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0

一言惊醒梦中人

昨天发表了怕输的爱的言论之后,从博友的留言当中,无意中提醒了我,有关无形压力的影响力。


普普言之有理,过于在意孩子的反应和感受也未必是一件好事。相反地,也许这想法会无形中对孩子施于不必要的压力。


上个星期,星洲日报的副刊也有刊登一篇类似的报导。有位单亲妈妈向辅导人员提问,为什么她的孩子逐渐远离她。她承认自己是个爱唠叨,凡是以孩子为中心的母亲。她以为孩子长大之后会感激她的付出,对她孝顺有加。岂知,事与愿违,孩子们对她冷淡,甚至想自立门户,另筑新家。此举令她感动无助、无奈、失落和失望。


辅导员指出,孩子之所以有这样的举动不是因为他们不爱妈妈,而妈妈的爱叫他们太沉重! 过份的爱,就会变成一种负担。当爱变成包袱,那就是一种变质的爱! 爱一旦变质就会失去它原有的意义,叫人回头太难!


当时,我有感这篇文章是在提醒我,不禁令我有与君一席话,胜读百年书的感觉。可惜,很快的,我又忘了这故事的精髓。是普普的留言提醒了我,爱要收放得宜!


孩子,这个部落里,妈咪时常发表对你们的爱的宣言。诚如我在给宝贝的一封信提及,妈咪不是要邀功只是希望你们会时时存有一颗感恩的心! 我一再重复感恩,不单只是为了一己私欲,而是妈咪坚信孝道为人类之首,希望借此提醒你们百善孝为先!


无论一个人有多成功,如果无法履行为人子女该有的孝道,那他就往称为人了,你们认同吗?


我相信天下的父母无不渴望得到孩子的敬爱。也许因为这样,我的爱苗错栽,爱得过火却又不自觉!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更谨慎地处理自身的情感。


妈咪不想制造爱的错觉,更不想让母爱成为你们累赘! 如果太爱你们会演变成压力,那我宁愿收敛我的爱,让爱在心里口不开!

14 条评论:

天天天蓝 说...

我也是这么的认为,爱本来是件美好的事,不管是男女之间的爱情或是父母子女的亲情都一样,如果只是在想着我是如何如何地对你好如何如何地爱着你,对对方来说肯定是一种负担。
我一直这样告诉自己,该放手的时候就放手,因为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啊!

幸福王子 说...

是,爱要收放得宜,欲纵欲擒~

身为妈妈的真辛苦~
我爱我妈妈~

Jasmine Ng 说...

密池,真的,读完你的文章又让我上了宝贵的一课^^

fEbE 说...

密池,谢谢你的分享。

Butterfly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Butterfly 说...

我也应该检讨一下了, 有时我也不自觉的"太爱"我的小宝贝了. 要爱得刚刚好真是不容易. 太爱,怕她太沉重; 少爱,又怕她怨妈妈不够爱她.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的确左右为难,爱的过火也危险,是否要像进食一样七分饱,刚刚好?

Angie Lim 说...

原来爱也有一门学问啊!
对爱人~人家说要好像放飞筝,收放自如。
没想到对孩子的爱也一样,不可过度溺爱!

我想小孩知道谁对他好,会感觉得到!

杰胜 说...

所以爱也是要讲求中庸之道哦!
可见什么事情都要有中庸之道~

恩轩至佳 说...

天天天蓝,我觉得你早已经做到这点了! 你的孩子给我的感觉都是很独立的。这该归功于你的有先见之明。

幸福王子,你应该把这番话告诉你妈妈,好让她开心。

Jasmine,谢谢你的认同。我只是有感而反而已。

febe,不用客气:-)

Butterfly,也许现今的家庭人员太少,结果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难免不经意地爱得过火了!

流浪汉,这道理浅而易白。可惜,人往往有馋嘴的时候,结果就不小心吃得十分抱,爱得十分火热了!

Angie,是啊,爱要得宜,要不然真的会两败俱伤。爱人与被爱都会变成一种负担!

杰胜,要做到中庸之道看来需要很大的努力,一起加油吧!

普普 说...

很高兴我的留言提醒了你,其实也提醒了我自己,有时候旁观者清,当局者的我也会迷!

恩轩至佳 说...

普普,幸亏有你及时唤醒了我这个入迷的当局者!

凯丽。angie 说...

我认为爱不应该带有任何压力。。。

cre8tone 说...

心里爱着, 就可以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