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10

遇上另一个我

事隔多时,我依然忍不住要批评你。



当我想骂你的时候,我曾经犹豫;当我想动手打你时,我很果断。



可是你,无论打骂赞弹,你依然故我。那一副我行我素,把我的话当成耳边风的态度实在要不得!



当我冷静时,我不禁自责。一再反问自己,究竟该如何教育你?


爱的教育也许不能改变你;严厉的教导只会令你更反感、更叛逆。


在无计可施之下,我选择让你自由式地成长。你就像一只不受控制的风筝,喜欢自由翱翔,我行我素,飞行方向完全由不得我操控。


常言道: 趁孩子还小,肯听教就得严厉管教。等她们长大了,想管也管不着了。


育儿是一门大学问,小恩时常给我出难题,我还真的被她考倒了!

友人常说: 小恩很喜欢自言自语,嘴里时常念念有词。这还不打紧,最难接受地是她动不动就哭,而且不听劝告。


我不否认,这的确是小恩的性格。


我倒认为自言自语是她的可爱之处。我喜欢爱说话的孩子,因为这会让我更了解她。相反地,深藏不露、沉默寡言的孩子反而会令我不自在。


当我留意倾听小恩自言自语的内容,有时会让我有意外的发现。小恩的词汇和口吻有我的影子。肥爸常说: 呐,你看见另外一个你吗? 你不觉得她很像你吗?


是的,小恩是另一个霸道的我! 我必须先自我检讨,方才有资格教育她!

16 条评论:

cre8tone 说...

孩子就是大人的镜子。。。

meylim 说...

你好,我也许没能像你将。。还可以冷静下来。。再想想应该怎样去教育她们。。
我有时真的会忍不住而打她们。。

J Sky 说...

我也在霸道的女儿那里见到了我!哈。。

通常这样的小孩,只吃软不吃硬!

Cammie: Xuan&Zen 说...

说得很对,小孩会跟你的步伐。我的儿子也是,把我说话的口气都学。。听到了不知好笑还是好气!

winnie@ah咪 说...

很有同感~~~
我骂婷,她就会把那些话收进心里,改天骂她爸爸>.<
不过~~~我实在是不懂得教孩子~~~我要向你学习~~

joy 说...

现在的孩子都比较聪明,所以不好教,让她们自由成长,我们从旁引导,大概她们也可以早点懂得独立。。。
其实你已有很好的成绩,不要太心急,毕竟轩女和恩恩都还小。。。

Unknown 说...

我不但遇上另一个我,而是两个我! :P

bteng 说...

老公也时常讲,女儿的坏脾气像我,女儿的调皮也像我!但是我们的脾气不是一朝一夕改的了啊。。。

凯丽。angie 说...

教育是一直看不见的手。。。不要急着看成果。你的爱,你的耐心,将来会看得见的!

普普 说...

哈哈!孩子是你照妖镜,也好,有版给你看,可以自我检讨!:)

恩轩至佳 说...

P&P mum, 是咯,谨言慎行很重要。

Meylim, 你好。我也不懂得冷静,只是逼于无奈,只好”忍”,忍无可忍就打。。哈哈!

J sky,是咯,小恩就是这类人。

Cammie, 我家小恩是青出于蓝,让我哭笑不得了!

Winnie,我还没资格分享教育孩子的道理,因为我也是一个迷途的羔羊! 一起学习吧!

Joy, 我怕三岁定八十,所以担心小恩会变本加厉,到时我真的欲哭无泪了

珍,那你的烦恼比我大。。哈哈!

Bteng,是啊,可以马上改的就不是性格啦。。。

凯丽,好一句: 教育是一直看不见的手,说得真妙! 但愿孩子将来会往好的方向/性格发展咯。


普普,原来我是大妖怪。。哈哈!

碎碎念女王 说...

自由成长固然是好的,但为人父母的我们还是锝沿途的给以正確价值观。

诗艳 说...

她,是在模仿你吗?
言教虽重要,身教更有效。

萍凡女子 说...

先要了解自己,大人会更了解小孩,只是怕青出于蓝,更胜于蓝~

penangmama 说...

好可爱的女儿,先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孩子的恶习。

恩轩至佳 说...

碎碎念女王,谢谢提醒。我不会放弃她,我会更耐心地引导她。小恩无论有多调皮,她依然是我最爱的女儿。。。。

诗艳,完全认同。除了模仿我,她简直就超出我意料之中! 她是一匹很难驯服的野马!

萍凡女子,已她经是青出于蓝了!我现在正头疼着该如何让她变回原本的色泽!

penangmama,她的恶习并不完全模仿我,而是本身从小就具有叛逆的细胞,她是提前叛逆吗?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