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8

爱的语言2-说话的技巧

30.12.2008 晴

又回到第二章-宝贵时光的下集。上回的重点是关于聆听。这一回向你分析如何借助自我反省来训练出有素质的沟通方式。经常听见周围的朋友抱怨觉得对方对自己的爱越来越淡。从以前蜜运时滔滔不绝地发表言论到婚后的沉默寡言,他/她似乎对她/他越来越不了解。自我反省的第一步就是要认清自己的情绪。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它纯粹是一个人对外界的心理反应。举个例子,当你发在现高速公路被人跟踪的时候,你会做何反应? 生气? 懊恼? 也许你会暗自盘算他过一阵子自然就会离开,又或者我先发制人,猛踩油门,把他远远地抛在后头。。。。。很明显地,你已经有了答案和决定。生活中的每件事,我们都离不开情绪,想法,欲望,到最后就会把想法付诸于行动。对于感情也不例外,当埋怨继续在你心中萌芽时,你就会开始钻牛角尖,只会往对方的短处想。久而久之,感情就会出现无法弥补的裂痕。

性格影响情绪

如果把世人的性格简单归纳,第一种人我们称他为”静海”,福建人叫他”静狗”(静狗会咬死人的!)。 人如其名,这种人对任何事物都保持沉默,一言不发。但这不表示他不快乐。天生文静是没有罪的。这号人物拥有一片深不见地的大海心胸和深不可测的内涵。他擅长吸收资料,再静静地消化它。另一种人则是名副其实的叽喳婆。只要是她所见所闻,一定会滔滔不绝地找个人来倾诉。要知道任何内幕消息,找她准没错,她一定会知而不言,言而不尽。当然,叽喳不是女人的专长。男人之中也有叽喳公的存在。通常,”静海”和” 叽喳”是一对。原因无它,一个愿意听,一个喜欢讲,自然就一拍即合。两人在一起时,静海只需要负责点头或摇头,作个称职的聆听者就行了。刚开始,大家会觉得这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日子久了,才惊觉怎么我们好像都不太了解对方。静海希望对方讲话带句号,必要时,多观察少发表,好让他耳根清静。叽喳的也希望对方多发言,不要时时板起一副严肃的脸孔,多一点笑容多一些话题,好让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从一开始你不是已经知道这是他的性格吗? 为何现在才来埋怨呢? 我们可以被性格影响,但千万不要被性格控制。无论你是那一组人马,两者都是对方的老师,要懂得取他人之长处,补己之短,才会进步。作者建议有类似问题的夫妻不妨约法三章,每天定下一个谈话目标。话题自然会日益月聚,习惯变自然,唱独角戏这一幕也将不再重演。我个人认为这篇文章很贴切。我和我的另一半就是他的主角。

爱的活动

活动是诠释时间的工具。两人在一起若没有任何活动,只是纯粹互望着对方,我想看久了也会腻吧! 找一些共同有兴趣的活动来消磨时光,为自己的爱情制造更多爱的回忆。问一问自己,你们在一起那么久了,你最喜欢和他一起做些什么呢? 想不起还是根本不知道? 若你现在无法解答,没关系。立刻采取行动,了解他爱的语言,掌握他的想法,自然就能为你们的爱情留下美好的回忆。

第二章爱的语言播毕。内容浅而易白,不是吗? 可是,说时容易做时难!要加油喔!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