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5

家长太强势,老师成弱势?

等待轩女的合唱团演出之际,巧遇某个全能儿童的妈妈。与轩女同年级的有四大风雨人物,他们四人几乎囊括校内所有大大小小的才艺比赛。无论是三语演讲、画画、作文、歌唱、书法或任何学术比赛,冠亚季军的人马几乎非他们四人莫属,其他的学生只能靠边站,当陪跑。

等待合唱团开始的当儿,该“星妈”就站在我身边。我有眼不识泰山,经另一个妈妈加入聊天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此人是该学生的妈妈。

该妈妈表示,孩子去年,也就是三年级的时候,经常出国参与各种国际比赛。本来今年打算让她到希腊去参加西洋棋比赛,但由于孩子课业退步很多,担心她兼顾不来,所以放弃。然后又说,本来明年打算让孩子转入国际学校就读,由于某种原因,所以又暂时缓一缓。

从这两位顶尖妈妈的言谈中,我的下巴都快掉下来了! 眼睛睁得大大的,简直不敢自己所听见的!是我太过井底之蛙了! 我的求学生涯都是在乡村和小镇度过,真的没见过大场面,也从不知道孩子可以这样栽培!

她俩彼此吐苦水,说校方并不热衷于学生们代表学校出赛,埋怨老师对于某些比赛的评分标准一知半解。她甚至还询问老师评分的标准,内容、台风等占了多少分。我突然明白了为何老师们对学生的才艺比赛爱理不理。

妈妈太强势,她不经意地把老师的工作抢过来做。既然皇帝不急太监急,那老师还需要瞎忙吗?难怪学校的演讲和歌唱比赛,题材和歌曲都由妈妈选,演讲技巧由妈妈指导,所有的一切都关妈妈的事!成也父母,败也父母!父母若不够专业,那就另请高明,反正坊间不缺才艺老师!学校老师的立场已经很鲜明,老师不打算指导,因为学生的妈妈比老师更厉害!

老师对教育的冷感是强势父母所造成的。同样的,父母过于热衷于孩子的才艺和学术也是老师的爱理不理所导致的。一个巴掌打不响。。。。。


现今的教育,苦了父母,也苦了老师,更是苦了孩子。

喜欢作家伊建莉一针见血的教育文章。

家长太强势,在外是总经理,在家也是总经理,此乃家长的大忌。


《最美的教育最简单》文摘
续《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之后,另一本值得一读的亲子教育好书。

8 条评论:

Han 说...

原來希臘有西洋棋比賽。。

早知道我就努力學西洋棋,這樣有得去希臘。。。。。

現在我只會蛇棋罷了。。。。所謂的希臘只剩下希望有臘腸吃的份

cutemum 说...

我会....对号入座.

阿金 说...

谢分享好书!
期待已久的佳作。。。

Jean Ng 说...

外面原来那么精彩。我儿子学校小小,从没看过这样的场面。

我在现场可能这样答话:去希腊,应该去度蜜月的,去比赛,太浪费了。

真要送孩子去,应该去研究这个国家为何会破产,如何救援。

(哈,我来乱的。)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这次你输了。不必对号,你没号码。

阿金,Hi 5! 多年之后再现佳作,值得一读!

Jean, 我女儿学校大,但家长不够积极也没机会见大场面,甚至听都没听过。原来很多种参赛的活动都是家长自己找资料,然后再跟学校沟通,以学校名义出赛。当然,该学生也要具备足够的条件才能晋级。有些活动,家长才是主导,学校很可能是捡现成的。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不好意思漏了回答你。不过,也不知道要回答什么。。哈哈!你还是去siam road吃就好了。

Onghappyfamily 说...

老二小学毕业时,一些家长为了模范生选秀/推荐之事,与老师及校方闹,很“政治化”。。。,置评老师评分的标准。。。孩子们变成受害者,真的很可悲!

有时,我正想,家长做这么多,真的是为孩子好吗?

恩轩至佳 说...

Jenny,家长连选模范生都干涉?家长涉猎的范围还真广。。。呵呵!
现在的教育情况很多时候都是本末倒置的。家长热衷教育(就像我),某些老师则对教育冷感。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