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08

吾爱吾乡

9.12.2008 晴

有一段日子没回家乡了。以前,无论有多忙,每个月一定会抽空回家一次。如今因为有小孩的原故,回乡的次数也随着孩子的出世而减少了。从中学开始,我就只身离乡背井到城市求学。那种寄人篱下的日子一点都不好过。尤其是寄住在亲戚家,更加有苦难言。表面上,大家可以互相照应,但事实上却有诸多不便。仰人鼻息的日子真的是不堪回首! 受委屈的时候,就好比哑巴吃黄连,有苦自知。当年的我最渴望假期。那种等待回乡的感觉真好。只要回到家乡,嗅嗅那熟悉的鱼腥味,吹吹那凉凉的海风,所有的落寞惆怅都能随风而散。现在,从孩子脸上的喜悦,我深同感受。我知道你们也和我一样向往这种无拘无束的鱼村生活。

在这儿,一切都是那么悠闲自然。不须要电动游戏机,因为我们偏爱抓泥鳅;不稀罕芭蕾舞或钢琴,因为这里提供最自然的音乐,有虫儿陪我们高歌欢唱;鸟儿与我们共舞;还有滔滔的海浪声为我们演奏最美妙的交响曲! 清晨起来,不必赶着上班,只须漫步到海边,耐心地等待朝阳的出现;中午,和三五好友结伴到码头等着渔船入港,一起分享渔夫满载而归的喜悦;傍晚时分,可以很悠闲地骑着老铁马到海边去见证夕阳的魅力。夕阳西下的当儿,也就是炊烟徐徐上升的时候了。阵阵的米饭香,就好像妈妈声声的呼唤,提醒我们是时候回家聚餐了! 晚间,闲来无事,还可以到朋友家去串门子,与朋友彻夜谈心。这么写意的人生,夫复何求? 叹只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宝贝,我答应你们,一定会尽量多带你们回家乡。那里不单有你们期待的欢乐时光,最重要的是有我年迈的高堂每天倚门而盼,等着我们的归来。回家的感觉真好!

执笔至此,突然心血来潮,想写下一首打油诗来歌颂我家乡的写意生活。愿与大家共勉之。

早观朝阳起
午接渔船归
晚睹夕阳下
夜赏星月美
吾爱吾乡。。。。。。

分享:
第三篇文章终于出现在今天的光华副刊。可喜可贺!

http://www.kwongwah.com.my/supplement/2008/12/09/1.html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