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9

清明节省思

3.4.2009 晴

清明时节雨纷纷,每年的清明节总会有绵绵细雨相伴,让这个感恩的节日更添几分凄美的感觉。多年没有上山为外婆扫墓了,故地重游,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望着墓碑上的照片,再回想外婆病逝前的模样,不禁悲从中来,眼泪不听使唤地从眼角滑落下来。此时,耳边突然传来很刺耳的声音:”喂,今天是踏青的好日子,你们千万别在这里哭,别把我的好运都哭走了!”我好奇地回头望,这位女士是对着两个七,八岁大的孩子说话,而且他们的表情也不像刚哭过。我恍然大悟,她是指桑骂槐,这番话是说给我听的。可能她无意中看见我泪洒坟前,所以才故出此言,好让我知难而进的。

说来也真奇怪,为何在踏青扫墓时哭墓会是一种禁忌呢? 扫墓不是为了要提醒身为后人的我们要懂得饮水思源,在感恩先人的同时也要行孝长辈吗? 若葬在黄泥底下的是一个素未谋面的祖先,也许你可以用悠然自在的心态去扫墓,因为他只是一个与你有血缘关系但却没有机会与你建立感情的人。反之,如果此人是曾经与你朝夕相对,感情深厚的亲人,你总不可能如此洒脱,毫无感触吧?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即使死者已矣,但留下的感情依然深存我心,毕竟曾经苍海难为水啊! 我无法效法徐志摩如此潇洒,可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无论来扫墓的人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态,但可以确认的是他们都有一颗孝心。即使是为了一己私欲来扫墓也不例外。至少此举可证明他们还记得有这样的一个先人可以为他们指点迷津。

扫墓的确是个很好的家庭活动,它提醒了人们感恩要行动,行孝要及时。家人不单可以借此机会拜祭和更了解先人,也可以让下一代克尽孝道,履行为人子女的本分。要知道,生前若是不尽孝,死后何必祭先坟!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