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10

被投诉了

昨天是妈咪最难受也是最感动的一天。

妈咪心目中的乖乖女第一次被家长投诉了。收到信息的那一刻,我的心跳不由自主地加速,脑袋一片空白,我万万没想到轩女会有被人上门投诉的一天!

这个周末,你去了生活营。大清早收到这么一封信息,很想马上冲倒到生活营把你楸出来问个究竟。
思索了一整天,妈咪不知道应该要用怎样的方式与你沟通才能让你如实相告。

好不容易等到5点钟,生活营结束了。是时候开审了!

轩,谁是你的好朋友?”

“XX咯。还有XX。

你会欺负或打捏你的好朋友吗?”

你有所犹豫,最终还是答:” 不会

妈咪今天收到一封信息,是XX的妈咪写给我的。你读读看。

看完信息,你脸色变得凝重了。你大概知道自己闯祸了吧?

你有捏她的手吗?”

是她先做我,我才捏她的,

不要说谎,妈咪要听真话。妈咪承诺,只要说实话我就不会处罚你。

你惶恐、猛摇头地说不知道。你害怕我揭穿你的恶行,所以干脆一问三不知。

妈咪很心痛。你是妈咪最乖的孩子,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还要坏到让人家的妈咪投诉。为什么你会捏她? 我要听实话。

终于,你说你是故意捏她的。

一方面,我对你的诚恳感到欣慰;另一方面,我为你答案感到心伤。

妈咪很眼浅,终于忍不住在你面前决堤了。

我的眼泪感染了你的情绪。你叫妈咪不要伤心,不要哭。你说,你不会重犯,会改过了。

你抱着妈咪抽泣,还为我拭泪。

是夜,你一如既往地独自在桌上涂鸦。之后,写了一张纸条递给我。你还对我说:

妈咪,明天我会写today my mummy is happy because I make her happy.”
妈咪很感动。。。。。。

你一直都很有爸爸的心。接着就写了另一张纸条给他。你说,你感谢爸爸教你拼了because的字。
面对这样的你,我只能说: 孩子,你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啊!

希望妈咪今天动之以情,说之以理的方式能让你彻底地改过。我们不要再被人投诉了。。。。。。

26 条评论:

Jovial Teo 说...

小孩子就是打打闹闹,他们的第一直觉就是以肢体来表达他们的不满或不开心。不过,只要耐心的提醒,他们的纪律会越来越好。

不过,只要他们懂得认错,就是乖小孩。

我在幼稚园教书,所以多多少少知道小孩子的性情

加油!你的女儿的举动,我也有感动

~仪仪妈咪~ 说...

真的是件不知该如何是好的complaint啊,我也是怕~~我相信我没你处理得好咯,如果是我~~呵呵

芷晴妈(Peggy) 说...

知错能改,孺子可教耶!我家芷晴才四岁,却开始学会撒谎,让我头痛极了。唉。。真不知要怎么教啊!

自成 说...

好一个女版华盛顿 :) 加油 :)

Unknown 说...

如果是我,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其实轩女真的很棒,她懂得认错。 ^_^

annann 说...

其实这种小孩子玩闹的事很普通。。。当然我们身为家长的一被投诉,也不知要怎么办好呢!但你家孩子很懂事了!我相信他以后不敢了啦!

Ivy Tay 说...

轩女知道自己做错事了, 她看到妈妈为她而掉泪. 还会向妈妈道歉. 我想她心理也是很难过. 我想以后她一定会改过的. 轩女很爱爸爸和妈妈哦. 轩女你要加油做个好孩子哦. 不要让爸妈失望哦.

Nat 说...

Very brave and honest girl. My girl having problem very difficult to admit when she is wrong because she scare of me loh.Have to talk very long then ....

The very important thing, she is very good on HONES. Give her a hug and kiss ya.....

普普 说...

要孩子承认错误真的很难,很大原因是父母动不动就大发雷霆在先(包括我自己),孩子会感到害怕。你处理得很好,要向你学习!

凯丽。angie 说...

其实,是那位妈妈太夸张了吧。。。要写投诉信呢!我家语馨也常被人欺负,打脸,捏,拉头发她全班最小嘛,我都没去投诉,反之,我希望语馨从中成长!

你的女儿已经很乖了,愿意承认自己的错是值得鼓励的!真的!

你俩都做得很好!!

Julia Tan 说...

其实,那位妈咪也没有做错。如果不是她,密池又怎么能知道她的爱女在校的行为,又怎么能知道轩女撒谎呢?我相信经过此事,轩女真的长大了,并懂得要为自己的行为负上责任。还有,轩女看到你哭了,我相信她本身也是很伤心难过的。你过后有跟她说你的感受吗?

恩轩至佳 说...

Hui Ru, 谢谢你的鼓励。我也希望我的孩子的纪律会越来越好。毕竟育儿也有盲点,希望我能够时时保持清醒咯。

仪仪妈咪,放心,仪仪很乖巧,你不会遇上这种事:-)

芷晴妈,慢慢来。。我也是费金唇舌才让轩女慢慢学习诚实的。

自成,谢谢鼓励!

珍,肯认错是我感到欣慰的事。希望她真的会改过。

annann,希望如此咯。。。要不然我也不知该如何是好了?

Ivy,谢谢你为她打气。 我今晚会让她看看这篇文章还有留言。要让知道有这么多人鼓励她。

Nat,谢谢你的鼓励。。今晚轩女看了你的留言一定会兴奋的:-)

普普,不敢当。我也是担心孩子不敢对我说实话,才改用"爱的教育"。希望真的凑效。

凯丽,同是为人父母,我也可以理解她的做法。她也有同时message给老师。 这样也好,让老师可以多留意轩女的品行。

Julia,我也是这么认为。不过,我还是有点疑惑。通常孩子被捏一定会大哭,何以她女儿如此好欺负呢? 再说,孩子的力度不大,怎么会弄到她黑青呢? 打人总得有个理由吧? 可是轩女却说不出固中原由。。。一大堆的推理,越想越烦。。孩子认错就算了。毕竟她先出手,就是她不对了。 轩女知道我的感受,很希望她真的会改过。

cre8tone 说...

知错能改, 就好罗...

winnie@ah咪 说...

育儿~~真的是很大一门学问~~~
我家婷也是被老师投诉爱”打“人,就是不能被人”笑“那种~~园长还说一定是她奶爸宠坏,我还真的很不好意思~~因为她奶爸是很疼她,所以回家我就要很严的对待~~

轩女应该不会再犯了~~她看起来就是个很懂事的女孩~~小孩也是有geng的,或许不同geng的他们就会有摩擦~小孩嘛,不会处理,最直接的就是骂&打~~

婷才3岁,她6岁的同学跟我”投诉“说婷不要和她做朋友,很骄傲,让我哭笑不得~~有时小孩的心理我们也真的很难了解下~~哈~~

溦娓 说...

你好。
其实我不太认同你的做法。因为你一开始就认定她有做错事,你下意识就是要她认错。
可是无论是你或是对方的母亲都没有亲眼看到事情的真相。不该让一封投诉信摧毁了你对孩子的信任。
虽然说她捏人就是不对,但是我会选择相信她的第一句“是她先做我,我才捏她的”。
因为她还小,很容易被大人的话引导。

我小时候,因为奏国歌时看到台上老师们的嘴巴都闭着,我就跟着闭嘴。结果被老师带去辅导。我原本想说是看到老师没唱就不敢唱的,但是老师一开始就很严厉的问我是不是要抗议什么?是不是被同学排斥?我说不是,老师却说:你不用怕,讲出来会舒服点。最后就莫名其妙承认了是被同学排斥要引人注意而不唱国歌...

我的女儿去年在幼儿园被老师责骂,说她吐口水在同学身上。她一直哭却不肯认错。我起初也跟老师一起责问她,但是我看到她委屈的样子,突然想起小时的我。于是我换个态度慢慢问她,她终于说出她没有吐口水,是告状的那位同学吐的。于是我问老师,你们有谁看到她吐口水?老师说没看到。于是我选择相信她没有做。

而你的情况,我选择相信是对方先动手的。因为喜欢向妈妈告状的小孩,计谋也多。像我的侄女,就会先打人,人家打回她,她就趁机去告状说是对方先打她。我看多了,我知道很多事情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只有眼见才是事实。
所以,试着相信你的孩子。她会更懂事。

匿名 说...

你的女儿实在是一个很难得的乖女儿...

oyhooi 说...

我认同溦娓的说法. 子璇也有过类似的投诉,我选择相信她,她不是会乱出手打人的孩子.我让老师帮我调查,后来证实不是她的错.父母是最懂自己小孩的,事情没查清楚前不要随便为自己的小孩定罪名.以轩比较以前,已经懂事好多了.加油^^

恩轩至佳 说...

winnier@ah咪,我认同你说的,小孩也是有gang.她欺负的是要好的朋友。所以,我也曾选择相信自己的孩子不会随便动手。可惜,我说服不了自己,因为毕竟动手就是理亏了。

溦娓,yhooi,很感谢你们分享的经验。起初,我也曾经犹豫是否该相信孩子是无辜。可是,到最后,我还是说服不了自己,因为我认为先动手者就是不对。

当轩女在说:她先做我的" ,从她的表情我看到了她的不安。她不敢直视我,而且讲得很小声。这就是她犯错时的态度。所以,我才会再次向她求证。

那孩子也不曾向她妈咪告状,是她妈咪看到孩子手上的淤青才知道的。以轩知道她不该捏人,所以捏了她之后,朋友会捏回她,然后她再捏自己以示处罚自己的过失。 这样捏来捏去的,也许她出手太重了,结果朋友的手有淤青,而她的却没有。

我了解轩女,她不至于无故动手。老师也查不出任何端砚。她再三承认是她先故意捏朋友,然后再捏来捏去,然后一起哭再互相道歉。可是,她却不认为她们是在玩捏人游戏。

我想告诉她的是,无论是否在玩游戏,捏人、打人、骂人就是不对。毕竟不是所以父母可以接受自己孩子被欺负的,而这点孩子是无法理解的。

谢谢你们的贴心提醒。 不懂得说谎的孩子很容易就会露出马脚。轩女就是这种小孩。

日落黄昏 说...

很棒的妈咪,这件事你处理的很好,如果是我我都不知道怎样去处理。

Julia Tan 说...

密池,谢谢你的分享!真的是知女莫若母。

梦熊 - 张峰与 (Wallace Teo) 说...

非常好的教育方式.. 我想你的孩子一定能体会到你的用心良苦.然而我觉得适当的藤鞭教育也是必需的.

eMmy LiM 说...

小孩子都是这样吧。。。今天吵架,明天好。。。以前我们都还不是这样嘛。。。
她肯承认就很好了。。。再大一点,身心也较成熟就不会了。。。

麗館主 说...

被投诉者不代表她坏,
没被投诉者也不代表她好。

自己孩子,没人比做妈妈的更了解她,用什么方法才能在她身上找到答案,也没人比做妈妈来的清楚。不过做妈妈的也得要先相信孩子,那孩子才会放心的讲故事给妈妈听。

我一贯的做法是,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一定会『先【相信】后【对质】』。

孩子的恩怨用孩子方法了。找她们一起讲故事给我听,最准没错。

这样一来,如果主角是自己儿,我就当面【责】,如果不是,也顺便让那些自以为是的妈妈清楚她自家儿的品行。
二来,也可以让小朋友学学『对不起』的意义。

p/s:没有冒犯的意思,希望妳不要介意。

恩轩至佳 说...

日落黄昏,我受之有愧。坦白说,这个方式轩女还可以接受,她很乐意分享她的故事。我想,我的方法算是用对了。

wallace, 体罚我也试过了。不过,要让孩子真心的说实话,体罚未必是最有效的。以我的情况,体罚会把我们的关系拉远。:-)

emmy,你和老师说一样的话。 她也是认为她们是闹着玩的。不过,玩归玩,动手始终理亏。我一再提醒轩女"眼看手不动"。对人对物,都一样。

丽之馆,你的建议很不错,我觉得受惠有余,绝对不会介意,请放心:-)
依我个人愚见,对质用在大孩子身上应该比较适合。5岁的孩童也许会因为害怕大人的威严,还有溦娓所提及的"被大人的话所引导"而有理说不清。再说,我担心当众对质,对双方孩子都未必是好事,担心小小心灵受创啊!
谢谢你的分享。。这招留着将来用。(希望永远不必用 :-)

淑娟 说...

女儿肯成认了,那也正名她知道错了,就原谅她的过错。孩子做错事,就要好好的问她,打骂永远问不到答案的,我很喜欢你对孩子的教法那些。你女儿很棒了,她还会写一些东西给你哦!

喵莲 MiaoLLian 说...

好贴心的女儿~呵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