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2

IGCSE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Speaking Test (Part 2)

场景转移到口试现场。

327日,星期日,下午。这是老大的口试时间。

等待老大的当儿,我趁机跟刚考完的考生八一八。

“哈喽,考得还顺利吗?”我问。

“还好咯。但是我觉得考官好像不buy我的稿,她不知道什么是抖音。“ 她有点担心。

根据形容,考官应该是年近退休的阿麽。

她的演讲内容是以抖音为主。

抖音是出现在examiner report里的其中一个课题。

2021 Examiner Report 
2020 Examiner Report

一开始,我看到抖音、淘宝、双十一类似这样的题目很是疑惑。

这些主题跟文化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该如何将它硬扯上中华文化?

其实,主题演讲的要求是考生可选择与中华文化或与中华社会或生活有关的方方面面之内容。

抖音,其实并不离题,它已经融入了当今华人的生活里。

她说考官打断她的演讲,反问她:

“你知道我们的演讲内容需要与文化有关吗?”考官问。

“我知道。等下我会讲到。”她回答。

话说考官有点不够专业。Examiner report里一再强调和提醒考官无论如何都不可以打断考生的演讲。也许她是好意提醒考生“你离题了”。然而演讲都已在进行中,覆水难收。

我没细问之后的她是如何将抖音和中华文化连接上。

我认为一旦考官有了先入为主的观念,任何补充恐怕也为时已晚。

接着,根据考试纲要,考官应该会从十多个主题里以一问一答的模式谈论其中的两个主题。

可是,这位考官所给予的“问题”仅仅只有几个字。

第一题:“谈一谈环境”

第二题:“谈一谈你的未来计划“

考生被楞住了。这简直是即席演讲,非常考验考生的临场反应和词汇。

老大所得到的课题则是“三大民族“以及”未来计划“。

“然后“、”然后呢“。。。。这是考官唯一的“引导式提问”。

最后,再以“你的计划对社会或国家有什么贡献?

事后跟其中五个同学谈起,巧合的是其中四个同学的演讲题目都是“抖音“。

考官表示不理解,忍不住问其中一位考生:“为什么你们都喜欢谈抖音?”

另一个同学的题目则是“补习风气”。

关于这项考试,网上几乎没有任何资料。

假如老师不能给与你任何建设性的意见,不妨向上一届的考生请教。

这是我唯一找到的一点相关资料。

https://quizlet.com/494381356/igcse%E5%8F%A3%E8%AF%95-flash-cards/?x=1jqK 

 

题外话。如果我是老师,我一定会向每一个考生索取讲题和考题,进而分析。

等成绩出炉时,就能整理出一套方针。

这是多么难得的实战经验。老师怎么就不愿意把握这个契机呢?

1 条评论:

Han 说...

遇上这种情况,有一位 Toastmasters 的老妈是很重要的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