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11

信手拈来的幸福

总觉得我这个属于70年代的人儿是幸福的。那个年代,父母虽然忙于工作,却又不至于完全疏忽孩子的教育和教养。70年代的家庭,少说也有4、5个孩子。孩子虽多,教起来并不像现在如此地力不从心。


过去,渔民的孩子看到父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百姓的孩子看见母亲日夜操劳、勤俭持家,便学会了贴心体贴、感恩父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就是这样的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


身受70年代教养的我,父母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给了我最大的自由让我尝试我想做的事。放纵的同时,他们不忘给予适当的管教和督促。我把他们的教养比喻为”欲擒故纵”,我的父母给了我最大的信任和自由,不干预我的学业和理想,适时送上他们最有力的关怀和指导。。。。。


父母的身教让我学会了知恩报恩。虽然我非社会上的佼佼者,最低限度我不是被社会唾弃的那一个。


80年代末的父母跟着时代的变迁,生活越来越忙,孩子越生越少。双薪家庭的撅起造就了许多在寂寞中长大的孩子。一些年轻的父母,上班时十分繁忙,下班后只想着休闲娱乐,自顾不暇了,那还有多余的闲情逸致陪伴孩子。一整天没见到父母的孩子,一旦见面就只看见父母”吃喝玩乐”的一面,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孩子学会了”玩乐至上”, “以逸待劳”的人生哲学。


90年代的父母多数都在城市里打拼,过着朝九晚五的忙碌生活。这个年代,忙的何止是父母? 不管年龄大小,不管父母经济如何,一些父母抱着”输人不输阵”的心态,跟风式地把孩子送进各种类的才艺班、补习班。循众要求,托儿所更是犹如雨后春笋般地办了一间又一间。


很多时候,为了配合上班时间,父母被逼把睡眼惺忪的襁褓婴儿送到托儿所或保姆家。为了讨生活,养育孩子的重任只好假手于人。


逐渐懂事的孩子,看着同样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父母早出晚归,却无法体会父母的辛劳和压力,何解? 父母和孩子同时出门,同时归来,看在他们的眼里,父母去办公室和我去托儿所其实是没两样的。不曾亲眼目睹父母为生活所流下的汗水,叫他们如何凭空想象父母的辛勤劳动呢? 无法理解父母的辛苦又叫他们如何学会体恤和感恩呢? ( 别误会,我不是贬低上班族,只想借此与过去的年代做个比较)


有些孩子申诉父母只管”叫我做功课去”,自己却坐在沙发看电视,试问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教育方式如此能让孩子信服? 常听见父母投诉家里有个叫不动的孩子。换个角度去想,你要孩子动身的同时,你动了吗?


家境比较好的孩子,习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依赖性格,甚至生活起居都有女佣代劳。从小就不知愁滋味的孩子,又如何要求他长大之后能够独当一面呢? 难怪现今社会出现了一群名叫”草莓族”的新新人类。母亲对孩子的溺爱,间接让母爱变成”母害”。



21世纪的这个年代,我们见证了草莓族诞生的前因后果之后,开始反省、检讨和改变教养策略。


在70年代的长大的我,领悟了父母的”身教教育”。


有自身所受的教育为前提;再有新时代的例子为借镜,身为现代的父母,我们得以结合过去式和现在式的不同教养隔调,回顾、反思、然后重新出发。所以,我觉得我是幸运的。


我曾经迷失在教育孩子当中,更时常徘徊在教育的十字路口。我是个既脆弱又矛盾的母亲,爱哭的程度不次于任何一个孩子。两个女儿有时乖巧得叫人疼爱,玩得过于兴奋时却十分恼人。


每当接到老师对轩女的投诉时,回到家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说教。我无法把孩子的问题放到第二天,更无法把老师的投诉当成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我了解孩子犯错是自然的、从错误中学习、让孩子有犯错的机会等道理。我不是要把孩子调教成圣人或听话的机械人,我只是认为孩子有错就得及时对她分析和纠正,不能让她有”得过且过”的心态。


当面讲完之后我会写下来。我之所以将它记录在案不是志在提醒孩子曾经所犯的错误,更不是为了发泄。每一次提笔,都是为了鼓励自己从内 在的挣扎中找到出口,借着文字平息一时产生的沮丧与愤怒。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是我经过再三斟酌所写下的。记录,不是为了抒发不平之气。我趁着记录的当儿整理思绪,文字有助于唤醒我的理智,它能够让我一面写,一面寻找下一个希望或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



身为幸运而幸福的一份子,我对自己有一定的要求。我不希望把我对自身的要求加注在孩子身上,那是极度不公平的。我喜欢和孩子聊天;轩女很喜欢听我说教,小恩则不然。聊天的当儿我不忘对孩子灌输正确的理念和教养。孩子像一片尚未开发的稻田,我们播什么种,就长出什么瓜。对我而言,在育儿路上,过程和结果都是一样重要的。

4 条评论:

bteng 说...

你的这篇写得很好,那天我和好友也是谈了这一个话题(70,80,90年代和现代的孩子的教养)。我们两觉得的很庆幸我们是70年代出生,因为那时候,还是爸爸做工养家,妈妈在家照顾孩子。而且没有佣人,治安又好(自由很多),IT还没提倡。。。

赞成现代的父母已经开始反省、检讨和改变教养策略。。。希望我们孩子这一代。。。。素质教养会更加好。。。

SuetHoon#雪雯 说...

在幼儿园工作的这些年,看到很多不同性格,不同背景家庭的孩子。它们启发了我要培养出一位个性独立与拥有思考能力的孩子是何其重要。

可是现代的父母都爱为孩子安排一切,所以现在的孩子根本不需为明日而忧虑。因为父母永远是他们的护身符。问题是这道符能保护他们多久,二十年?三十年?唉。。。。

Emily Lim 说...

我很赞同虎妈☆小冬瓜说的
”培养出一位个性独立与拥有思考能力的孩子是何其重要。“
我一直都希望我能培养出这样的孩子,尤其我认为拥有思考能力很重要,我相信只要孩子有好的思考能力,在学习独立或各方面都会比较容易。

恩轩至佳 说...

bteng,我们还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谈的正是同一个话题:-)

虎妈,我也当妈妈之后就开始对孩子的教养问题很敏感。自己曾经是过份焦急的母亲,所以一直告诫自己,要放轻松,孩子不是机械人,要慢慢教!

Emily,这个"愿望"相信是全天下父母的愿望。要达成,需要父母的配合,而不是"鸡婆"。我也希望我能做到!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