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0

记得回家过年

之前,无意中阅读一篇文章,题目大略是”不回家过年,就是不孝”。

光看题目,我就已经有先入为主之见,认定了作者一定是有十万个借口来掩饰他不愿回乡过年的”不孝罪行”。

果然不出我所料,他是为了孩子而有此决定。他担心孩子水土不服;他不忍心看见孩子舟车劳顿;他不想回去那间充满蚊虫的木屋,担心孩子细韧的皮肤有损。说穿了,就是宁愿背负不孝子女的罪名,选择当个24孝的父亲!

在我读完文章之后,以上这个结论早就不攻自破。作者双亲早就不在了,为了避免来去匆匆的聚会,他选择以安定、温馨的方式来开始他的新生活,他的决定也是无可厚非的。

我不断地思量,我们是为了高堂而回乡吗? 倘若双亲已不在人世,手足之间的感情是否会像树倒狐狲散一般,变成一盘散沙?

家乡的亲戚朋友都不值得你怀念了吗? 家乡的一草一木难道就没有值得你留恋了吗? 也许我是个恋家情结比较深的人,对于那些不懂得回家的游子尤其讨厌!

家,不是客栈,更不是等你”得空’时才来访的! 家人,可以包容你的自私;朋友,可以谅解你的无奈。可是,岁月却不饶人!

人的记忆会随着时间而淡化;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是脆弱,根本禁不起岁月的摧残。等着你回家的人儿每天引颈长盼,望穿秋水,无非是想等待久别重返的那一刻。

别再举棋不定了,赶快收拾轻松愉快的心情,准备回乡过年吧!

此文章刊登于2月9号光华日报-焦风椰语副刊

26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们平时一个月至少回家乡两次,但是过年回家的感觉最棒最开心! 我们这个星期五接仔仔放学后就直接回乡过年了!开心& 期待ing...

祝你们一家 “恭喜发财!身体健康!四季平安!”

^_^

蔓蔓慢生活 说...

回家過年,是用倒數的心情在等待的不是嗎?慶幸自己不是遠嫁他鄉的女兒,甚麼時候要回家都行。

wcheow 说...

自己的行为孩子会看在眼里,以后有样学养。
自己做了不孝子,以后就别问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不孝。

祝你新年快乐哦

匿名 说...

看到你这个题目,不自然得让我泪满眶。。。
今年,我妈妈的两个女儿都没有回家吃团圆饭了。。。 因为都嫁人了。。。
姐姐还好,年初二可以回去。但是,我没有回去,因为老公家在sarawak。。。 我间隔一年回婆家和娘家。。。
我是远嫁他乡的女儿,今年没办法回家帮妈妈准备团圆饭了。。。
wu..wuu...wuu... 好想哭

sock peng 说...

我也准备回乡过年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像我这样的流浪汉四海为家,那要回哪家?

诗艳 说...

我也想回家过年,可惜太远了,机票也太贵了。如果要回去,孩子还必须逃学。。好期待夏天的到来,夏天学校放假我们就可以回家了。。

彬~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yeanyanbin 说...

我一定会回乡过年
不然会觉得心里空空很像不是在过年酱
呵呵

bteng 说...

无论是不是佳节,我都会很想回家。我已经在计划我和女儿的假期,看看我们几时可以再回太平小住一个星期。。。。

夏娃公主 说...

我觉得,家真的不是客栈~
不是说随时想回去就回去,虽然家人会无任欢迎..
尤其是女人,自己的家更是避风港,虽然24小时打开..但是双亲是比任何东西都重要的..好好乘佳节回去陪伴,那是很窝心的

杰胜 说...

家,永远是最温暖的避风港!
为了孩子的种种忧心而不回家实在说不过去!
趁父母健在,快快与他们聚一聚吧!

♥♥♥弯弯米♥♥♥ 说...

我老公越老越传统,要他不回家过年?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

恩轩至佳 说...

珍,我也和你一样最喜欢回乡的感觉!

安妮,是的,我已经从上个月倒数至今了。。。

wcheow,我也相信轮回。。。。

mulan,你真是身不由己。。你的难处家人肯定会谅解的。不好意思,构起你难过的回忆。 不时打个电话问候家人吧? 虽然人各一方,但是彼此的心依然互相牵引的!

sock peng,你不是已经回家乡帮父母打理生意了吗?

流浪汉,何出此言? 怎么会无家可归呢?

诗艳,你的情况不同,入乡随俗。在美国的那个家也一样庆团圆的!

yeanyanbin,我也是这么想。你不是与家人同住吗?

bteng,女孩果然比较恋家,我也是:-)

夏娃公主,你说到重点了! 的确如此,家门虽然随时为你,可是家人却无法随时陪伴在你左右。。。

凯丽。angie 说...

我也是。。。好难过。。。远嫁他乡。。。每逢佳节倍思亲。。。

我还得等到初十才能回娘家:(

恩轩至佳 说...

凯丽,初十? 怎么那么迟呢?

普普 说...

只要孝心还在,爱心还在,不一定要等到新年才回家过年.当然最好还是回家过年,平日也要抽空回家!

薰衣草夫人 说...

今年我是第一次没回乡过年,有些愧疚,但却是逼不得已,只好提前先送礼回去.

elaine 说...

有家就一定要回,家人是我们最亲的人,连新年都不回家,相信其他时间更不必说了。
密池,你好棒哦,这篇文章还出现在报章上,恭喜恭喜!

567 说...

你写得真好!
希望那些在外的游子们能读到你这篇,记得回家过年~

恩轩至佳 说...

再次谢谢各位。。顺便提醒大家要记得回家过年喔! 新年快乐!

Angie Lim 说...

写得真好!家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1part!
回家过年对我而言~
过年过节一定是跟家人聚一伙渡过才算圆满!

恩轩至佳 说...

Angie,我也是这么认为,怀乡团圆的感觉是最棒的!

Unknown 说...

赞同!
家不是客栈,
也不是得空才到访的地方,

我要回家!
我会回家!
我今天就回家!

Ah Hui ● 阿慧 说...

嗨,首次到访。。。这篇blog让我‘深有同感’。不回家过年就是不孝!瞧不起那些因为不回家过年而瓣了一大堆借口的人,有什么事情比亲情更重要?

et Shuben™ 说...

一语道破外星人心中的忧虑。要是有一天父母离开了,我们四兄弟姐妹会像一盆散沙吗?
唉…… 手足之情是否不比自己的家庭来得亲?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