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11

总结2011年成绩单

吾女以轩,



去年5月份,我们三不五时会从学校收到一些有关你的负面评语。记忆中,你所带给我的考验期大约为期一年。



重温旧日的记事本,果然发现五岁那年的你正是让我的耐心、爱心最备受考验和挑战的一年。



那一年,我经历了为人母前所未有的沮丧和失望。在某些情况下,我甚至有一种说不出的挫败感。眼见孩子越变越,我挖空心思开导、应对、改革;而你似乎有使不完的伎俩一而再再而三地考验我的耐力,挑战我的信心。



沮丧的当儿,我告诫自己不可以放弃。犯错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不做不错,多做多错;学中错,错中学,更何况你所犯的并不是滔天大罪,我不该用放大镜去看小问题。



重新整理思绪、调整心态之后,我决定以同理心和接纳心去面对问题。天下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



6岁之后的你,几乎和负面新闻绝缘。这一年以来,感谢你让我高枕无忧。1116日的家长日,总算从老师口中听见了进步的赞美。进步所指的是品学兼优! 这一句评语,妈咪等了好久!



你的成绩单重现了全科A的完美记录。我所指的全科是有关品行的报告。当年你4岁入学,所得到的一纸成绩单正和今天所看到的是一样的。妈咪好想对它说,久违了,朋友!



我很欣慰,当日的宝贝天真无邪地入学去;今日的宝贝经过了群体生活的洗礼,完整无缺(品行)地回家来,总算完璧归赵了!



至于学业,三年来,你都是属于坐亚望冠的老二名次。今年的颁奖典礼台上不再有机会见到你的身影,排名三极跌,滑落至第五名。



在虚荣心的作祟之下,妈咪难掩少许的失望。失败乃兵家常事,妈咪尚且可以理智地看待成败,虚荣心的失望又岂能比得上当日被你得团团转的挫败感呢?



从你的考试成绩看来,3科满分,298分,致命伤是90分的科学以及上学期因为不专心补考而拉低了整体的分数。我得承认你需要在科学多下苦功。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科学的失误让我得了一个结论,你在上课时的确是专心、用心的。今年的你频频缺席,这个月放长假随我回乡;某个月休假去旅行,长假短假的,或多或少让你缺了不少课。



肥爸问,你退步了? 妈咪不完全认同。应该说,是别人进步比你神速。妈咪说过,不拿你和别人做比较,比起上半年,你在品行上的大迈进就是本年度最漂亮的成绩单!



于是,妈咪学你耸一耸肩,然后摆出一副不以为然的模样,算是肯定了你的进步,同时也让我尝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丰盛果实。



接下来的小学生涯,你将面对不同的人与事,同时也会有数不尽的诱惑。这个假期,我不时为你灌输理财、自身安全、纪律等课题。希望你能学以致用,尤其在朋友和物质的诱惑下,你能把持得住。



与你并肩作战的妈咪

4 条评论:

moonlotus 说...

孩子的某些进步,需要妈妈用心才看得出。

bteng 说...

孩子的成长路程,会出现不一样的“叛逆期“。父母要如何引导,如何跟他们交流,如何正确处理 - 真的很重要。我觉得你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做得很棒,希望我自己也可以做到这一点。;)

p/s : 对了,那天我有跟你提到“天虹战队小学“这本书。我还没有买,也不知道大众书局是否有售卖。假如我买了,阅读后觉得值得推荐给你。。我再通知你。

现在我在阅读alice推荐的"棉花糖女孩“,作者(医生)把女孩行为成因,发现,治疗,例子都写了出来,可以让拥有女儿的我们作为一个借镜。虽然我们文化和他们(西方)文化部一样,但是它是一个很好的参考。

最后,祝你2012新年快乐。

匿名 说...

非常称职吗咪:很冒昧想请教你香港贵族酒店的房间是怎样定的,他的房间还好吗?我五月会去香港,要经济又方便的住宿地方,我想听一听过来人的经验,网上的说明未必可靠。是否能建议及描述一下,电邮寄给我,我将感激不尽。我的邮箱:lam302002@yahoo.com
蓝贵发

恩轩至佳 说...

Moonlotus,你这是转个圈来赞我吗 。。。嘻嘻!

bteng, "棉花糖女孩"是洪兰教授所推荐,(好像也是她翻译的)。等你的读后感。我买的书多到没时间看完,因此不急,慢慢来。。。:-)

贵发,迟了发电邮给你,望请见谅。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