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2

IGCSE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Speaking Test (Part 1)

这篇用“讲重点”的方式快速记录和分享。

临时决定从华文第一语言降级到第二语言。

二月十日报考IGCSE 华文第二语言。三月六日通知考试日期。

学校早已表明立场,不对第二语言负责,因为老师不熟悉课程纲要。

考试来得太突然,还没开始准备就要赴考。

不止对课程不熟悉,更要命的是口语考试里有一个为时2-3分钟的Topic Presentation

找遍网络,除了examiner report & Syllabus,几乎没有相关的参考资料。

只知道演讲稿必须与中华文化或中华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关。

口试演讲的内容要求

侄女前年呈现的稿说的是“重阳节”。内容多为网络资料凑合而成的理论稿。

报告提到不建议使用大量的网络资料。

口试很主观,取决于考官买不买你的账。

之后从脸书找来了一个自称是在国际学校教学的老师,还提供了Chinese Mandarin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 的口语考官身份证明。

毕竟是华文外语,它的程度跟第二语言是有一段距离的。

反正也无从询问,姑且请教该老师。当然,那是收费的。

老大写的是关于我们家拜年的仪式。

她不相信也认为没必要下跪拜年。

之后,她再将老大的原稿引导成小学程度的稿。

尽管我们都不熟悉考试要求,但直觉告诉我们,那篇稿太浅白,是属于外语生的稿。

接着,问了两个去年的优秀生。一个写的是“论交友”,另一个则写“清明节”。

从题目大概能猜测到这两篇稿自带理论色彩,也可论述个人感受。

再参考课本的题目,我笃定那篇小学生的稿件绝不可行。

考试前两周才买的课本,它是救命的稻草

好吧,死马当作活马医,我建议老大将之前的中西饮食文化稿修一修,果然安全过关了!

待续。。。


# IGCSE 华文第二语言口试Mar 2022

4 条评论:

莎莎妈咪 sab 说...

你你你~竟然·回来部落格了?不是已经搬到FB了?(还是我以为错了)

承懿几年前也是拿中文为第二语文。有个三分钟演讲。他选的课题好像是:红包。我也不记得很清楚。呵呵!这张 paper 对你家千金来说,易如反掌。我很肯定哦!!!

Han 说...

有你这个超级老母在,一切免惊啦

Unknown 说...

Sab, 还是觉得部落格舒服。FB 的照片和文章乱成一堆,我不喜欢。
谢谢你的鼓励也要沾沾承懿的智慧灵气。

韩大人,老母已经五年没管教育。没想到最后一分钟还是要出手

Han 说...

一出手就石破天惊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