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13

烤不焦的面包。不威风的蛋糕

烘培会令人上瘾,这个星期又去败了一台烤箱。

Cornell 42L  烤箱,300大元,在没有做过任何调查,也没有货比三家的情况下从SenQ败回来。

接着,就兴致勃勃地上网搜集食谱。

香肠面包是姐妹俩最喜欢吃的面包。 然而,香肠的味道却是我最反感的。再加上是加工食品的原故,因此我很少主动让孩子吃香肠。自从跟姐妹俩分享了“合成肉“与”加工食品“的新闻之后,她们对外面所卖的炸鸡和肉类有了戒心。至于香肠,美食当前是,她们还是会忍不住吃几口解馋。

烘含有内馅的面包是促使我买烤箱的动机之一。原以为这个做法不难,岂知我一连被挫两次。

第一次做奶油奶酪的内馅面包, 我误以为面包机所打好的面团并不需要第二次发酵,于是直接把它们送入烤箱。出炉后的面包卖相差,口感劣,再加上烤箱的热度不均匀,成品宣告失败!

第二次的面团虽然经过了一小时的第二次发酵,可是面团的发涨的幅度好像并不大,不像烘培前辈们所说的,会发得比原先的大两倍。 我看我的面包顶多也是大一寸而已。

究竟这是什么回事呢?成功的面包的体积应该有多大呢?怎么我的面包总是小小一个,看了都有点无精打采。

另外,烤箱的热度也不均匀。同一个烤盘上,我放了两排面包。里面那排比较靠近电热元件( Heat Element)的烤出来的颜色是金黄色,卖相叫好。另一排比较向外的面包则依然是白色的,看起来像是没有烘烤过的面团一样。

颜色不均匀,面积跟之前的面团好像也大不了多少。
怎么回事呢?
把烤盘放在烤箱上方,烤出来的面包颜色还是不均匀。

由于只用一个烤盘,我把烤盘放在正中央,启动上下火以及风扇的功能。按理说,热度应该可以很均匀的,不是吗?怎么在中间烤的面包都是烤不焦的呢?

肥爸说,面包机所烤的土司面包比起这个家伙所弄出来的面包好吃多了。再加上面包机省时又省工,他劝我多做土司面包,涂了酱料,包了内馅,口感也不赖,何必非要烘烤呢?
我还是不服气,等我搞清楚状况,我还会再试的。

面包机所做的面包最省事,
不过就得费点心思做便当造型。 

于是,暂时改行烘蛋糕。威风蛋糕如此普遍,它几乎是烘培达人必做之物。我当然也不例外。

威风蛋糕的香草味道弥漫了小屋,一面闻,再一面看着烤箱里的蛋糕发发发,有满满的成就感。

蛋糕在烤箱里发发发,香草味道真的真的很香。 

人人都说出炉的威风蛋糕需要倒扣。我原以为此举是为了容易脱模而做。我从Ikea购得的模具是可以直接打开的,所以我自作聪明地觉得不需要倒扣。

这下可好了,眼看着原本威风凛凛的蛋糕慢慢地下沉,蛋糕表面逐渐缩小,威风变漏风了啦!

难道倒扣模具是利用地心吸力的理论,从而缓和蛋糕塌陷的幅度?

我喜欢先试验再去做出失败的原因。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可以让我的印象更为深刻。 这次的失败验证了“不听前辈言,吃亏在眼前”。
蛋糕表面裂开,塌陷几乎是最普遍的问题,我也无法幸免。 

除此之外,我也发现到蛋糕里还有一些未被搅拌均匀的蛋白。话说蛋白发泡很重要,蛋糕有多威风就看蛋白的功夫有多深。一时怕输,担心蛋白消泡,于是赶快搅拌之后就把它送入烤箱。

事实证明,欲速则不达,急事缓办才是正确的。[君之] 手工烘培坊提供了一些宝贵的威风蛋糕攻略,对初学如我者是不错的参考。

烤箱初体验小结:

烤箱烤蛋糕的功能还算不错,并未出现烤面包的热度不均匀问题。

难道烤面包就真的需要在半途把烤盘拿出来转换位置吗?真的需要那么麻烦?

威风面包表面裂痕该如此改善?如何才能让我的蛋糕重振雄风呢?

若有前辈路经此地,可否指点迷津?先谢过了。

14 条评论:

cutemum 说...

你也步入烘焙一族了! 我也要向你学习不要偷懒了!祝我不要下巴轻轻><

宅妈 说...

我们家的烤箱“荒废”很久了,看到你这么勤劳,我蠢蠢欲动,呵呵~~

Han 说...

请努力做实验,最好是每天做十种不同的实验。
你公司的同事会很愿意帮你把你失败品毁尸灭迹的

Jean Ng 说...

加油。用科学实验的精神做面包,你一定会成功。

一般上面包机打出来的面包包馅后,我都只发15-20分钟就进烤箱了。发不够,很可能酵母分量是否不够。

至于烤箱温度,每个烤箱的“情绪”不同,你要用时间慢慢摸清楚,就像男人去捉摸女人的心情一样,要慢慢来。哈。

下次去你家玩烘焙。

MIKIKO 说...

看到烤好的面包模样,我觉得似乎是酵母出了问题哦。。。酵母和盐要分开放置,不然酵母死掉的话,面包就不会发了。。。

Lim Ming Yen 说...

没什么意见可给。没做过面包。蛋糕还是新手:)
但享受制作过程

说...

呵呵~不是高手~但是忍不住进来~
面包是我的致命伤~买来的面包机在做过几次不太成功的面包后就被丢进储藏室了~
不过我遇过不会发的问题~通常是就像mikiko说的是酵母问题~
至于蛋糕表面裂痕~哈哈~也是我的问题~
朋友教导~通常裂是因为过热~可以一开始用较低温烤10分钟~之后调高~或在上面盖一层锡箔纸~
最后~欢迎加入烘焙一族~^^

Happy walker 说...

nice~ =D

阿金 说...

看不久的将来,我家又会多一个ka chang,烤箱!哈哈。
我家哥妹俩也爱吃香肠,而妈咪也尽量能免则免!毕竟对健康不好。
期待你下一次的佳绩!呵呵。

Angie Lim 说...

哈哈,以前不爱厨艺的你,现在好像认真在学做个好营养煮妇哦。

我的密池啊,要摇身做个好烘妇了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好,预祝你更进一步!

宅妈,既然有现成的烤箱,一试何妨呢?

韩大人,我的同事很嘴刁的,个个是食家,我才不要自取其辱。

San,是咯,这个周末,我好像摸到它的一点点脾气了。祝我成功!呵呵。。 

Mikiko,我有分开放。我认同你说的,我每次都减少一点点的酵母,都是大概大概放的。谢谢你的指点!

Ming Yen,新手见面三分亲。。哈哈!一起加油和交流,努力!

枫,原来如此。我下次再留意些。才用一星期的烤箱,还真的需要慢慢了解它的脾气。谢谢你的分享!

阿金,哈哈。。我以为你一早就拥有烤箱了?很快,你就会去振兴经济了。。哈哈!

Mr Lonely,感谢你的不嫌弃和打气!

Angie,好久没来留言了哦!谢谢你为我这个初学者打气!

gracefam 说...

烘焙真的会让人上瘾的,我试过刚开始学的时候每一天都做,做得好吃又成功真的很有成就感。面包我还没有开始学做。

ccm 说...

减少酵母份量是可以行得通的,但是,相对的发酵时间需要拉长。
面包王金卓求里面说过的台词:好吃的面包是用时间酝酿出来的。
减少酵母,但是又可以做出好吃的面包,不妨前一天打好面团,用双重袋子包扎紧紧,然后放入冰箱,让面团在冰箱自己慢慢发酵,最长时间可以放置17-48小时。
做面包一定要有耐心,急不来。。。
每个烤箱都有自己的性格和脾气,尝试了解,多做几次从中观察,只有这样才知道应该如何掌控它,别人只能给你意见,可是还是需要自己和烤箱做好朋友,互相了解,才能和谐共处。

恩轩至佳 说...

Gracefarm, 我正努力地向你们看齐。。谢谢你来给我打气!

ccm,感谢你的重点提醒。提前把面团打好冷藏,这就是所谓的什么种什么种面团的做法,对吗?你的一言让我豁然开通。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中种等面团会产生的原理,对吗?我一直以为不一定要冷藏的种才是好种,现在明白了冷藏的目的和不同。感谢赐教!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