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13

觊觎他人盘中餐

我很少给孩子买文具。即使买文具,也从来不会买卡通或图案的胶擦,因为它华而不实。
带便当上学的日子,轩女只有RM1的零用钱。基本上,那是给他学习理财的“起步价”。

没有带便当的日子,她会有RM2的零用钱。食堂的食物最少也得花上RM1才能吃得饱。

身边的同学有的带了RM5;也有的带更多。其中有一个,经常买文具送给小朋友们。

轩女时常带回各种小文具,说是朋友送的。

朋友之间偶尔给彼此送送小礼物倒是很温馨。然而,送礼次数太频密,而且还是单方面地在接受他人的礼物时,我则觉得有所不妥。

这个年龄的孩子或许对金钱的定义还是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无功不受禄,收了太多礼,即使是小礼,会不会间接养成贪图小便宜的坏习惯?

轩女有个坏习惯,她总是觉得朋友的东西比较好。同样是新的文具,别人的总是比较好。女人的衣橱永远都是少这么一件衣服;轩女的眼里总是习惯性地觊觎他人的盘中餐。这种不满足的心态虽然是正常,不过不宜持续。

考试前,她连续几天收了不同的小礼物。一时送笔;一时送胶擦;一时送文件夹;一时送小簿子;最近还送了一支涂改液,对方说是她哥哥不要用的。

据悉,这些文具都有同样的两个朋友所送。还有另一个共同点---文具都是以Minion为主, 而且都是从学校贩卖部购买的。

我曾经向她分析无故接受别人厚礼的不妥之处。她表示自己知道不该无故收礼,奈何就是受不住诱惑。送上门的肥猪肉,不吃白不吃,大概是这种心态吧?我要她把所有的礼物拿出来,问她那些是她特别想要的,我再带她去买,条件是必须把所有礼物物归原主。

 她知道我不会允许她买这些华而不实的小东西;她也明白这些东西不实用,只不过是图个人有我有的自我美好感觉。

友人曾经表示,她的儿子完全不稀罕老师所送的文具,因为他的爷爷奶奶三不五时就送一堆文具给他。物以稀为贵,因为我不买这种文具,所以导致孩子见人吃饭口水流?

肥爸独自带孩子时,偶尔会纵容她们随意购买一两个小东西。爸爸疼孩子的心情我可以理解。然而,疼归疼,原则不容忽视。要逗孩子开心有何难?

我细想或许这是物极必反的下场。毕竟我们也曾有过那一段“人不风流枉少年”的日子,小孩也该如此?我是否该给她一个特权,一笔小钱,放肆地去买她想买的东西?买了之后,问题是否会解决?她的目光是否还会盯住朋友的身上不放?我想这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吧?
这样的教养不妥,不妥。。。。。。

前两个星期,轩女表示她学会了拒绝朋友的礼物,决定不要再贪图不属于她的东西。


对于小妞的突然开窍,感到欣慰之余,我深信重复地分析和说教确实能在潜移默化之下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苦口婆心地循循善导不能带给孩子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假以时日,必有惊喜,我是如此坚信着。。。。。。

7 条评论:

Han 说...

这个。。。 那个。。。

我惭愧。。。。。

J Sky 说...

我家小妞的倒不是同学送。而是自己跑去贩卖部买。用我给她的 RM2 零用,买了小黄人铅笔和小星星。不止一次!气到我!

凯妈 说...

我的女儿是文具粉丝,什么文具她都爱,哈哈~ 不过,我限制她一个月只能用零用钱买一个而已,而且不能超过RM2.00。

Onghappyfamily 说...

哈哈!我的循小学时也如此,这应该是小孩成长的小插曲吧。

恩轩至佳 说...

Han, 你惭愧什么?

J Sky, 贩卖部很成功地吸引很多小朋友。大型学校就是这样。。。。。

秋燕,你的做法不错哦!如果有需要我也会尝试,谢谢你的分享!

BL, 高气质的循原来有这样的一段“历史”哦。。那我就放心多了。。哈哈!你果然调教有方!

Han 说...

为了弥补前世的我抛弃她的过失,我很少拒绝她的要求。。。

恩轩至佳 说...

韩,那是因为你的情人难得有所要求,所以你无法拒绝。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