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

北游记之中山公园、故宫、王府井


时间拉回5月3日。这是我们在北京的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了。四天以来的行程都圆满结束,感觉很有满足感。所以,期许最后一天的行程也能顺利落幕。

和之前一样,今天起个大早,清晨6.30叫了的一部车,往中山公园开去。

5月正值北京花展期,我们赶上了中山花园所举办的郁金香花展。
天气很好,花园很大很大。

可能因为是春末的关系,满庭盛开的郁金香花朵好像快凋谢了。

本来,我对花儿并不特别眷恋。不过,因为拍照效果的关系,我恋上了鲜花朵朵开的庭园。望着颜色鲜艳的花丛,感觉心花怒放,眼睛很舒服,精神爽快!

小姐妹虽然不懂得欣赏植物,难得她们也可以自娱娱人,在花丛中钻来钻去。

吾等虽不比花儿娇,却也有花儿的三分美,不是吗?

我没有当园丁的冲动,却有一股想对着花儿作画的冲动。想着想着,果然真有其人对着牡丹花作画。这位仁兄,为何不选画郁金香,反而选择花瓣繁多的牡丹花呢?

莫非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


在公园里享用了三明治和鲜奶早餐之后,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得赶在8.30am之前到达故宫售票处,以免大排长龙。

故宫和中山公园毗邻而处,可是公园那么大,出口少说也有好几个,我们该何去何从呢?


一连问了两个在公园晨运的北京人,他们都说前面的路口出去就是故宫的午门了。

我以为这下可能得走个10几分钟的路程了。岂知,才走了几步路,就看见了大名鼎鼎的故宫入口处---”午门”!


哇!哇!哇! 午门! 午门! 好大好高的午门! 我和肥爸都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忍不住喊了出来!

眼前的午门来得太突然了,太靠近了,让我们一时招架不住。

第一个念头从我脑海里闪过的是”推出午门斩首!”

“不要,不要砍我!我是冤枉的呀!”。。。。。当年,该有上万的臣民魂断午门吧?


二话不说,我先去排队买票了。


8.15am, 还没开始买票。庆幸的是,我排了队之后,人流开始旺起来,人龙也越来越长了。


今天天气暴好,唯一能够说服本小姐忍受着烈日当头晒的苦楚,乖乖地排队买票,我想就只有紫禁城了!


买了票的当儿,三父女再次禁不住街边货的诱惑,买了小玩意,打发时间。

准时8.30am,我买到票了! 姐妹们,可以入宫了!

慢着,慢着! 在午门的右边有个亭子,哪里可以租到电子讲解器。租金是一个RMB10。

电子讲解器有感应器,走到哪个宫,就谈哪个宫的历史;走到哪个殿,就介绍哪个殿的功用和故事,还真的蛮不错的。我租了两个,听一听历史也值得。
进入午门,就看到了金水桥和太和门。我是这样对两个小呱介绍的:

这是皇上(King)的办公室,这个地方叫皇宫(Palace)。皇上是当时权力最高的人,所以住的地方最大,睡觉、吃饭、写字、休息和开会都有不同的地方。
每个地方的名称都不一样,而且古代人的宫殿很喜欢用”轩”字命名。轩女听见自己的名字也有份,心里好得意。

过熙门到了武英殿,里面是书画展,这里曾是清兵入关后,最开始的权力集中地。过武英殿,从熙和门返回,可沿着一侧的阁、楼而行,一侧房间,都历代的珍品艺术展览。

穿过西侧长廊,可以养心殿、永寿宫、长春宫、储秀宫、太极殿、体和殿等西侧一 些殿,传说中的西宫,是慈禧太后,长期活动的地方。



到了储秀宫,里面的摆设应该是保存着当年的面貌。宫内的范围并不大,一目了然。床位也很小,感觉好像比Queen size还要小。



奇怪了,帝皇家不是应该什么都大吗? 怎么寝室、办公室甚至大殿都是小而长的呢? 肥爸,这是皇上预防妻妾金屋藏汉,防范于未然。 我说,他是小人之心!


御花园真让我大跌眼镜,范围怎么那么小呢? 颐和园可比它大多了!
名誉上是花园,可是方圆数尺内根本不见花草树木的影子,那算什么花园啊? 即使是乾隆花园也如此。肥爸又发表言论了。他说,刺客都躲在树上,所以皇宫不宜种树。这样也行?


接着,我们沿着中线往回走,穿过坤宁门,到坤宁宫,交泰殿等,是皇帝大婚时的宫殿。再往前就是乾清宫,是皇上的办公室。

过太和殿,我们沿东侧配殿继续向后走,原来大名鼎鼎的九龙壁藏身于珍宝馆,害我们找了老半天! 珍宝馆,这个地方要收费了,交了RMB10门票看九龙壁,经皇极门到原来的乾隆当太上皇时居住的地方,其间殿内有奇珍 异宝展示。
中午时分,走累了,我们沿着一排红墙下的一条宫道走去,坐在长凳上,吃了午餐,稍做休息之后,再购门票进入钟表馆一带的东宫游览。

多亏有了手推车,我们看我们的,她们玩她们的,间中还会扮兵士,站在殿外不动。
轩女说,她们在扮假人。小朋友还真本事,懂得为自己解闷。


下午2点钟,小恩早已经在手推车里睡着了,轩女也累得躺在爸爸肩膀上睡了。所以,干脆找个凳子让姐妹俩好好地睡上一觉。


睡醒之后,已经是午时3点钟了,是时候出宫去了!


顺着路,出了神武门,依依不舍地回头望,看见了好大的5个字: ”故宫博物院”!


刚睡醒的轩女,连拍起照来都无精打采的。
紫禁城,果然名不虚传。它,真的很大很大很大。。。。。。
本来计划到对面的景山公园登高观看整个故宫全景。考虑到手推车无法上楼,只好做罢。
傍晚的王府井,算是我们在北京的最后一站了。
王府井附近有个古色古香的钟楼,当时还有两对新人拍着婚纱照。要不是我们走累,肯定也会在那儿多留几张照。
连逛了两家书局,买了一些育儿书籍,再到小食街看看活生生的蝎子被挂在哪里待卖,感觉很恶心。
吃饱走累之后,已经是晚上8点钟了。
明天,我们还有余力继续天津半日游吗?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你的”推出午门斩首!很搞笑
AHMIAOW

匿名 说...

肥爸的言论又有好像幾分對
AHMIAOW

Angie Lim 说...

原来是你最期待的紫襟城,难怪你选那背景当heading照片了。这几期看你不断post出国照片,心里真羡慕,希望有天我的孩子大些些,我就能像你一样。

还有,我还是很有意思要买那支药油,糟了我忘了那产品的名字。我可以托你买吗

恩轩至佳 说...

AhMiaow,我也有同感,因为我也想不出比刺客更好的理由:-)

Angie,我选择那张照片是因为我喜欢两个小呱的表情。我觉得那照拍得有poster的feel..好像电视剧的广告照。。哈哈!老王卖瓜 :-)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