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10

不再安排才艺班



两年的我,望女成风的欲望很旺盛。轩女未满4岁时,我已经替她开始物色各种才艺班。



先是画画,再来是音乐。还好,我对槟城一带的才艺班不熟悉,想打听也无从入手,所以才不至于把轩女的时间表填满。



从小,我希望自己是个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才女。出身在小地方,我拜师无门,所以别无选择。



我不得不承认或多或少我希望孩子有机会接触琴棋书画,略懂一二也廖胜于无。



当然,一切还得根据孩子的兴趣和天而决定。



从一开始至今,轩女只参加学校的画画班和课外的音乐班。我很庆幸没有盲目地参与那些贵而不实际的学习班。



学了将近两年的音乐,也不见轩女有多大的成就。我也不打算让她考试。学音乐志在陶冶性情,考试只会抹杀孩子的兴趣。但愿轩女不会半途而废。。。。。。



也许是老二的关系,我当年的热诚早已大大减少。对于小恩,我抱着随性心态,没打算让她学任何才艺,一切随遇而安。



除了画画和音乐,轩女最想学跳舞。可惜,我资源有限,对儿童舞蹈班毫无头绪。



芭蕾舞是我首先说的舞蹈! 总觉得学芭蕾舞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还是不学为妙!



其实是不是才女并不重要。一个人的品德贵在修养。 有良好修养的人流露出的气质也会多几分贵气。



明年,我们一家人将一起上弟子规的学习班。到时,不知我会不会人在堂上,心在天上 (漂浮不定)? 毕竟人家少说也有10年没规规矩矩地上课了!

11 条评论:

凯妈 说...

‘弟子规’的学习班?在哪里?我有兴趣。

芷晴妈(Peggy) 说...

我想,只要不是望女成风,而是因孩子的兴趣才安排才艺班,也无防啦!
住家附近的净宗学会也有‘弟子规’的学习班,早前也替芷晴报名了,但名额全满了,还在等消息呢!

winnie@ah咪 说...

呵呵~我对婷也完全没安排到才艺班~有想过给她去画画班~可是就心动还没行动~
说真,经济也是一个很大因素~不过,我对自己说过,如果是婷自己要求,不管多贵我都会尽量满足她,如果不是的话,我也会避免帮她安排~

弟子规,我这里的也是名额爆满~现在报名至少要等上两年了><,所以我选择放弃,没报名,毕竟两年后的事谁也不懂,费事霸着个名额~

我家有免费结缘的弟子规书~就自己修~也教婷,没买CD,就完全靠我自己念一句,她念一句~呵呵,刚开始罢了~还在修【入则孝】
不过上正规的弟子规班会比较好^^除了弟子规,还有读诵·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老子、唐诗宋词等~~学海无涯呀^^

杨 霓 说...

你那一句:学芭蕾舞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还是不学为妙!
我可以抗议吗?
我女儿学了不但改善之前的八字脚,现在她的姿势都很正确。而且跳舞也培养了她的自信,合群....
总之是利多于弊。

恩轩至佳 说...

秋燕,我是在槟城的净宗学会报名的。(其实是朋友帮我报的),在钟灵学校上课,一星期一次。

芷晴妈,我上的正是净宗学会的。由于名额有限,所以只收6岁以上的学生而已。等芷晴5岁时才可以报名噢!

Winnie@ah咪,你的做法是对的。孩子若没兴趣,参加也没意思的,只会反效果:-)我之前也曾像你用CD教这些人文教育。不过,教了一下又停了,pai sei...

杨 霓,欢迎抗议! 我的看法未必是正确,非常欢迎大家提供自己的意见和分享,这样才知道错在那里。 其实,我并不了解芭蕾舞,我只是看到很多芭蕾舞蹈者的身材都是平平的,所以才会认为它影响发育。我不否认学芭蕾舞者走路安娜多姿,舞姿和体态都很优美。我也曾经像过让轩女学。碍于我有以上的看法,所以才决定不学。

翠仪 说...

我决定赞成品德是比较重要的。我也没给我的两个小瓜去学什么才艺班,原因是时间不够用,应付学校的功课和考试已经够累人了,我不想他们的生活就只是学。。。学。。。学。。。

匿名 说...

我认为把孩子送到才艺班,要抱着这样的心态:
1。一切以小孩的兴趣为主。
2。不要利用孩子去完成自己以前不能达到的梦想。
3。要有心理准备投资和看到的成果不能成正比。很多时候,父母付出的金钱和精力是覆水难收的。

如能把它当成兴趣班,哪天孩子没兴趣了就能准备喊停,那么小孩才能学得轻松快乐。要不然,只会对自己和小孩带来重重的压力。

ginger

Butterfly 说...

我也刚把我的小宝贝送去学音乐,主要是我看她很喜欢唱歌。我认为小孩子是不懂她要学什么,学什么对他有帮助。父母需要根据小孩的兴趣去栽培孩子。我会再安排小宝贝画画班。我不是要我的小宝贝样样精通,而是我认为有学业以外的兴趣是很重要的。对于学业,我只求她不要排最后,反而希望她可以培养学业以外的兴趣。

恩轩至佳 说...

翠仪,是啊,现在的小孩真的比大人还要忙。学校的老师什么时候才会觉悟呢?

Ginger,你这三个论点简直是经典,也 是当下学习才艺班最'流行"的论点! 很多父母都是"以为"自己秉存这些意念让孩子学习。可惜,往往在不自觉之下让双方都不得要领。能够做到言行一致,而且不计成果的父母真的不容易,我衷心佩服他们! 毕竟学费不菲啊! 学音乐的日子久了,最起码会跟着课程进步,这样我就很满足了!小孩的兴趣来去匆匆,所以也不能完全因为她一句"我想学"就让她学,然后再因为一句"我不要学"就停止。小孩也得学习为自己的"兴趣"负责。

恩轩至佳 说...

Butterfly,我想现在的父母都不会盲目地要求孩子学习。多数都会以孩子的兴趣为主。也许现在的孩子都太忙,所以父母才会急着在小学之前尽量让她们学习。真正能够坚持一开始所谓的"兴趣"的小孩真的不多!另一个看法是,小孩真的是有兴趣学的,可是是自学,而不是用上课的方式学习。(这是我从轩女三个音乐班退学的学生身上看到的) 而做父母因为希望有正规的教育,所以把孩子送到才艺班,结果间接地抹杀了孩子的兴趣。(我个人看法啦!欢迎抗议:-)

cre8tone 说...

是的, 品德才是最重要的... 至于才艺, 孩子爱做什么, 就让他们自然往那一方面多多栽培就好了... 太多, 累坏妈妈, 也累坏孩子...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