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12

学习做家务


轩女四岁之前,我曾经是个很糟糕的母亲。我示范了不良的身教、我盲目地依书直说、我时雨时晴的脾气让孩子无法适从。。。。。。我不能以新手妈妈的借口来掩饰我以前曾经犯下的种种错误。因为育儿,我开始看书(以前的我从来不看书)。书中有很多道理和例子会让我省思和觉悟。比起轩女,小恩要幸福多了。最起码,当她稍微懂事之后,接触到的我已经是稍有觉悟、稍有理智之后的我。

那一段日子,孩子年纪尚小。为了方便处理家务事,我通常选择孩子午睡或晚上睡觉之后才打理家务。正因为我急着完成我未未完成的任务,当我哄孩子入睡时会特别心急,甚至会因为她们不能在我预定的时间内入睡而发脾气。多无辜的孩子,多的糟糕又自私的母亲!!!

当我意识到我的问题时,我改变做法,偶尔聘请钟点女佣帮忙打扫。两年前的农历新年,轩女在家乡看见我在扫地,居然表示,扫地这等工作不是kakak做的吗? 怎么需要劳动妈咪?

我当下就意识到不对劲。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因为我不曾在她们面前做家务,她们失去模仿和学习的机会。若长久下去,她们可能连扫地、洗碗等简单工作都不会做,变成名副其实的百无一用是书生”!

再加上我把家务事假手于人,孩子只看到女佣在劳作,却从不见父母动手做家务。这种无心示范的错误身教将误导孩子。从轩女的那一句话就足以证实了。
全家最有空就是她,闲来无事拔拔菜。

孩子说的每一句话我都会很留心地听,往往都是通过她们的言语来发现我的盲点。

除了大扫除,平日的我已经不再聘请钟点女佣。当初聘请女佣是想以金钱换取时间,方便我腾出更多的时间给自己透气。虽说透气,有时还得受气,受女佣的气。既然如此,还倒不如我实实在在地亲力亲为。

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她学会为自己的生活负责。该洗刷就让她自己动手做。姑且不论她把校服洗得干不干净,只要她肯做,迟早会把它们洗干净的。当我尝试调整自己的心态,多用欣赏的眼光去观察孩子的付出,她们自然也不会令我失望。干净的校鞋就是最好的例子。

某天,我告诉孩子,姐妹俩必须负责厕所的干净。怕肮脏的轩女马上就表示抗议。如果每个人都嫌弃洗厕所这份差事,那家中厕所的干净该由谁来负责呢? 她笑而不语。

空谈无益,是时候付诸于行动了。

2 条评论:

Han 说...

每一次我拖地,总有一个小帮手要来帮忙。
我都由她去,虽然每一次她都是随便拖拖意思意思,可能湿的地拖对她来说有点过重。

结果,我还是要从头拖过。

恩轩至佳 说...

Han,以前的我最怕孩子帮倒忙,所以才选择她们睡觉时间才做家务。帮倒忙是孩子学习的殿堂,你做得好:-)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