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11

遍地是教材

每天下午,通常我们俩都会一起接孩子放学。由于时间和天气的缘故,即使是只有10分钟的步行距离,开车去学校往往都是肥爸的首选。



偶尔,肥爸赶不及回家,便是我和姐妹俩肩并肩、手牵手步行回家的日子。



我喜欢牵着孩子的手漫步。沿路聊天,放慢脚步,和孩子一起欣赏路边的野花、野狗。
很多时候,我们因为某种原因,一赶再赶,到头来错过享受人生最重要的过程,忘了”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的道理。



那天,我意外地发现了路边有一堆的含羞草。记得昨晚才和孩子聊起植物的故事,当时还告诉她们有些植物对触觉很敏感,还说会找个机会带她们去摸摸看。这说曹操,曹操就到,原来机会就近在眼前!
姐妹俩一面触动含羞草一面观察着它的反应。从她们惊讶的表情,不难感觉到她们的喜悦。小恩好像发现新大陆似的,终于认同原来植物也是生物,也有反应的!


游乐场是她们每天放学之后的第一道”甜品”。只要天空作美,这里是我们的必经之路。让孩子在游乐场上尽情的奔跑,流了一身汗,就是健康身体的最佳保障了!

草场边有个小菜园,那是住宅区的私人菜园。刚巧看见了正萌芽的小幼苗,而且还很有次序地由小、中、大并列地排着,好像是专为我说故事所准备的教材。

除了草地上的青菜,还有黄色的小辣椒。辣椒,不是红色的吗? 怎么会是黄色的呢? 是啊,我们印象中、书本上最常见的是红色的辣椒。事实上并不尽然,光说无凭,有物为证。

还有还有,蔬菜不一定是种在草地上的。瞧,那木支上的树藤是什么东西? 它是攀缘植物,需要缠着竹子生长。噢。。。。。小俩口听出耳油了!

那叶子怎么回事了? 那么多小孔? 是谁帮它打的洞?


非也非也! 那是被虫子蛀过之后所留下的苍疤。妈咪不是常说要吃有机蔬菜吗? 这种叶子通常会出现在有机蔬菜,因为它的种植过程没有农药,难免会变成虫子的温床,在叶子上大搞破坏。

说了一堆的农作物常识,小姐妹俩似懂非懂地点点了头,噢了再噢。姑且不论她们是真明白还是假了解,我深信走出课室,贴进大自然的教育肯定有助于开阔孩子的视野。


带孩子四处游历是我的爱好,我希望陪着孩子看得更多,望得更远!


随手拈来的周边小细节都可以让我大作文章,即时说教。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入错行, 老师这个职业好像比较适合我。

9 条评论:

芷晴妈(Peggy) 说...

妳真是孩子最好,最棒的妈妈啊!为妳鼓掌赞声好!

莎莎妈咪 sab 说...

呵呵。要改口称你作“老师”吗? :P

cutemum 说...

才女。。。行行都NGAM你。。。

小鎮姑娘 说...

我也覺得妳適合當老師
很細心呢^^

SuetHoon#雪雯 说...

掌声为你响起,孩子因为你而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了不起的妈妈,加油!加油!

winnie@ah咪 说...

哈哈~赞同可爱妈说的~才女~你也适合当作者~呵呵^^

Emily Lim 说...

老友,你的本领从小学时候就看得出来了,是天生的班耐,能言善道绝对是你的强项。。。。哈哈。。

紫清 说...

嗯,有时候,想放慢脚步,但,事与愿违;也许,真的需要下定决心吧!
我也不知道辣椒可以有黄色的。。。我以为只有灯笼椒有黄色。

恩轩至佳 说...

芷晴妈,你过奖了!

sab,不敢当! 现在的老师不好当。嘻嘻!

cutemum,哪有,我的常识根本就不到家:-(

小镇姑娘,细心? 我想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和细心扯上关系。。嘻嘻!

虎妈,谢谢你的掌声!

winnie@ah咪,作者? 还差远呢 :-(

emily,我是"讲就天下无敌,做就无能为力"。

紫清,我就对辣椒不认识。也许那是灯笼椒也说不定。。嘻嘻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