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10

再谈管教

最近不知为什么,一再想起我爸爸当年的对我们5个兄弟姐妹的管教方式。


爸爸不是知识份子,他只不过是受过5年小学教育的粗人一个。



那个年代的父母,大概不会低声下气地教育孩子,更不会苦口婆心地对孩子说教。



12岁以前,我们和爸爸说的话应该不超出100个句子。爸爸也很少主动与我们聊天。他不开口则罢,一开口肯定有人要遭殃。



在村子里,爸爸的暴躁脾气是家喻户晓的。所以,我们都对他近而远之。远远看见他走来,马上就逃之夭夭了。见到他,下场只有两个: 一是,去鱼行帮忙,二是,看戏看戏,还在看戏,去楼上读书!



爸爸虽然很严厉,不过却很少动手打孩子。我们虽然是在他的谩骂声长大,不过却没有因此而有阴影。现在的我,反而心存感激!



要不是爸爸家教深严,也许我们会学坏。爸爸做的最对的就是舍得让我们吃苦。鱼行的粗重工作人人有份。女儿就负责杀鱼、晒咸鱼;儿子就负责扛、推、拉等的粗活。


观现代的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连最基本的生活技能都有人代劳,更甭说去干活了!


我希望用爱的教育对待恩、轩。我不想把旧式的枷锁套在新新人物的身上。



我以为棒下出孝子的年代已经成为历史,但原来姜还是老的辣”!



轩女适合在爱的教育下成长;小恩却需要双管齐下,软硬兼施才能见效。



除了因材施教,还得随机应变,因为的性格和需求会随着年龄而改变。


不管是那种教育,我想只要方式用对了,孩子就成材了吧?

10 条评论:

moonlotus 说...

好一句“因材施教”。
最近看了很多教育孩子的书,真的没有办法100%跟足,明明同样的方法,为何作者教出来的孩子这么乖,我的孩子没反应。

说...

"因材施教,随机应变",很赞同,育儿书只供参考,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还需自己揣摩。

sunshine & venus 说...

除了因材施教,还得随机应变,因为”材”的性格和需求会随着年龄而改变。
不管是那种教育,我想只要方式用对了,孩子就成材了吧?
轩恩妈咪!我好同意你的point.. ,我也越来越头痛管教Sunshine...打或骂她,又怕她心灵受到伤害。。说用爱的教育 ,也不能见效。。。哎!哎!!==!

凯丽。angie 说...

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
教养也一样。
不过,现在教不会现在就见效。

芷晴妈(Peggy) 说...

是啊,很多人都说“今时不同往日”了啊!现在的孩子比以前的要珍贵,幸福得多了。或许是资讯太发达的缘故吧!越多的育儿管教法,也让父母不易为啊!

Angie Lim 说...

密池,我绝对赞成“打,说教兼施的。只是说道”让孩子吃苦等于吃補“,这点真的还有点难度。原来我已不小心掉入”过于保护孩子“的妈妈。

我想送2岁的浩浩到托儿所学习,另一方面是为了减轻爸妈看顾小孩之劳,但是一想到要孩子7点起床由这搬到那,担心他不能适应环境,担心他遇人不好,担心这那。。。所以至今还举棋不定。
算是有一套pandai的恩轩妈妈,有何高见呢!

恩轩至佳 说...

Moonlotus, 哈哈。。别气馁,你的烦恼也是多数人的烦恼。尽信书不如无书,书中的道理只供参考,不能盲从。有时,我会埋怨自己,因为是我家教不一致才会有此烦恼的! 你应该也能找到问题的根源的! 加油!

慧,对啊! 我揣摩了很久,还是在揣摩着。。哈哈!

Sunshine, 我也常如此矛盾着打与不打之间。后来,打了之后,有了意外的发现。轩,打不得,越打她越怨,讲道理,她受教;恩,打了会学乖,讲道理,她当耳边风! Sunshine的吃那套,这个问题会随年龄而改变,也许你已经有了答案噢!

凯丽,欣赏你乐观的看待教养这回事。可能我太急性了,教了几次还不改,我就要发飙了! 我得学学你这正确的太态度了!

芷晴妈,是咯。现在的家庭只有一、两个孩子,结果每个都变成掌上明珠了。还是,我们母爱太多了? 哈哈哈。。。。

Angie, 好一句” 孩子吃苦等于吃補”,真是至理名言! 其实,我不顾虑把2岁孩子送入幼儿园学习。孩子的求学路程长得很,不需要这么快送他们入学。再说,2岁孩子在学校也是学习社交、从游戏中学习等技能,这些将来也会接触的,不必急在一时。 太早上学,孩子真的会上课上到怕的!
除非你父母真的无法兼顾两个孩子,不然,可以等他3岁再打算。
另外,你也可以考虑送半天就好了。毕竟下午是孩子的午休时间,在家肯定比在学校睡得好。最重要的是,他不必呆整天,上半天学习被限制的生活,下半天可以自由活动,孩子会更开心的!

翠仪 说...

还有一点我们不能完全实行“爱的教育”是现在的小孩比我们以前聪明得多了,那像我们“笨笨的”,随时会在我们身上take advantage呐,哈!

cre8tone 说...

要找到对的方式, 还是一大挑战....

杂草老师
a.k.a. Mr Grass
说...

我还是觉得沟通,如何沟通,什么样的方式沟通比较让人心服,对自己,对孩子也好。

不经意第一次来到你这个,向你拜个年,要relax地努力哦。

杂草老师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