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11

词不达意的她

吾女以恩,

上了一整年的课,你想想听听老师怎么说?



老师说,上半年的你动辄爱哭、脾气倔强、固执、自我意识甚强,学习能力佳。下半年的你,为自己争了一口气,不再让老师数落你的不是。老师还说,你的注意力时间很短,大概20分钟左右就会开始发白日梦。有时,你会喃喃自语,甚至会幻想桌上有洗澡液,有时还做状在那里洗脸。当老师发现你心不在焉时,你便很尴尬地假装喝水。可想而知,当时的你肯定很滑稽。



妈咪的心态已经被姐姐训练得百毒不侵了。因此,我可以理智地看待和谅解你爱发白日梦的行为。只要你的动作不会影响到其它人,我认为那是无伤大雅的。



现阶段的你,缺乏耐心。学习态度不够专注,有边读边; gah当成dah。还记得你在车上把龙应台的书名孩子,你慢慢来读成孩子,你慢慢米? 此言一出,真是让我们笑弯了腰! 你的慢慢米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这是小恩金句,可是经典噢! 某天,教了你telinga是耳朵 ;再过些日子,你会把telinga lidah弄乱。还有一次,弟子规老师教姐姐唱一首感恩歌。歌词的前两段是这样的:



妈妈,你是一颗大树,我是树上的小毛虫。


猜你又如何发挥你那捕风捉影本能了?


妈妈,你是一颗大树,小毛虫会爬树。



篡改歌词是你最大的本事。你的歌词是根据逻辑来写。当时,我们一面笑一面改正你的错误。不认输的你坚持认为小毛虫会爬树是正确无误的。逻辑上,毛虫爬树并没有错;歌词上,这样的配搭却显得前言不对后语,格格不入啊!



抛笑弹是你的拿手好戏,所以说你是我们的开心果! 对着没有生气的课本,你显得兴趣缺缺;对着活教材,你则创意无穷!



2011年是小恩大跃进的一年。看见小小年纪的你收拾书包、折被单、折衣服,妈咪不禁为你感到骄傲。哭闹,是你一直以来的武器。4岁的你依然改不了这个陋习。尽管如此,当你的哭闹不得要领时,所幸你不会野蛮地继续胡闹。相反地,你的自知之明会让你在短时间清醒过来,续而道歉、然后接受事实。



根据我的观察,你并非是死读书的孩子。你需要的是一个多变通、多样化的学习环境。你的感知欲比求知欲强。亲身的体验以及实验才是你最有利的教材。



从小,可能因为你心急,说话总是结结巴巴,词不达意。有时,我觉得你只是纯粹为了发言而讲话,可是往往讲到一半时,就接不去,然后说忘记了!



我猜想你可能想效法姐姐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在你还未理清思绪前却因为抢着发表,结果词不达意。



4岁的你,表达能量并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改善,至今说起话来依然有点结巴。讨厌的爸爸竟然偷偷将你的不足比喻成是一张有Scratches的光碟!将来你倒可以指责他,这张光碟其实是源自于他的基因!



孩子,你慢慢来,这是妈咪最想送给你的一句话。不要急于表达自己,慢慢听对方怎么说,慢慢思考之后再慢慢表达。



你一直是被我忽略的孩子,因此我不敢对你有所要求,只求我做好妈妈的本份,让你幸福让你开心地过着每一天。



爱你的妈妈

5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讲到发白日梦,我婷也是一流>_<老师每次都说她上课神游~@@~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好久不见你的留言鼓励了! 我家小恩和婷是同类的:-)

bteng 说...

看完你这篇文章后,才发现原来我对小恩是那么的陌生。呵呵呵,所以以后你要多一点写关于她的成长点滴给我看哦;)

恩轩至佳 说...

bteng,没消息就是好消息。没写小恩表示她的表现中规中矩。。。呵呵! 谢谢你的提醒,我会多让小恩成为我笔下的主角:-)

芷晴妈(Peggy) 说...

读这一篇,感觉就像在认识一个新人物,小恩。印象中,就闻“轩女”多。哈哈。。
看了你的形容,觉得小恩的性格跟芷晴很像。不过,小恩要懂事得多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