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18

来了就不想走的羊角村 De Mollestee @ Giethoorn

荷兰羊角村,是它把我引来荷兰。自那年看到弟弟的欧洲行照片之后,期许有朝一日能够拖家带口,真正的将自己置于此地,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几天,才不枉这一趟奔波。

这是我们的“家”
 千里迢迢至此,逗留三天两夜只能蜻蜓点水般地与这座人间仙境对话。有人说羊角村很小,一天的时间来回就够了。也有人说,留宿一夜也足够了,村子里没什么娱乐,住两个晚上倒不知要干嘛了。我不以为然,真的。如果可以,我愿意为它逗留一辈子。

我家门前有小河,后面有山坡
山坡上面绿草生,处处鲜花多
 抵达羊角村已经是傍晚时分。风尘仆仆地来了,顺道去附近的小镇购买食材,准备今晚下厨做饭,好好地慰劳大家一番。

两位大厨开工中
羊角村有【绿色威尼斯】之美誉。来到如斯仙境,很难不去了解它的背景。究竟是什么样的机缘让得天独厚的它依然保存着十年如一日的翠绿和风韵。据说这里相当缺乏优质的土地资源,除了芦苇和薹属植物外,其它植物不易生长。地底下的泥煤是唯一的资源。居民为了挖掘出更多的泥煤块以外卖赚钱,而不断开凿土地,形成一道道狭窄的沟渠。后来,居民为了使船只能够通过、运送物资,将沟渠拓宽,而形成今日运河湖泊交织的美景。

芦苇屋顶貌似日本合掌村的姐妹

 村里房子的屋顶都是由芦苇编成,据说冬暖夏凉、防雨耐晒。屋顶的设计与日本合张村的房子有异曲同工之妙。与之相比,一间间错落有致的房子在运河的两旁一字排开,几乎每间房子的运河旁都停泊着一艘小船,静如明镜台的运河将房子的倒影刻画得丝丝入扣,在运河的衬托下,羊角村的美感更高层次。

你我都是过客,相逢自是有缘
 这里是高人气的旅游胜地,白天来朝圣的游客将村子里的唯一道路塞得水泄不通。傍晚,曲终人散时,还原了这里最原始的风貌,还给了居民一个清静的夜晚,一夜好眠。

超市买的harling鱼,鲜味不能与第一天在市集买的相比

隔壁邻居的大草坪,还有那清晰的倒影

住在这里,真的是只羡鸳鸯不羡仙了
Geke De Mollestee的主人,她有视觉障碍,需要靠导盲犬带路。这里是她的夫家,孩子都到外头去打拼了,留下了两间芦苇房子。她和她的丈夫,一边经营民宿,一边过着羡煞旁人的神仙眷侣的退休生活。她的退休人生,简直就是我的梦想。
童话世界里第一个早餐
旁边是主人的家,当天还住了一对情侣

与环境相比,典型的早餐只能成为配角
 
村子里有很多民宿。De Mollestee在村尾,房子靠近村里的其中一个停车场,个人觉得非常方便。相比起在村子中央的民宿,游客只能步行,需要拖着行李走一段路。

停车场前面的路口,通往De Mollestee
 一整间房子暂时归我们的了。厨房用具一应俱全,房子内有一间房间,客厅里摆着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五人入住恰到好处。询问过三、四间民宿,这里的价格似乎都是以人头计算。

客厅里的床铺,还有那两片采光极佳的落地窗

窗外何止有蓝天?

窗外窗内都是一幅画
不过不失的浴室

舒服的床褥让人舍不得起床
De Mollestee的价格为 Euro 32.5//人,含税含早餐。

除了芦苇屋顶的传统房子,这里还有一些翻新的房子。我比较喜欢芦苇屋顶的房子,感觉更能贴近当地人的生活。房子就在运河旁,划船的人儿必定会经过屋外,向彼此招手说嗨。

外面的童话让人舍不得睡觉
最喜欢这里的小木桥,它是居民回家的必经之路。这世上不乏小桥流水人家,但羊角村给人的感觉就是那么地独特,那么地迷人。


村民都住在草芦苇屋子里,禁闭门户。夜间屋里泛着朦胧的金黄色彩,四周静若寒蝉,和白天的喧哗形成强烈的对比。在这三天两夜里,只见晕黄的灯光从房子的窗户透出来,不曾见过居民的出现。次日早餐,总算看见隔壁邻居遛狗。那么大的草坪,如此梦幻的环境,做狗也风流啊!

下午茶时间,那鲜红的樱桃是昨天在酒店外面采的
慢下来享受生活是这里的生活准则。在这里,一间芦苇房子,一把摇椅,只闻花香,耳听虫鸣鸟叫,手捧着一杯咖啡,不争朝夕,剥去了生活的繁文缛节,只有简单和纯粹陪你度过
小河里有白鹅(游走了),鹅儿戏绿波
戏弄绿波,鹅儿快乐,昂首唱清歌
 

感恩让我遇见你
 
漫步在无人的巷子里,凉风徐徐吹来,尽是寒意。河面静得连我都不敢深呼吸,深怕用力地呼气会吹皱了如明镜般的河水。夜里的村子,看似冷清却让人感受到巨大的活力。它整装待发,为白天的热闹做准备,周而复始,用尽能量守护着这一片净土。

人在画中,也在童话中
认真地观察四周,村子里总会有让人惊喜的生活细节。以前不曾慢下脚步来感受周边的美好,原来不是身边的事物不够美,而是缺了一对懂得欣赏美的眼睛。
 
夜里,它呈现的是一种静态的美。白天,让人看到的是生态的绿化美。在这里生活的人,根本就是在生活中退休,过着退休中的生活。



羊角村有一种无形的魅力,让人来了就不想走。De Mollestee 让人住了就迷恋了。翻山越水地跑这一趟,值了!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