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08

情绪化,化情绪

16.12.2008 晴

前天,在把衣物放进洗衣机之前,我很清楚地记得已经详细地检查每件衣物的口袋,确定没有纸巾之类的纤维物,以免越洗越脏。岂知,百密一疏,还是有一样漏网之鱼。结果,当然就是洗出一堆拥有雪花纷飞的衣物。看见这样的结果,心里真是懊恼极了! 忍不住一面晒衣服,一面喃喃自语,边晒边怪自己这么那么粗心大意。起初,我的老公还以为我是在责备他。他还忙着解释他是不可能把纸巾放在口袋里的。经我澄清不关他的事之后,他也很识趣,一言不发地走开。尽管我已经气得火冒三丈,他也若无其事地静观其变。由于没有人肯应酬我的无理取闹,到后来我的气也自然而然的淡下来了。

我绝对支持他的作法,以不变应万变。试想想,你若劝一个正在大发雷霆的人先冷静再说,这只会令他火上加油,更加怒发冲冠! 此时此刻的他,所需要的不是你的教训,也不是要你加盐加醋来增添他的不满。他期待的是你可以借出一对耳朵,用心地聆听他的不满,让他尽情发泄心中的怒气。唠叨完毕,气自然也消了。这时候才开始向他分析当中的是非对错,我想大概就会事半功倍了。其实,适当的发泄情绪,不失为舒解压力的一个好方法。要知道,物极必反,长期累积下来的怨恨和不平,总有火山爆发的一天。当这一刻正在来临时,局面将会一发不可收拾。到了亡羊补牢的地步,为时已晚啊!

每个人的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佳人有喜时,春风满面;伤心颓势时,沉默寡言,郁郁寡欢。若少了一个可以分享快乐的对象,那也只能暗自欢喜,开心之余却带点无奈。同样的,没有对象申诉你的心事时,那种感觉很无助,也很傍徨。爱钻牛角尖而想不开去寻短见的人往往因此而生。

我自认是个非常情绪化的人。我不善于控制情绪,但起码我懂得发泄它。至少这样可以确保我不会因为它而崩溃。情绪化的时候,就得想法子化情绪。要学会当自己情绪的掌舵人是一门大学问。就让我们一起学习吧!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