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08

家长日

12.11.2008 晴

想当年,成绩放榜的时候往往就是家长与老师的对话日。这也是我最担心的日子。因为我满江红的成绩将无法遁形。考取那样的成绩,伤尽父母的心,真是愧对列祖列宗! 昨天,是轩学校的家长日。这回,总算让我领教到易地而处,为人父母的压力。轩才3岁,当然没有考试,更别说有成绩单。我在乎的也不是那纸成绩报告策,而是师长们对她的评语。在这阶段,我认为人文教育和道德观远胜于读书认字。想当初,我在一二年级的成绩简直就是惨不忍睹。若干年后,我还不是顺利地大学毕业。这没什么值得炫耀的。我想表达的是,勤能补拙。再差的文盲也会有出口成章的一天。相对地,修养与品德却是无法轻易改变。一个人若没有良好的品行,就算有满腹经纶又如何? 还不是文明败类一个! 要把成绩从E变成A并不难。但要把操行从劣变优却非朝夕之事。倘若才3,4岁就已经成为师长们眼中的朽木,那还怎么可能会被雕成形呢? 搞不好,老早就被送进放牛班,提早当牧童去了! 三岁定八十,我期望我的宝贝具有高尚的品德,拥有崇高的修养,尊师重道。只要从小培养正确的道德观,所有的烦人杂事都能迎刃而解。

很高兴听到老师们对轩的正面评语。当然,对于孩子的缺点,他们都会避重就轻,很婉转的告知,以免惹人反感。毕竟批评的话是比较不中听,也难被接受。身为老师的责任重大。他们不只是拿着鞭子,改改簿子。而是应该要有高度的观察力及耐性,而且必须赏罚分明,以免误人子弟。当然,若孩子还是教而不善,也不能全归咎于老师。因为,养不教,始终还是父之过!

至于学业,轩还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3岁的轩在4岁的班有这样的成就,我已经心满意足了。其实,我这个陪读妈妈也不是当假的。轩有多少斤两,我岂会不知呢?不过,求学最忌自满自负。求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恩,轩,记得要时时鞭策自己,才能将自己推向另一个高峰。

常言道,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我当然不希望你们印证这句话。就给你们一个机会为自己写个历史。努力保持最佳的你,证明给我们看,新一代的名句应该是” 小时了了,大不得了”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