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11

西澳的衣食住行

:


去年11月,趁着亚航促销会,提前预购了从吉隆坡飞往Perth的机票。即使有些人对亚航的评价不高,看在钱的份上,只用RM2123全包的票价,能够将我们一家四口安全地载到地球的另一端,这个价钱还是超值的!


解决了机票,接着就开始搜寻有关西澳的一切。我是支持我的行程我作主的游人。安排行程本来就是自助旅行最具挑战性的一环。



西澳旅行的游记,多数都是记载着南上北下的自助游。



有人驱车远赴距离市中心4小时的Margaret river,顺道PerthFremantelMandurahBunburyBusseltonMagaret River。听说Margaret river有浪漫的景色,也有评语指出swan valley几乎就是MARGEARET river 缩小版,除了酒庄还是酒庄。


往北部的则有著名的Wave Rock、Pinnacle 等景点。这些南上北下的景点最少也得从市中心驱车行驶3小时或更远才能抵达。我们都不喜欢长途跋涉,于是决定舍远求近,选择距离市中心1小时以内的景点游玩。

7天里的代步工具舒服、省油噢~


锁定景点之后,再来便是寻找GPS coordinate 以及比较租车的价格、地点等问题。几经比较和考量,从市中心取车虽然可以省下很多费用,不过却不方便。事关,租车中心的营业时间都是朝八晚五的,对于即将乘搭凌晨飞机回马的我们并不方便。



方便起见,决定多付一些费用从机场取车。我们是从Hertz 网站预定Toyota Corolla Hatch,很幸运地,在我们启程的前几天,Hertz举行促销,全包价”AUD 244.52 ,回扣了AUD50

香车与我们

所谓的全包价并不包括每日AUD30的保险费。Hertz的租车保险只保障AUD300以上的费用。意即,由意外造成的汽车维修费若是少于AUD300,我们得自付。在西澳,不小心撞到袋鼠或动物,都是属于犯法的。我一度非常担心发生意外,却又因为昂贵的保险费而犹豫不决。一天AUD30,一个星期我们就得多付RM630的保险费,好贵啊!



机缘巧合下,通过论坛认识了一个在西澳留学的大马人。她透露只要小心驾驶,基本上不会有问题的。更何况,此行我们不去郊外,出意外的机率相对地减少。再三思量,决定赌一赌。在国内,我们怎么驾;在国外也就怎么驾,错不了的! 再加上很多游人都没购买额外的保险,于是决定跟大队,不买了! 所幸,我们成功过关,感恩啊!



GPS是我们带去的。说到GPS coordinate,肥爸可是直喊投降。他花了好几个晚上才把它搞定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亏做足了功课,旅途堪称通行无阻”!


:



西澳的住宿并不便宜。刚开始,为了节省,曾经很努力地搜集有关某间以四星级自居的backpacker hostelBackpacker再高级始终不是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再加上卫生条件可能不理想,最终放弃。Bed & breakfast (B&B)是包括住宿和早餐的家庭式住宿,是很多家庭游客的理想选择,其价格要比某些酒店贵一些。最终,我们选择self-contained cottage,意即自助的家庭房子。

与西澳小舍留影

网站意外发现距离市中心约10分钟的Belmont有一间Black Wattle Cottage,房租每晚AUD110,条件是最少住7晚。单从网上区区的那5个评语(正面评语),实在让我无法确定它的素质。

住家前院

饭厅一偶


由于地理位置适中,价钱又合我心意,再加上可以煮食、洗衣、甚至还提供衣服烘干机,一间三房式的独立式洋房,一共可以住上6-8个人,还有什么比它更值得呢?

我们的短期小舍

踏进房子的第一个感觉是: 我们租对地方了! 果然,这个家非常舒适、干净、距离超市只有5分钟路程。厨房设备应有尽有,有BBQ炉、烤箱、烘面包机、厨具,最难得的是还提供饭锅!

洗衣机、烘干机、厕所并列排在厨房旁的一角。

有了这些厨具,我们的三餐就不成问题了!

麻雀虽小,五脏齐全的厨房

洗衣机的出现减少了我们的行李;烘衣机的存在为我们省下了很多善后工作。这一次旅游归来因而少了所有的衣物清洗工作,堪称最轻松的旅行! AUD110/晚,值得啊! (如果一行有6人,这个价钱简直就超值!)


:



我低估了西澳的温差,以为我的身子能够抵挡得住夜晚的寒风。入夜时分的西澳冷得令人发抖,还好屋主所提供的棉被够温暖,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西澳注重儿童车内安全,4-7岁的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坐椅 (Car seat/car booster)。以RM200+2car booster,这笔钱足以让我买一个全新的豪华儿童坐椅了! 再一次,因为钱在作怪,我又陷入租或买的困扰中。便宜的Car booster是不受西澳政府承认的。朋友透露,西澳政府不至于随意栏路,刻意要求检察是否有扣好安全带等芝麻绿豆小事。既然如此,我放胆再赌一次! 于是,买了一个RM60car booster,再向朋友借一个,打包好,一共5公斤,寄上机去!


在国外,被逼奉公守法。两个小呱第一次坐儿童车座。还好,她们坐得很开心,配合默契百分百!

就这样,一家4口带着28公斤重的行李,浩浩荡荡地从槟城出发到吉隆坡,再转机到Perth



:


西澳的生活费很高,严格来说,它的物价是大马的三倍价格。一个鸡蛋叫价50仙,不过那是澳币50仙。据闻海关很严,因此只好带上少量的奶制品、干粮等食物上机。我们带了1公斤的白米、紫菜、意大利面条、饼干、三合一咖啡和麦片、奶粉等。托孩子的福气,一切食物顺利放行!

都还没梳洗,就先下厨了! 煮什么好料? 没什么啦,煎鸡蛋而已。


在西澳的7天里,我们吃了36个鸡蛋、20条香肠、5Pizza1公斤米饭,当然还有其它在当地餐馆所用的餐饮。每天清晨6点半起床,肥爸负责煎鸡蛋、烤香肠、烘面包;而我就忙着煮粥、准备三文治。

吃了5个图中的比萨,好吃噢!

入乡随俗,在餐馆不多的西澳行走,野餐显然是最佳的选择。西餐再好吃也比不上我们的白米粥! 呵呵。。。想不到我们的恋乡情结还蛮重的!

西澳之行让我们初尝家庭式同桌吃早餐的乐趣。


总结:



法外不外乎人情,带着小孩,即使海关再严,也会比较通融。难得人情味不浓的西澳人也懂得不看僧面看佛面的道理!



七天的西澳惊鸿一瞥,意犹未尽,一切的美好都化在深深浅浅的蓝天青草里。澳洲是个值得且适合亲子游玩的地方。至少对我而言,地灵人杰的它仍然是地球上的一片净土。



来吧! 来这里用慢活的脚步去感受快活的人生!

14 条评论:

bteng 说...

好喜欢你的这一篇衣食住行,很仔细。谢谢你的分享。基本上你们住的,行的。。。都好过我上次去melbourne的时候。我们那时候是住motel,一间房式的,一晚也要AUD88(呵呵,虽然是老公公司出费,但是地点会离市区远一些。。因为要靠近公司工厂)。老公驾的是daihatsu老爷车,没有空调,因为公司要省钱。无论如何,托老公的福,我们的melbourne family trip的确省了不少钱。只有我和恺恩的飞机票,一些日常用费,景点入门费需要自己付费而已。;) 哈哈哈,不知道将来会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

哇,想不到你们带整包米过去。老实说,带着孩子过关会顺利很多。假如没有小孩子同行,海关就会比较严厉把关。因为老公试过带同样的3in1麦片。。。。都被海关执行员没受了!

哈哈哈,还有。。。我们那时候没有给恺恩在车上坐carseat,我只帮她绑上安全带而已。那时候,我和老公也很担心会不会被警察开发单给我们。幸好。。。没事发生;)

★佩玲★ 说...

写得好仔细~~我好想说:不然下次我们一起去~~来个年度家庭旅游大聚会,好吗~~哈哈哈~~

好佩服,如果是我,我想这方面我真的规划不来。

Emily Lim 说...

老友,这篇文章写的很好哦!我喜欢。。。如果我的韩国之旅能够写得向你的西澳之旅这么仔细就好了。。。。哈哈。。。但是你知道我有多勤力的啦。。。所以我真的有点惭愧。。哈哈。。我会回kampung两三个星期。。如果你有回的话记得call我哦。。。。

Emily Lim 说...

还有还有,在这里顺便提下bteng,你还没有add我的Email到你的bloglist,我进不到你的blog。。。要快快add我呀!

~* *··§îlvêr±€ryst壴¯`* * ~ 说...

对,我阿姨她们上次买了几包咖啡想带回去澳洲,结果统统不过关,都被充公了>< (孩子都10多岁了,所以也没有通融的理由吧,哈哈)
看来你们这趟西澳之旅是做了不少功课呢,所以整个旅程才这么顺利^^
基于澳币兑换率特高,我想我是不可能短期内到这里旅行了(虽然我有亲戚住在那儿)。不过我会记下你的游记,希望将来有机会派上用场;)

阿金 说...

谢谢分享。
很仔细。可以向你偷师。
你的自助旅行很有内涵。

Angie Lim 说...

我不得不写个“服”字给你和肥爸。留言的博客赞你却有少许忽略肥爸的劳苦功高。我喜欢肥爸下厨那张照片,愿意早起为家人下厨的好男人实在少得可怜。

我没想到你连白米都能带出门。失敬!

Mama Ee 说...

觉得Black Wattle Cottage的租金蛮便宜的。
还可以住六个人。超值。。

恩轩至佳 说...

bteng,哇,你比我更勇,竟然连 carseat都省了。恺恩那么小,carseat是肯定要的,你真的很幸运噢!

还好我带了米。我去的超市里,好像没看到米,需要特地去留意才会找到吧? 而且价钱肯定比我们贵。1kg没开封的米肯定能过关的,所以我就带了!

嗯,我也听说很多人的3in1被没收。所以不敢带多,一样几包。过关,就省不少;没收,亏也不多。所以,值得一博! 哈哈。。算死草!

佩玲,你的胃口越来越大。PP都还没落实就想到国外去了? 能做到的,不过需要时间咯,挺伤神的。

Emily, 韩国是自助游吗? 那是我的蜜月国家叻。。想念它的烤肉。你会住到圣诞节之后吗?

宇泽妈咪,对啊,带小孩出游未必是负担:-) 有亲戚在那里就为你省下一大笔了。现在兑换率不算最高,可以计划一下了 :-)

阿金,谢谢赞美! 内涵嘛。。。嗯,该说省吃俭用吧! 呵呵。。。

Angie,你总是那么体贴细心! 真的,我真的欠他一声谢谢! 也谢谢你提醒我! 此行他的确居功至伟! 1kg白米sap sap sui啦! 要知道它可为了省下多少$$。看在$份上,别说1kg,吃得了的话,3kg也照带不误!

mama Ee,是啊。我找遍网络,靠近市区又便宜的,它算是少数了! 最重要的是,干净、舒服! 所以住得很满意!

★佩玲★ 说...

好好好~~5月先PP,当做练习~~哈哈哈哈哈。

pc 说...

so... how much in total you spend:)? looks very very worth it! like the cottage especially!

Emily Lim 说...

密,韩国是跟团的,我们是临时决定的,算是老公的company trip来的,所以我是什么planning都没有就上飞机了,甚至都没有时间上网看看韩国有什么东西就飞了,厉害吧!但是反正是跟团的,就随便咯!

这次回去我会待很久,很可能会一直到2012跨完年才回来,因为我老公在圣诞节的时候会到中国。。。

恩轩至佳 说...

佩玲,等你们噢!

PC, 你猜呢? 我们这次旅游你认为费用应是多少才算合理? 不好意思,卖个关子,听下你过来人的意见先:-)

cre8tone 说...

我儿子用着这个: Sweet Cheery Car booster.. 原来, 不符合西澳儿童安全交通规则的??!!!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