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10

不要零食

最近读了一篇父母发问有关孩子挑食、不爱正餐的文章。作者一再强调,不要给孩子零食。


我如梦初醒,突然了解到零食指的不单是垃圾食物,同时也包括了饼干等干粮。



由于肥爸担心她的千金会饿坏,所以买了一些干粮囤在家里,好让孩子随时可以解馋。在这之前,我也曾告诫肥爸不要让孩子在用正餐之前吃饼干。

可惜,每次都是徒劳无功,反而还得引起他的不满: 难道给孩子吃点东西也是错的吗? 你的规则这么多,这不行,那也不肯,难道宁愿让孩子挨饿吗?


这一次,不知来自何方的灵感将我唤醒。我对他分析:


你可曾想过孩子为什么在学校可以自行把午餐、茶点吃完? 你是否有发现到周日的晚餐比周末的晚餐进行得更顺利? 原因很简单,在周日她的饮食被限制了。她没有多余的时间吃干粮,三餐自然能够准时进食,而且不挑食。说穿了,就是饥不择食!”


除了停止干粮,我们也亲自下厨,蒸只鱼,炒个小菜,清清淡淡地解决周日晚餐。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作者说进餐的同时不要忘了向孩子灌输食物里所含的各种营养,孩子就会自然而然地会爱上蔬菜。

轩女的改变尤其明显。你不爱吃煎炸的食物,也不喜欢油腻的肉类。你只吃清蒸鱼、淡蔬菜,而且一定要有靓汤入喉。小恩的胃口虽然不如轩女,比起以前已经进步很多了。


对于饮食,我应该以对待婴儿的方式来处理。婴儿的三餐只有牛奶,因此她会定时进食。对于你们,道理何尝不是一样呢?


这个改变让我领悟到原来当我认为走投无路时,其实就是走错路了,是时候回头了!

13 条评论:

Jessyca 说...

Ur daughter is very cute ^^

鳗鱼 说...

嗨, 第一次在这里留言。
我老公跟你老公一样, 呵呵,
喜欢把他觉得好吃的都给孩子吃,
而我也是在一旁讲这个最好不要, 那个不要给。
结果他讲我规矩多多, 小孩子很可怜。
不过, 我还是很坚持,
小孩子的饮食很重要,
小小就应该培养好的饮食习惯,
才会有健康的身体 :)

bteng 说...

虽然市场上有很多一岁宝宝的干粮,但是我和老公都没有给女儿吃饼干的习惯。正餐一两个小时后,我们大多数都是给她吃水果(苹果,香蕉,葡萄)。最近,有开始给她吃yogurt了 =)

至于保姆,是有给她吃苏打饼。不过,我认为假如分量不多而又没有影响到她正餐的食欲,我还是可以接受的。

麗館主 说...

是不是所有的爸爸都是一样的喜欢把【垃圾】食物放进孩子的嘴巴?我家男人也是一款的。妳前面收,他后面给,妳再收,他就说【是不是现在我买东西给孩子吃妳也不给?】。。。晕。。。

普普 说...

关于孩子的饮食之道,我全权交给妻处理。至于我,就负责以零食讨孩子欢心!:)

cre8tone 说...

正餐吃得好的话, 偶尔吃一点零食应该无所谓吧!

icafe 说...

偶尔可以在正餐后来点零食,让孩子开心一下。
偶尔我自己也会来点零食~~~

icafe 说...

不过要健康的零食~~~

icafe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是的... 就算带小瓜出外进食, 也尽量找没有味精的餐馆

诗艳 说...

我家男人,也很喜欢买零食给孩子吃。不过,我家孩子却很会吃,每一餐都吃很多。也许,是发育时期吧!知道你们家奉行健康饮食,为你们开心,愿你们一家大小都健康平安。

凯丽。angie 说...

哈哈。。。我家の慈父也一样。。。还邀她的小情人一同吃零食!

恩轩至佳 说...

Jessyca, 谢谢。

鳗鱼,你的第一次留言就有着和我一样的"困扰"。。难道天下的爸爸都是一样的? 嘻嘻。。

bteng,你的饮食习惯很健康。我要多多向你学习。 都怪我以前不懂得为孩子准备水果。现在要努力了。。

麗之館,对。。就是这句话是不是现在我买东西给孩子吃妳也不给?】 听起来头头是道,实际上是破坏力最强的!

普普,原来你除了扮演严父,也是慈爸 :-)

P&P mum,嗯,认同,只要有吃正餐,我就不要阻止他们吃零食。

Icafe,有啊,我也曾这么做。因为我也是馋嘴之人:-)

蓝女人,是咯,不过这类餐馆很难找咯。有什么好介绍吗?

诗艳,美国人应该不太喜欢零食吧? 美国的零食会不会健康一些呢? 嘻嘻。。。

凯丽,就是有这种慈父,我们才会被降级变成严母。。无奈。。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