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10

不买比买更难



从6月份开始,轩女就一直要求我买一个新书包给她。她羡慕同学有新的小熊书包;又羡慕另一个同学有princesses 的新书包,很自然地,她希望她也能够拥有一个新书包。



妈咪本来就是个节俭的人。换言之,妈咪很吝啬。



肥爸常责备我: 你买自己的护肤品时又不见你手软,买个铅笔盒、书包给女儿却道理一大篇!



我自力更生,一年买个500块的护肤品保养一下自己,何罪之有? 再说,我有能力赚钱,花的也是我的血汗钱,不需要向别人请准吧?


最重要的是,我懂得规划自己的钱财,花该花的,省该省的。


孩子就不同,她们对钱的价值观依然一知半解,我们总不能教一个还没学会赚钱,却先懂得花钱的孩子吧?



在她们还未认识钱为何物,还没学会赚钱、理财之前,身为长辈的我们绝对有必要为她们规划钱财。身教,比一切方式更有效。所以,我必須很努力的用行動來示範所謂”勤儉’給她們看, 這而不是讲一套,做一套。


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从未买过书包给孩子。轩女用着是她4岁时朋友送她的生日礼物。



每当她要求新书包时,我就这么对她说:


“这个书包是姨姨送给你的。当时你很喜欢它,马上就要把它带去学校。现在,你不要它了,姨姨会很伤心的。”



轩女说,书包旧了,口袋也破了。朋友都用新书包了。为什么她不可以有新的?


谁告诉你书包旧了就得买新的? 口袋破了,补一补就可以用了;朋友的新书包有一天也会变得和你的一样旧,有什么好羡慕的?



“妈咪要买东西给你很容易;要苦苦压抑着购买的欲望,还有要经得起你一再地老调重弹才是真正有高难度! “


其实,轩女的书包是时候该换了。只不过,我不想让她感觉妈咪是个”有求必应”的活神仙。所以,我选择以缓兵之计拖延她的要求。


从6月到现在,我给轩女的答案始终如一:


妈咪答应你,你可以在香港选一份礼物。可以是书包,也可以是铅笔盒,只要价钱合理,妈咪都会买给你。”


我再三叮咛,价钱必须是合理的,我才会买。



现在的孩子,什么都不缺。倘若我们一再无条件地送礼物给孩子,那岂不是间接地误导孩子?



将来孩子喜新厌旧,怪谁来呢?



人类的天性使然,轻易得到的东西,向来都不被重视的。



该买的,妈咪会买。不必要的,就得学习忍住欲念。



后记:


肥爸说,一个书包又用不了我多少钱,竟然可以长篇大论地拖半年都不买! 他说,我的理由比狗毛还要多。。。。。我说,任何事都可以随便处理,唯独教养不可妥协,因为童年只有一回,No turning back!

18 条评论:

ivythen 说...

对。。。不要孩子要求我们就答应。。。
我孩子也要求给他一个书包。。我告诉他。。。你现在的书包很新。。还好好的,不要看其他小朋友有你就要。。。

winnie@ah咪 说...

我通常都是在睡前跟婷“讲道理”的~有时万一她讨要东西时,我就会问她:啊咪跟你讲过什么?小孩子要怎样??
她就会放下东西的了~不再讨了~不过最近比较难教了点,因为奶爸奶妈很宠她,变得她开始不能接受我的“拒绝”了~看来我要花多点时间来给她洗脑了^_^

赞成你的做法~加油↖(^ω^)↗育儿这门学问真的是很深很深~我要多多跟你学习~

wcheow 说...

赞同你的做法。

天天天蓝 说...

我觉得你的想法是对的,如果要什么给什么,小孩子就会更不会珍惜所拥有的了。

Unknown 说...

“妈咪要买东西给你很容易;要苦苦压抑着购买的欲望,还有要经得起你一再地老调重弹才是真正有高难度! “

上面这句话真是是写出我的心声!!!

自从我实行要孩子‘shop 完后’才可以买玩具,有时我反而很抑着购买的欲望。 有时看着孩子很想拥有某个玩具或文具,更是高难度! ^_^

Heidi 说...

其实我不认同孩子还没赚钱就就不可以有买东西的欲望,我们要尊重孩子对物质也有要求,这是人性,我们小时也经过一段“人有我也要有的”阶段:) 想想如果一个家庭主妇,想要买件衣服,但老公总是给诸多理由,拖了一年半载都不买,那家庭主妇的心情会怎样?

看过一些妈妈的做法,每个周末都会自制几张voucher给孩子,当孩子想买某样东西时,就告诉他需要多少张voucher才可以买到,用多少张voucher是我们大人说的,当然也要合理,不然孩子会失去存voucher的耐性:),也要让孩子自由选购他想要的东西(有时是大人觉得浪费的),可以告诉他们,如买了这些就会少了几张voucher,让他们自己去想,从这里他们学会去思考,学会忍耐和延后享用,也可以满足他们的购物欲望,也是让孩子学会理财的方法之一 :)
如果一直 限制 孩子 而不讓 孩子 自身去 明白 不是永遠的 方法.

小薰妈 说...

可以尝试给她‘储蓄零用钱’的习惯!我也是用这招!我告诉小薰只要她乖,或者有听话写字读书..(按照孩子的年龄订下不同规矩),就可以有一些零用钱。那么,只要扑满装满了,就可以选一份大约价钱的礼物!
这招对小薰还蛮有效的!不知道对你的孩子又如何?或许你可以试试?

J Sky 说...

我很同意你的做法!

匿名 说...

Don't know whether my kid is boy or what. He seem like got those "tak apa" attitude because he never request me to buy toys or things for him. Sometime I doubt is he normal or not?

淑惠 说...

我的孩子的书包都是他们的姑姑买的。
不知道是现在的东西不耐用,还是孩子不懂得保护它们,晴晴的书包也很快破。

不过我也和你一样,拿来补一补就继续用,不知道是我补得手工好,还是孩子不嫌弃,晴晴还是一样用得很开心。毕竟那个书包是她喜欢的轮子型公主书包。
我觉得应该物尽其用,才不浪费,不是吝啬不吝啬的问题。

普普 说...

确实,不买比买更难,除了要教导孩子学习节俭,还要抚慰他们的心灵创伤,毕竟其他小朋友有的,为什么偏偏他不能有!

芷晴妈(Peggy) 说...

我的女儿也吵了很久,要买个新书包,因为书包的内布薄了,不能放重的东西。每一次,去到商场,她都很兴奋地到文具部,要看一看,拉一拉新的书包,过过隐!哈哈。。。
爸爸也答应了,在明年的新学年会买一个新书包给她。所以啊,她现在已不吵了,却满怀期待的说“我明年会有个新书包了“哈哈。。。
我想,小孩就是这样,见到别人有新的,好看的,就自然地会拿自己的比较,因而产生对物质有所要求。我的做法是,不会压抑孩子的购买欲,却会分析,让她明白甚么时候才要买新的啰!这样小孩不会失望,也乐于接受妳所说了。我个人的意见啦!哈哈。。。

天蝎座妈咪 说...

我发觉如果轻易答应他们的要求,得来的东西不会好好珍惜的!

凯丽。angie 说...

我呢,我常表明我们要买的东西都要有预算,所以语馨知道存钱的重要,她在家里看见一毛半分都会存进铺满里。

我不时会依照自己的能力买一些东西给她,因为爱她。(当然也是一些她之前提过喜欢的)不过我从来都不会在当下答应她,就买下。

我不会说太多的道理啦,因为不想她认为要得到一样喜欢的东西那么难,那么烦。不过,她清楚要有预算咯。所以她不会因为得不到而失望。

用钱宠孩子肯定会坏,但我又不想让孩子觉得钱是主宰一切的主因!

匿名 说...

对,得来不易才会懂得珍惜。人的欲望是无止境,让孩子学会自制是有必要的。

ginger

Ping's Profile 说...

好棒的妈妈。各人都有妙计。各位妈妈,我受教了。谢谢!

Angie Lim 说...

密池,写的真好,你何罪之有?1年买500的护肤品是自个儿赚回来的钱,想怎么用就这么用~差点拍烂我手掌了。
你管教孩子还真有一套,就算跟肥爸有意见还是坚执!这一篇又是特写给肥爸看的吧!肥爸啊肥爸,如这留言被你看后,请别怪密池吧!她实实在在家中扮演“丑人”一个,她的用心良苦你看见、体谅了吗?

恩轩至佳 说...

Ivythen, 是咯。。适当的分析是有必要的。

winnie@ah咪,看来你得花点心思在奶爸奶妈身上了。婷还蛮听教的噢!

wcheow, 天天天蓝,谢谢。。

珍,"不买"之后的确有很多续集,要慢慢地和孩子分析再分析,不然真的会怕她们想歪了:-)

Heidi,voucher的办法还真的很不错。不过,我不会每个周末给孩子voucher,更不会允许她们每个周末都买新东西。只有去旅行,我才会破例让她们购买。这次你的voucher办法可以派用上场了! 领教了,谢谢!

小薰妈,我家小朋友也有储蓄的习惯。只不过她们还没弄清楚那些钱是谁的:-) 不过,我不会用钱来奖励孩子,我怕误导了她们对金钱的概念。 容我下次分享我的奖励方式:-)

J sky,谢谢。。

匿名,你儿子当然是正常啦!男孩都是比较稳重的,不会眷恋这些物资。也许他的焦点是放在游戏之类?

淑惠, 好一句物尽其用,就是这个关键字了!

普普,是啊,要向孩子解释,又要她们可以接受,真的很高难度的。

芷晴妈,我的做法也和你一样噢! 给孩子一个”期限”,让她有所期待,顺便学习等待,这样礼物到手时才会珍惜。 (但愿如此啦)



天蝎座妈咪,这是人的本性,大人小孩也一样。所以,我才如此大费周章的诸多限制。

凯丽,说道理的人都嫌烦了,听的人肯定更烦。我啊,就是很烦的人,可以不厌其烦地讲了再讲,和孩子斗长气

Ginger,是的,在某些情况下,真的需要的。

Ping,欢迎加入交流。

Angie,谢谢你帮我说话 不过,我也不是特地写给肥爸看的。只是想把过程记录下来,希望以后孩子有机会看见妈咪的心声。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