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18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布鲁塞尔 Brussels

贵为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拥有【欧洲最美丽的广场】之美称,参观价值肯定不在话下。然,网络上对布鲁塞尔的评价并不高。当中有一篇由强国的自驾旅人所写的游记,一再奉劝千万不要把车开进城,严重堵车是其次,城内的交通一团糟,到处都是单边路。不过,还是有台湾游客和大马游客认为开车进城完全不是问题。

有了布鲁日和根特的进城经验,我们以为布鲁塞尔的城内状况应该是与之前的双城大同小异,事实证明了我不听强国言,吃亏在眼前。布鲁塞尔是到目前为止让我感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景点。如果在欧洲的时间不多,强烈建议把时间留给布鲁日和根特,更为悠闲自在。
这次我们住的民宿是整间屋子。民宿位于公寓的底楼,气势雄伟,外观迷人的圣心教堂就在公寓不远处,走路大7分钟。著名的原子塔(Atomium 也在附近,还未抵达民宿时,远远就看到了原子塔在闪闪发亮。Metro 火车站也在步程8分钟以内,周围有很多商店和餐厅,地理位置堪称一绝。
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的
One Bedroom Apartment
客厅的单人床

客厅的沙发双人床
民宿的主人住在附近,因此没有Home made的早餐。他买了五个杯面、两个大面包,五谷杂粮,冰箱里还有各种饮料,分量足以让我们当晚餐和早餐了。看中它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民宿提供洗衣机。本来一次洗衣(限8公斤)需要收费2欧元。当天询问了主人,他说只洗一次就免费吧!
应有尽有的厨房

电脑游戏和设备齐全的客厅
我万万没想到这里竟然是中东人的巢,就连这间民宿也深受穆斯林游客喜爱,当中当然包括大马穆斯林。次日早晨,大街小巷有很多穿得花枝招展的穆斯林居民,提醒了我们今天是615日,开斋节的第一天啊!
下午三点抵达民宿。民宿有两张双人床和两张单人床,空间足够又干净,呆在舒服的环境里,真的懒得再走出去了。傍晚,步行到附近的圣心教堂。这教堂的色泽好清谈,风格跟之前以雕刻为主的老教堂不同,呈现了建筑艺术的另一个层次。
民宿附近的圣心教堂

教堂对面的公园
 傍晚六点已经过了教堂的参观时间,不过教堂里正好还有很多教徒在唱圣歌,那排场像是在某个活动的彩排。姐妹俩第一次听圣歌,对音乐敏感的轩女更是看得如痴如醉,久久不舍得离开。教堂的每一个细节都可感受到细腻的心思和虔诚。这样的气场和环境,很自然地就让人投入其中。
走,听圣歌去!

庄严漂亮的教堂内部

教堂旁的小花圃
次日早晨才是惊险旅程的开始。民宿附近还有一间拉肯老教堂。眼见教堂就在前方,可是怎么绕也绕不进去入口处。绕了三圈之后,决定放弃,直接进城。
进到城里,真正的交通恶魔降临了。交通繁忙,车多人多路牌指示不像荷兰那么简明易懂。转个弯拐个角,此路不通了,乱七八糟的交通把Waze也搞糊涂了。我请老公绕回来时路,重新再走一遍。结果因为混乱的交通把我们带进了一个长长的隧道,黑不见底,旁边的车子“咻咻”地穿梭而过。隧道里的车速超快,我们也不敢慢下来,猛踩油门了大约几分钟却依然不见出口。心里嘀咕着,这下我们将会被带到什么地方?会不会就直接出了比利时呢?如果是,那也好。这个地方太压力了!
好不容易看到了隧道的一线曙光,有个分叉路口。老公当机立断直接开出隧道。
“咦,这里好像是市中心了!“我们误打误撞地又闯进城了。这次跟着Waze的指示正想进入停车场时,那条道路居然因为在修路而变成了临时的单边路。迎面而来的老外脸色显然不悦,后来看到我们的亚洲脸孔之后才倒车,指示我们此路不通,要绕出去了。
当我们绕出去时,对面的车子猛踩油门,我被差点被吓晕了。即使老公再镇定,也难掩他不知道所措的不安。“我们现在要怎么走啊?“ 他问了。
“我们开回民宿,再搭车进城好了。我好像瞬间变得临危不乱了。
逗了两个小时又回到了原点。当地居民几乎都不太懂得英语,鸡同鸭讲了十几分钟之后,总算成功买票上车了。
Euro2.5/pax/way
这么一拖拉,我们足足用了三小时的时间才成功抵达布鲁塞尔 Grand Place。也许是经历了早上一劫,也许是帝国建筑看多了,除了赞叹,很难让一介布衣的我有更深的体会。
这里的游客超多,商业气息特别浓厚,难免会跟路人合照。忙了大半天,还是找个地方慰劳一下自己比较实在吧!
 
号称【欧洲最美丽广场】
广场四面都是古老建筑。站在这里,感觉四面楚歌
 
建筑之美绝对值得赞赏

姐在拍照时,居然听见口操广东话的年轻人说:“拍这小孩有什么意思啊?"
哥哥仔,姐是拍开斋节服装,应节啦!

老公难得护妻。立刻上前说:”拍我啦!”
这个姿势让香港人马上改口:“有意思,真是有意思!”

千里迢迢难道就只是为了童子尿?
这里的游客超多,商业气息特别浓厚,难免会跟路人合照。忙了大半天,还是找个地方慰劳一下自己比较实在吧!
老字号 Chez Leon。
餐厅就在广场旁边

比利时名菜- Waterzooi
奶油鸡肉


比利时名不虚传的名菜--淡菜 Mussels
这道跟前天在布鲁日市集的牛油蒜炒各有千秋,鲜甜味道简直是一绝!

小孩居然免费!分量还不少,甚至附送冰淇淋。
难怪门庭若市!
应运而生的尿尿女童就在餐厅旁。
好小的一个,好不雅观!
看得姐妹俩都掩眼掉头走!
对于布鲁塞尔,与其说是来旅游,它更像一场属于我个人的修行过程。塞车考验我的耐心;迷路考验我的变通能力,这一次我为自己正名,总算摆脱了盲头苍蝇急躁的形象。没有非去不可的地方,换个方式和心态,即使多花些时间和金钱,也算是赚到了。
布鲁塞尔,有我们的爱恨纠结情感。如果还有机会再来,我绝对不会开车进城。

1 条评论:

Silvia 说...

我记得我在 Grand place 每个角落都拍,我好喜欢这个景点。最后就去逛巧克力店,花一段时间和溜狗的当地人聊天,就这样花上一天去了。那个尿尿小童,下次去我不会去找他了,其实被旅游咨询催捧过度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