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10

转载: 管教孩子是父母的事

儿子去美国留学,毕业后定居美国。还给我找了个洋媳妇苏珊。如今,小孙子托比已经3岁了。今年夏天,儿子为我申请了探亲签证。在美 国待了三个月,洋媳妇苏珊教育孩子的方法,令我这个中国婆婆大开眼界。

苏 珊的父母住在加利福尼亚州,听说我来了,两人开车来探望我们。家里来了客人,托比很兴奋,跑上跑下地乱窜。他把玩沙子用的小桶装满了 水,提着小桶在屋里四处转悠。苏珊警告了她好几次,不要把水洒到地板上,托比置若罔闻。最后,托比还是把水桶弄倒了,水洒了一地。兴 奋的小托比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事,还得意地光着脚丫踩水玩,把裤子全弄湿了。我连忙找出拖把准备拖地。苏珊从我手中抢过拖把交给托比, 对他说:把地拖 干,把湿衣服脱下来,自己洗干净。托比不愿 意,又哭又闹。苏珊二话不说,直接把他拉到贮藏室,关了禁闭。听到托比在里面发出惊天动地的哭喊,我心疼坏了,想进去把他 抱出来。托比的外婆却拦住我,说:这是苏珊 的事。

过了一会儿,托比不哭了,他在贮藏室里大声喊:妈妈,我错了。苏珊站在门外,问:那你知道该怎么做了吗?”“我知道。珊打开门,托比从贮藏室走出来,脸上还挂着两 行泪珠。他拿起有他两个高的拖把吃力地把地上的水拖干净。然后,他脱下裤子,拎在手上,光着屁股走进洗手间,稀里哗啦地洗 起衣服来。

托比的外公外婆看着表情惊异的我,意味深长地笑了。这件事让我感触颇深。在很多中国家庭,父母管教孩子 时,常常会引起世界大战,往往是外婆外公护,爷爷奶奶拦,夫妻吵架,鸡 飞狗跳。

---------------------------------------

我想我不会面对"公公婆婆"的困扰。相反地,我面对的是"孩子父亲"的阻扰。。。。。。

8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有同感,我家也是肥佬~慈父多败女~
他不能忍受婷哭,他会觉得婷很可怜~所以有时就很生气他们两父女,哈~

麗館主 说...

教导孩子,两夫妻一定要有共识,不能有出入的意见。妈妈教爸爸就要跑开,爸爸教妈妈也要闪。这样孩子才知道没有靠山就不会再闹。
这方面男人和我都配合得很好。

爸爸们心痛也是一下而已,你要孩子好就得忍。。。

Ohaiyo 说...

你只上载一小段而已哦。后面还有更精彩的。我看死你没那么忍心像那洋婆这样教孩子 :-)

cre8tone 说...

这个, 还有其他小故事的... http://cre8tonecastle.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9363.html

大人们, 真的很难达到共识... 这家婆也真好, 最后还是让媳妇全权负责了..

诗艳 说...

爸爸和妈妈,要好好沟通咯!加油!

普普 说...

洋人用这种激烈的教育方式,倒叫我意外,通常他们那里会被控虐待儿童的!:)

芷晴妈(Peggy) 说...

我也觉得管教孩子,本来就是做父母的责任啊!但是,在我们家里,老的一辈就是爱“出手相助”,认为孙子/孙女还小,不懂事,不应严厉的管教。唉。。。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是咯,这些爸爸真的要好好教训一番。

麗之館,真羡慕你有个合作的老公。我老公不知何时才会醒!

Ohaiyo,我有看到其它的文章。。你不必看死我。。我做了你也未必看到。没看到的你又不会相信我讲的,所以,还是算了吧。。。

P&P mum,谢谢。。我有这些文章。 我之所以只把这部分贴上来,是因为有"切肤之痛" :-)

诗艳,我们是沟了,却不能通。。。

普普,是咯。也许这是洋人加华人的formula吧? 哈哈。。

芷晴妈,是这样的啦,旁观者通常都是扮演好人的角色的。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