不要在别人都出事的情况下而获胜,那不是实力的象征,胜之不武。

冠军需要代表分会参加下一轮的区域赛。自知资历尚浅,我向其中一个执委提出,如果执委们认为资历尚浅的我不适合参赛,我愿意让贤。说真的,菜鸟我没信心,个人荣誉抛一边,分会荣誉才是重点。如果说分会的冠军让我受之有愧,那我更不能放弃区域赛,因为那会是一个更好的自我成长平台。


自从加入讲演会,原本脸皮很厚的我,被削得很薄,甚至连信心也严重被打击。我觉得这是很棒的个人成长经历。唯有在一切归零的情况下,我才能收获更多,满载而归。写着写着,我想,我已经找到了参加比赛的定位。让一切归零,重建信心!

加入讲演会9个月后的小收获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