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11

写给小恩

亲爱的小恩:

你好! 昨晚我们再次翻阅”恩轩至佳”,那一本充满青涩甜蜜的回忆录。看着当年的照片,你和姐姐都几乎认不出自己了。当你指着相中人说:”那个baby是谁?”,证明你们已经经过了人生第一个阶段的岁月洗礼,不知不觉地从婴孩长大成小孩了。


小恩,从你诞生至今,我自问没有全心全意地呵护你。身为老二,我只好抱歉地说一句,孩子,委屈你了!
2008年的悄娃娃


之前的两个年头里,我们常用挑剔的眼光看你。在这个过程中,我这个做母亲没有尽到我自己的能力,可能是虚荣心作怪,所以我常常将你与姐姐进行比较,结果是你的“缺点”凸显了姐姐的“优点”,你始终处于下风,于是我和爸爸常常对你发火。这是多么残忍和无辜的事!因为我们的短视,只顾及着眼前的虚环和假象,忽略了你天真烂漫的一面。庆幸的是,你乐天派的性格扭转了整个形势;而我们也很快地发现了这个盲点,尽早抽身。

2009年的"水"姑娘


其实,你一直都在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的本分。从呀呀学语的那一天开始,你就被口齿伶俐的姐姐打压着。在你还没把想说的句子组成之前,姐姐早就已经天花乱坠地说了一大堆。我想这是造就你说话有点结巴的其中一个原故。
2010年--小小背包客,开始随着我们去流浪


妈咪常对姐姐说,你的大方、不拘小节是你最大的优点。无论是买玩具还是买衣物,我都没有必要买两份,因为我有一个懂得分享的宝贝,那就是你!每当姐姐向你要求分享你还没吃完的雪糕时,你总是毫不吝啬地把一大块的雪糕送到她的面前,你那大方的举止绝对值得表扬!


你的纯真常常感动着周围的一些大人(包括一些老师),老师也常常对我说:“你的孩子真的很活泼、学习速度很快!”

孩子,你一直都很棒。求好心切的我们只顾着数落你的不是却忘了将你的优点”发扬光大”。小恩,妈咪要告诉你,你有时也有不尽人意的表现,那折射出妈咪教育的不合格,我在你身上缺少应有的耐心,有些事情操之过急,完全忘了你还是个孩子,从而给你造成了一些困惑和迷茫!妈妈在此给你道歉!


最近,当你听见与”老”有关的事件,你都会以感性的口吻对我说:”我不要你们变老,你们不要变老!” 你可知道你的一句纯真童话说到了我心深处,让我感动良久。


比起姐姐,妈咪用在你身上的心思和时间真的是差得太远太远了!


姐姐4岁学琴;小恩不必学,因为你说你不要学。可是,小恩你可知道,你的答案正好给了我一个下台阶!你的一句”不想学”,让我省下了将来可能需要督促或催促你学琴的烦恼。基于我的私心,于是我顺水推舟,就依你所愿,不想学就不必学,等你哪天想学了,妈咪自然会给你百分百的支持!

2011年--爱发呆的小姑娘

小恩,我的宝贝,妈咪不是天生就会当妈妈的。我也是边做边学,所以常常都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我本来就像小鸡和小草一般地脆弱。但是强风知劲草,一旦发现你和姐姐受到威胁时,母鸡就会张开它的翅膀,变得好勇敢。


在爱的路上,我一直都很小心谨慎,深怕我不自觉的母爱会过剩;另一方面却又担心我会不小心地顾此失彼而冷落了可爱的你。


你不是常在发问之后又进一步地问我: 是谁教你的? 为什么你会的?


“老师、书”是我所给你答案。事实并不尽然。


其实,你才是我真正的导师兼评判!
天使的脸孔,梨窝浅笑时,叫我怜惜叫我疼!



孩子,妈咪别无所求,只希望你拥有快乐幸福的人生!


4岁了,妈咪想把自己包起来送给你当生日礼物,不知你意如何?


既然是你的礼物,那你就是我的主人。往后日子,妈咪将任由你差遣。不过,我有言在先,我有四不做:


一,不做奴婢;二,不做你的出气筒;三,不做你的闹钟;四,不做无理的要求


今天,没有大气派的生日会也没有豪华的礼物,只有我们最平凡的祝福,祝愿吾家爱女当个平凡幸福的人儿。


宝贝小恩,生日快乐!

16 条评论:

cutemum 说...

其实我觉得小恩很可爱。。。很少人会疼老大比老二多。。。。(SHHH。。。以后千万不能让我家大恩看到。)
4岁了。。。真快。。。
不过孩子有你们这么棒的爸爸妈妈。。。再不受宠也是幸福的。
我前几天有问我家大恩要学琴吗?她答不要。。。到今天什么都不要学。。。。反之你家轩女就什么都好学。真好!

Emily Lim 说...

哗!这么快,小恩四岁了。在这里了祝小恩生日快乐!身体健康!永远快乐!:-)

bteng 说...

母亲写给女儿的心里话。。。很真诚,很感动!

祝小恩生日快乐,身体安康;)

芷晴妈(Peggy) 说...

我觉得小恩是个好孩子,或许会被姐姐给比了下去。我一样感觉她是个乖巧,出色的漂亮宝贝。
小恩,祝妳生日快乐!

芷晴妈(Peggy)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莎莎妈咪 sab 说...

我们都是一边做妈咪一边学习一边进步啊!彼此鼓励加油·:)

祝福小恩每一天都快乐健康。

刚刚 说...

这个一直以来是家庭教育里最难学习的功课。。盼望你能拿满分。^^

我渴望家里有两个小孩的生活。到时可以锻炼自己走钢线的功力 - 平衡。^^

Wyneth Chia 说...

小恩,生日快乐!
妈咪,你令我好感动哦!

Michelle's Wonderland 说...

密池,谢谢你写的这篇文章,我看了感动极了,眼泪直在眼眶打转。我相信我的妹妹若读到这篇文章会深感同受。 我的母亲也是曾经如此拿我们两姐妹比较,但你的小女天生有颗不计较的心,那是难能可贵啊!我妹比较叛逆(但不是坏),她对妈妈常常的比较有很大反抗,我妈妈和她真的常有摩擦。

还好,随着时间的流逝,妹妹长大后和妈妈关系融洽多了。

再次祝小恩生日快乐,天天开心!

Jovial Teo 说...

小恩长大看了这篇一定很感动。。妈妈浓厚的爱,永远是最棒的礼物

Unknown 说...

其实从小到现在,我的妈妈都疼姐姐多过我! 可是, 我却没有像小恩一样的大方与分享。 小恩很棒哦! :)

祝小恩: 生日快乐! 幸福健康! :)

winnie@ah咪 说...

祝小恩生日快乐^^

从开始看你博文开始,我就喜欢小恩多点(呵呵,可能她和婷同年)加上时常被她灿烂、天真无邪的笑容吸引~

August Yang 说...

好可爱的小恩, 祝小恩生日快乐!

小鎮姑娘 说...

祝小恩生日快樂
真的是很漂亮的寶貝啊

我也覺得我滿忽略我的女兒呢><"

AliVe 说...

祝孩子生日快乐,我想能过的这么幸福快乐,就是最棒的礼物。来,请你吃糖。xD

恩轩至佳 说...

cutemum,老大占尽了"先入为主"的优势,再加上小时候的轩女的确比小恩乖巧,所以才会"巩固"了她老大的地位:-) 恩不学就依她吧,反正我们也逼不来,也不需要去逼的。

Emily,看人家的孩子长大很快的:-)谢谢你的祝福!

bteng,谢谢!

Peggy, 谢谢你对小恩的认同。现在我们都不比较了,两个孩子各有千秋。

Sab, 谢谢!

刚刚,我不贪心,只要求及格就好:-) 祝福你早日如愿,为孩子添个手足:-)

Wyneth,你也好感性噢! 谢谢!

Michelle,你说的我也经历过。我的父亲常拿我和妹妹做比较。妹妹因此变得很自卑。还好,现在的她比较乐观了。所以,在处理手足之间的爱时,我都特别谨慎。

Jovial,将来只要小恩不埋怨,我都偷笑了:-)

珍,看来上一代"比较"的情况比现在严重。还好,长大之后依然相亲相爱。

winnie@ah咪,小恩的笑容比较讨好,自然为她争取了不少的分数。所以说,上天是公平的! :-)

August,谢谢!

小镇姑娘,现在回去多疼疼你的女儿未为迟也。。呵呵!

AliVe,谢谢鼓励! 糖是给我的还是给孩子的:-)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