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18

欧洲处女行租车记


曾经,觉得欧洲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曾经,认定游玩欧洲至少需要半个月才算值回票价。

于是,我一边斤斤计较地储蓄年假,一边却又忍不住大江南北的诱惑,年年消耗年假,所剩无几。终于,我改变想法。如果非要等到有“足够”的年假才能走出亚洲,那时可能有了时间,没了脚力,别说十天半个月,就连半天的爆走都成问题了。

欧洲那么大,要从何出发?城市再美,也不及大自然的魅力。如果说出发需要一个理由,那我是冲着荷兰的羊角村而去的。我既为荷而去,就从荷出发!

自驾还是靠公交?第一次游走欧洲,再加上左驾,人生地不熟的,有点紧张很多害怕。

肥爸说他在美国也试过左驾车,应该没问题。那不同啊!美国路大车稀,荷兰比利时路窄车多啊!
自驾必备:国际护照
九年前申请只需RM10,今年变RM150,有效期一年。
旅行本来就是冒险的,免惊,去就对了!好吧,就让我带着妈妈一起用驾驶盘丈量荷兰比利时!
他说去哪找像他那么廉价的司机兼摄影师,我有赚了。
关于荷兰租车的小心得。

Q: 为什么选择自驾?
主要是因为考虑妈妈的脚力。搭火车看似简单,但需要大量地游走与火车站与月台之间,可能还得重复地上下楼梯,非常吃力。荷兰和比利时市镇之间的距离都在3小时之内,自驾对于五人行而言更方便实惠。

Q: 为什么选择Hertz
几年前在澳洲柏斯租用Hertz的车子,感觉良好,自此就一厢情愿对Hertz投以信任票。此外,电邮询问过Avis & Sity等租车公司,租车的价格大同小异,差别在于其他公司不能直接通过电邮购买全险 (Super cover insurance)。现场购买保险的价格是提前购买的两倍!以前在柏斯也从来不知道有全险这回事,租车时已经附带保险,这次才知道原来那种保险是不足够的。一旦车子被刮花或车灯有所差池,所承担的费用是会让人乍舌的。

价格跟之前所谈好的一样,没有被砍菜头
Q: 车子基本保险和全险有何差别?
万一有个什么万一,如果只买基本保险,顾客需要承担一笔最低限额的费用。购买全险则可免去所有费用。购买全险主要不是担心发生意外之后的维修费,而是担心还车时被租车公司追讨一些有的没的维修费。我们在大马所购买的旅游保险并不含非意外所造成的车子伤害,比如车子被刮花等。

Q:除了全险,还得投保轮胎和车镜?
轮胎和车镜并不包含在全险的配套里。换言之,顾客还得另外再购买轮胎和车镜保险。通过电邮与Hertz沟通,此保险只能在取车时购买。电邮所报的价为Euro 5,取车柜台所报的价则是Euro 10。这跟取车时才购买全险是一样的道理。现场购买保险的价格是提前购买的两倍!荷兰和比利时的治安相对比其他欧洲国家更为良好一些。再加上旅游保险的保费应该足够应付蓄意被破坏的轮胎维修费用,所以狠狠赌一把,拒绝购买此保险。

取车时,将会提供紧急联络电话和资料
Q: 车款的选择
欧洲的车子是左驾,多数车款为ManualManual的价格比Auto 便宜很多。考虑到左驾的不熟练,再加上陌生的城市,最终选择Auto。五人共有224& 220寸的行李箱,小型车厢无法容纳那么多的行李。再次升级选择Wagon 车款。预订的车款是Mercedes Wagon C-Class SW Auto or similar,实际上拿到的车子是Land Rover Discovery.

第一次驾大车,怕怕

还好选择了大车,否则以之前的Ford Fiesta怎么能装得下我们的行李?
Hertz的车子多数为半年内的新车。取车时,22346KM
Q:  我的租车总费用是?
预约69日,早上11点取车,618日,下午5点还车。实际取车时间则是早上10点,还车时间则是下午3点。租车条约里有一项明细,写着提早或延迟还车可能会产生而外费用。因此,取车时请记得先跟柜台确认,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10天租车费用为 Euro 684,含全险,不含轮胎和车镜保险。

Q: 取车手续
取车时只能用信用卡付款,而且必需是司机本人的信用卡。取车时将会扣下的租车费用以及包含一桶油的价格。这桶油的价格比市场上高出一倍,主要是增加了添油的人工费用。我们的取车和还车地点都是在阿姆斯特丹的Schiphol 机场。机场附近有一间Total 油站,油价虽高,但为了添满油箱再贵也得添油。 添油的收据也必需收藏,以备不时之需。

还车时记得拍下油箱为证,并且向工作人员索取收据,确定车子完璧归赵,以免回国后被无辜扣款。

另外,记得确认油种。我们的车款用的是柴油,正和我意。小确幸,柴油比汽油便宜多了!

荷兰路牌指示相当清楚,还车的路线一点也不难。
Q: 结果,我的保险买对了吗?
车身原本就有不少的划痕,这些划痕也在取车时已经上报。还车的前一天发现车子的讯号灯不知何时裂了一角,可能是我们移动行李时不慎弄坏吧。还车时工作人员虽无察觉,但难保他不会秋后算账。由于我们购买了全险,所以算是买了安心,值了!

缺了一角
如果没买全险,被坑的一笔会不会超过Euro80?
Q: 油价有多贵?
贵,荷兰的油价比比利时贵。高速公路上的油价最高,乡区的油价最便宜。以柴油而言,我所留意到的价格为Euro 1.349/liter – Euro 1.449/liter。第一次添油是在前往布鲁日的高速公路上,连上个厕所都值Euro 0.50。全程共加了四次油,两次在乡区,最后一次在机场附近。 多数油站都可以用现金付款。一卡走天下,信用卡付款无所不能。


油价因地区而异
10天的油价为Euro 131,一共走了大约1500KM

拿了车子,兴奋指数飙高,我们启程了!
自备三宝:行车记录仪、Garmin GPS、Waze
Garmin已经九岁了。前年弟弟去纽西兰还得靠它呢!
带上它只是为了不时之需,实际上在郊外Waze罢工时用了一次。
其他的行程都靠Waze完成。
 

提前在大马网购的电话卡。
此电话卡为英国电话卡,在欧洲各国能上网,但不能拨打电话。
 
欧洲处女行,值得我细细咀嚼,容我慢慢地从荷说起!

2 条评论:

Han 说...

好詳細的介紹。
初哥出門來拜讀您的文章必定沒錯。

姐您真的造福人間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姐我在你面前班门弄斧,真的厚颜,见笑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