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6

零用钱

孩子的零用钱是什么行情?食堂的物价又是涨了多少?这些我都没有概念。从孩子的描述中,大概知道食堂里卖的食物有哪些。

从一年级开始,我不曾为姐妹俩“包伙食”。刚开始的一、两个月都是带便当。之后,就根据她们的喜好自行购买或带便当。零用钱从四年前的每天RM1 提升至RM2,涨幅100%
RM2能买些什么食物?可以应付一碗面或一碟饭的价格。我以为她们会要求带更多钱去学校,但她们没有。

相反地,轩女如斯跟我分享她的看法。

一片皮萨超过RM2  (如果没记错),太贵了,不值得买。

她亲眼看过卖饭的小贩抽烟,担心卫生问题,罢买。

零食是她的最爱。奇怪的是,她竟然不买。她说,买了零食就不够钱买正餐,肚子会饿。饿过方知一饭难求,不吃苦就不知道苦是何滋味!

食堂每天有不同的菜单。她根据当天的喜好选择她想吃的食物。有时,她预测到该食物会大排长龙,就提前叫我准备便当。让她去排队,尝尝在有限时间内等候食物的滋味,等过方知时间的宝贵。

每个星期,她会有存钱的打算。少则几颗零钱,多则还有数元。当年花了一小时带她去银行开户口,让她见证她的“血汗钱“是如何地存进银行。实践比说教更实在,有了概念,一举成念。

小恩则有不同的作风。零用钱在手,买零食、买些有的没的。不过,如果带了便当上学,她就会直接把钱存进扑满里。

满足她自由购买的欲望,如今即使有钱在手,也不会随意挥霍了。姐妹俩年龄相仿最大的好处是竞争。每个一段时间,姐妹俩会清点自己的零用钱,从而产生一种比较的心态。怕输的心理人皆有之,一旦发现与对方的差距太大,就会开源节流。

如何省钱呢?当然是准备免费的便当了。再者,就是不购买零食,只管吃饱就好了。同学们经常羡慕她们的便当,虽然便当平凡不起眼,但别人盘中的食物总是特别好吃的心理人皆有之。于是,她们干脆来个物物交换。我的便当跟你分享一点,你的炸鸡给我一块,这就是变通。

经常忘记给孩子带钱或便当上学。穷则思变,就跟朋友借钱。朋友都很慷慨,随手打开钱包都是红的绿的钞票一堆。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借多少钱?最多RM2。谁订的规矩? 姐妹俩。

为何不多借?“借了得还的呀,又不是免费的!”嗯,针刺到了才知痛,你的债务你负责,别指望子债母还哈!

我总觉得食堂是学校里最生活化的地方。它是理财观念的启蒙老师。即使7岁孩子再小,也有购买的权利。不让她们自行去排队又如何知道等待的滋味?不让她们去挥霍又如何体会节省的意义?越是控制她们的选择,越是适得其反。


总算有这么一件事,我是遵守自然法则的。

7 条评论:

Han 说...

看完長篇大論,我只得一句話,你家兩位千金太懂事了,太生性了。。。
你和肥爸前世是建了多少間廟啊???

MyXiaoZhu 说...

你写的观点很不错,让我有了新的观念
原来给小孩零用钱也可以这么自然自在的
如果小孩时常去买零食,也不管束她?让她自由发挥咯?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我不是经常去你那里添油香吗?

MyXiaoZhu,谢谢你的认同。学校卖的零食种类应该有限吧?她会跟我分享买了哪些零食,而我三不五时有意无意地不断提醒她们这些零食的坏处,甚至我把零食用火烧,做实验给她们看。告诉她们很多都是易燃化学物品。持续灌输正确的想法虽然比较慢,但她们会慢慢地接受。管束她,反而她买得更多,因为欲望无处宣泄,总觉得自己买得不够多,吃得不够过瘾啊!欲望就像毒瘾,必须靠自己的意志力去戒止,认同吗?更何况,下课时只吃零食,过后真的会肚子饿。饿了一两次之后,会开窍的。小孩不会亏待自己的。。。呵呵。

Han 说...

我女兒學校賣的零食不多,她買完吃完一輪之後現在不買了。
現在她和她朋友流行去販賣部買文具互送。 噢賣勾!

恩轩至佳 说...

对对对。。换码头了。你女儿换码头还挺快的!哈哈哈。。下一篇记录一下贩卖部

Onghappyfamily 说...

我家的小瓜是贩卖部的常客。。。晕!

Han 说...

看來我要去標一個販賣部來做才可以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